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14-08-29

中央决心治污染 水務股財源滾滾


  內地再爆食水污染的醜聞,顯得水處理、污水防治更有迫切性。為此,中央將推出總投資超過2萬億元人民幣的計劃,為水務行業帶來投資機會。
 

 
重點:
 
 ‧內地水污染嚴重,水資源缺乏,市場估計中央將推出2萬億元人民幣的《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治理水污染問題
 ‧項目數目增加為企業帶來收入貢獻,工業用水量大,水費較貴,利潤較佳
 ‧負債過高會限制公司增長,公司發盈喜須留意背後原因
 
食水污染進襲漁米鄉
 
  內地又爆出令人毛骨悚然的食水污染事件﹗今次被新華網記者揭發的地點就在廣東省內,素有漁米之鄉美稱的順德。記者發現在西江順德河段沿岸有數十間無牌無證的「排污黑廠」把重金屬含量嚴重超標污水排入河中,其中一間工廠下游不遠處,更是當地一間供應12萬居民飲用水廠的取水點。事件再次暴露內地水污染問題嚴重及水污染防治的迫切性。
 
  水污染之嚴重,連環保部官員亦不得不承認。有官員表示,就整個地表水而言,「劣V類」水體全國約10%,海河流域「劣V類」的比例更高達39.1%,一些溝渠塘壩污染普遍較厲害,涉及飲水安全的水體污染個案亦時有所聞。是故環保部要向國務院提交「水十條」,以保障飲用水水質、整治「劣V類」水體、防治水污染。
 
  除了水污染嚴重,中國本身也缺乏乾淨食水。據世界銀行資料顯示,中國佔全球人口約兩成,但乾淨水資源僅佔7%。城市用水的需求與供應之間的鴻溝高達每年60億立方米,420個城鎮沒有足夠淨水供應,110個城鎮面對着嚴重程度的缺水,北部城市缺水情況較南部嚴峻。
 
  需求主導之下,內地近年密密建水設施。住建部最新資料顯示,至今年3月底,全國共有3,622座污水處理廠,單是第一季已增加109座。
 
工業水處理利潤較高
 
  為治理水污染問題,環保部6月已向國務院提交預計總投資超過2萬億元人民幣的《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又稱水十條),令水務行業套上光環。投資者若想選擇水務股,可以留意以下重點:
 
 ‧項目及毛利
 
  水處理包括污水處理、供水、淨水,是每個城鎮必須的基建設施,企業擁有的項目多少及水處理能力的高低,直接影響收入。單從項目數量上來看,北控水務(00371)的優勢明顯。截至去年底,公司就合共282座水廠訂立了服務特許權安排,其中包括226座污水處理廠、51座自來水廠、4座再生水處理廠及1座海水淡化廠。每日總設計水處理能力為1,670.8萬噸,按年增加59%,在21個省份都有其項目。
 
  桑德國際(00967)亦值得關注。公司今年以來項目數目增長利害,初步統計截至22日公司公布的中標及簽約項目近20個,收購兩個項目及4間公司股權,預料對其短長期收入都有一定貢獻。
 
  從用水端分析,內地工業用水量比居民生活用水量高(見圖一),國信證券預計2014年工業用水量達到1,508億噸,居民用水量約856億噸,差距甚大。不過論增速,該行預計2013年至2015年間工業用水量複合增長只有約1%,而居民用水量複合增長有2.7%。
 

 
  雖然居民用水增長快,但比較水價就會發現做工業污水處理的利潤較高。例如浙江省蕭山區對一般工業污水會收取每立方米2.4元(人民幣,下同)的處理費,印染企業收每立方米2.9元,其他高污染工業收每立方米4.1元,而非工業污水處理費則是每立方米1.9元。因此,有較多工業客戶的公司可擁有較高利潤。
 
 ‧負債及應收款
 
  水務行業一般負債較高,公司很多時需要為建造項目融資,債務愈多自然利息支出也會沉重。衡量負債水平可以看負債比率(即總債務除以總權益),負債偏高或會限制公司增長,未來有併購機會時,可能要借貸。北控水務的負債比率去年為87%;去年上市集了資的中滔環保(01363)為29.2%,中國水業(01129)為43.8%,桑德國際上半年負債比率為91%。
 
