#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16-12-30

【回顧展望-A股】深港通通車「北熱南冷」 助推A股納MSCI

  在滬港通運行兩年多後,醞釀多時的深港通終於在12月5日正式開通,當日兩地交易所同步舉行開通儀式。中證監主席劉士余在儀式上表示,在國際金融市場不確定、不穩定之際,深港通的開通必為國際金融市場注入正能量、信心和信任。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則表示,20年後仍會有「滬港通」及「深港通」,而且「互聯互通」機制愈多愈好。他說,下一步是把ETF納入「互聯互通」。

 

對於未來深港通的南北資金流向,交銀國際首席策略師洪灝表示,A股估值較港股高,故資金會從高處往低流,長遠而言北水南下投資港股仍會是大方向 (俞瑾攝)

 

 

通車初期反應冷清 資金「北熱南冷」

  不過,深港通通車後反應卻未如理想,資金「北熱南冷」亦與預期相反。與滬港通開車首日比較,滬股通未收市已用盡單日額度,但深股通首日額度卻用剩79%。市場對深港通反應相對冷淡,李小加卻未感失望,他認為開通的意義需要時間體現。中證監則稱,深港通總體運行正常,實現預期目標。

  對於未來深港通的南北資金流向,交銀國際首席策略師洪灝表示,長遠而言北水南下投資港股仍會是大方向,因為內地加強開放資本帳,A股估值較港股高,故資金會從高處往低流。

 

深港通開通助A股納入MSCI

  至於深港通開通會否增加MSCI指數納入A股的機會,李小加在8月撰寫的網誌提到,深港通將為海外投資者開放更多內地股票市場,尤其是取消總額度將帶來更多投資自由和便利,一定有助於推動A股納入國際主要指數。

  瑞信大中華區副主席兼證券業務主管袁淑琴認為,MSCI是否納入A股有三方面考慮,分別為市場准入限制、股份停牌問題及跟蹤MSCI之產品需要作預批,其中前兩項已見改善,第三項中證監可與MSCI互作讓步解決,預料明年MSCI有望在非正規時間獲納入A股。

 

券商推介金融 稀缺類及AH折讓較大股份

  深、滬股通每日額度限制保持130億元人民幣,港股通額度各為105億元人民幣,不過滬港通及深港通已不再設總額度限制。投資標的方面,深股通可投資股票共881隻,較為港人熟悉的包括萬科、五糧液等,港股通則新增102隻,包括安踏體育、復星醫藥等。

  花旗報告列出三大投資主題,包括金融類股份(保險、券商及銀行),稀缺類股份(例如在深圳上市的消費和製造業股,以及在港上市的科技業龍頭),以及折讓較大股份。瑞信推薦的三大投資主題分別是新經濟股份、市場差異收窄(AH差價回落)和具獨特概念股份,當中包括瑞聲科技、金風科技、友邦、五糧液。

 

撰文: 趙廷羲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最新專題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