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19-12-30

會德豐借50萬呎地建逾2千伙過渡性房屋

  會德豐(00020)公布,向非牟利機構以每幅土地1元租金的形式,借出合共逾50萬平方呎土地,以興建過渡性房屋,涉及多幅分別位於大埔、屯門及東涌的地皮,提供合共逾2000個單位,借出年期為8年,預計逾6000個家庭或2萬名人士受惠。

 

會德豐副主席梁志堅表示,借地是為解決協助香港短期房屋供應短缺的問題。(黃和美攝

 

  會德豐將負責前期開展工程,包括初期及簡單土地平整及規劃申請等關程序及費用,而單位為階梯式設計,項目建成後,將交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及九龍樂善堂營運。

 

  是次為今年繼新世界(00017)及恆基地產(00012)後,第三家發展商宣布捐地予非牟利機構,作社會房屋之用。

 

會德豐梁志堅:借地是助政府解決短期房屋供應恐慌

 

運房局局長陳帆(右二)稱:正與其他發展商探討合作興建過渡性房屋。(右一)為會德豐常務董事黃光耀。黃和美攝

 

  會德豐宣布借出大埔、屯門及東涌等逾50萬平方呎土地予非牟利機構,以興建過渡性房屋。集團副主席梁志堅稱,是次借地無關社會運動,亦與北京批評香港發展商無關,由於政府中短期土地政策較困難,故想在這非常時期「做多啲嘢」。

 

  他又指,會德豐目前合共持有400至500萬平方呎農地,對比其他發展商,所擁有的農地不算多,認為與其慢慢等待申請改變用途,倒不如將部分土地借出,以協助政府解決短期樓宇恐慌。

 

  他重申,是次所借出的土地並非早已申請更改規劃用途的土地,今次借出年期為8年,時間不算短,回收該批土地亦未必會申請作住宅地用途,惟需再作情況而定。此外,是次捐地,會德豐將負責前期開展工程,梁志堅指正在評估及計算相關基建及綠化等前期工程等費用。

 

  他又透露,集團有意參與「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約涉及2至3幅農地,佔地數十萬平方呎,部分為與其他發展商合作。

 

陳帆:料可興建8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

 

  運房局局長陳帆稱,面對經濟下行,社會運動及失業率上升,今年是尤其困難的一年,會德豐是次借地是為社會注入正能量。他又指,計及會德豐借地後,預期合共可興建8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而目前亦與多個發展商在商討,有信心在未來三年達成興建一萬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的目標。他又提及,政府已預留50億基金發展過渡性房屋,一旦超額完成目標,亦不排除會加碼發展。

 

撰文:採訪組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生財有道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