  應收款反映企業有沒有被拖數,太長的帳齡不利現金流。桑德國際上半年的貿易應收款有14.1億元人民幣,按年上升12.6%,但一年以上的應收款有所改善,由3.47億元人民幣減少4%至3.33億元人民幣,反映被拖數的情況好轉。
 
 ‧業績增長原因
 
  中滔環保、中國水業近期都發盈喜,但兩者盈喜的原因並不一樣。中滔環保披露上半年純利同比增加不少於75%,主要由於一個新的污水處理項目開始營運及2012年下半年和2014年上半年新收購的污泥處理項目帶來溢利貢獻。中國水業則由于非上市金融資為公平值變動及出售可供出售投資收益所致。明顯地,中國水業收入為非主營業務而帶來,有可能只是一次性的收益。
 
光國跌穿10元可買
 
  光大國際(00257)上半年多賺23.3%至8.02億元(港元,下同),營業額較去年增加19.3%至29.44億元,由於去年底集團曾配股集資36億元而產生攤薄效應,故每股盈利僅增11.2%至0.1788元;截至6月底止,集團已落實的環保項目共有93個,總投資額236.1億元人民幣,已竣工項目投資約112.74億元人民幣,在建和籌備中(扣除生物質能發電項目)的項目投資額約51.61億元人民幣及58.74億元人民幣。
 

 
  自光國公布業績,股價無甚起色,顯示市場反應只屬中規中矩,無他,目前市場焦點在追落後股,而綜合券商預測,集團今明兩年市盈率達27.77倍及21.29倍,正處近5年高位,不論在盈利增幅的表現,抑或投資者口味,似乎難有落鑊炒上的藉口。
 
  難道整份業績都一無是處?非也。光國業務主要有4部分:環保能源(垃圾發電廠、工業固體廢物填埋場及危險廢物填埋場)、環保水務(污水處理廠及中水回用處理廠)、新能源(沼氣發電廠、光伏發電廠、生物質能發電廠及污水源熱泵項目)等項目的建造及營運,以及環保技術和工程管理。
 

 
  單看環保水務,該業務的增幅最弱,以EBITDA計,上半年僅多賺6.1%至3億元,佔比亦由22.4%降至18.7%。資料顯示,上半年環保水務當中,來自建造服務的收入大減,較去年減少59.4%至8,099.9萬元,主要靠營運服務的經營效益提升,才可抵銷建造部分的影響。有分析指,光國正等待批准注資漢科環境,預計可于第四季才完成,而注資完成前,有關水務的投資或因此推遲;不過,摩通仍看好集團未來在水務上將有更多併購。
 
年初至今已獲16新項目
 
  環保水務業務暫無睇頭,惟其他業務對辦,環保能源方面,來自建造和營運服務的收入分別增22.2%及5.7%,期內EBITDA按年升23.8%至9.78億元;至於基數較低的新能源項目,EBITDA更按年升76.4%至9,546萬元。更重要是,上半年贏得新項目的勢頭猶在。摩根大通和渣打引述光國管理層指,至今已獲得10個垃圾發電新項目,日處理量為7,400噸至7,800噸,高於摩通預期的6,400噸;另外,新獲得項目還有1個危險廢棄物處理項目、3個生物質綜合處理項目及兩個風力發電項目。
 

 
  資料顯示,光國於2012年和2013年共獲得9個和13個新項目,而正如上述數字,單是今年累積已取得16個新項目,顯示高增長的本色未變;確認集團成功將其營運模式複製至其他省市,開始建立起規模效益。光大報告指,今年集團已經進入安徽、湖南和河南地區,兌現了從沿海向內地延伸的戰略。
 
  彭博預測,今年光國純利可達17.8億元,按年增34.3%,而事實上,個別券商預計集團下半年將有不少建造項目相繼上馬,有助提升全年業績,加上政府有為數1億元人民幣的資金補助入帳,估計今年業績不難超標,若遇上股價有機會跌穿10元,會是不俗的買入位。
 

轉載自《iMONEY 智富雜誌》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最新專題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