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14-08-20

開學前留意外幣走勢 分段低吸澳元加元

  悠長的暑假轉眼間已接近尾聲,學生們是時候收拾心情,為開學造好準備,尤其是遠付海外攻讀課程的留學生,更要留意外幣匯率的走勢,為新學年的學費進行匯兌。

  外匯分析師指,英鎊匯價短期內雖會調整,但中線有望因炒加息而回升,因而短期內可趁英鎊兌美元跌至1.65水平兌換英鎊用作交學費或付英留學的生活費用。但澳元和加元的前景看淡,故此暫時不宜大手買入,可分段低吸。

 

分析指,英鎊匯價短期內雖會調整,但中線有望因炒加息而回升 (iStock資料圖片)

 

 

賴春梅: 趁英鎊跌至1.65時換入

  東亞銀行高級市場分析師賴春梅表示,臨近開學這段時間,留學生對英鎊、澳元和加元等外幣的需求會增加,但外匯市場的成交量十分龐大,不會受到這些兌匯需求上升所影響。不過,付海外讀書的學生,須留意外幣的走勢,以便選擇較適當的時機兌換外幣。

  她說,赴英讀書的學生和家長,須留意英鎊何時開始加息。早前,英國經濟好轉及英倫銀行行長卡尼曾暗示可能會提早加息,鎊匯亦隨之炒上1.7190,但其後英國數據轉弱,卡尼又轉口表示對工資增長放緩而感到憂慮,隨即打壓加息預期和英鎊匯價。

  她認為,基於英國近期的數據放緩,如工資加幅下滑、通脹率和零售減慢,市場延遲對英倫銀行開始加息的預期,導致英鎊兌美元下滑至1.66水平,短期內料將下試1.65。留學生可考慮於1.65水平兌換一些英鎊,因料年內英鎊再跌空間有限。預期年底時英國會再度炒加息,料英鎊會轉呈強勢。她相信英倫銀行不會於年底加息,料明年首季才有機會加息。

 

澳元中線後向弱 宜分段趁低兌換澳元

  而往澳洲讀書的學生家長,則不宜急於兌換澳元,因料澳元中線走勢向下,這與澳洲經濟並無明顯復甦跡象有關,加上中國經濟進入結構性調整階段亦不利中澳之間的貿易。澳洲央行短期內應不會加息,料維持中性的貸幣政策。

  但在美國方面,聯儲局可望於10月結束量化寬鬆(QE)貨幣政策,估計明年下半年開始加息,這將利好美元,卻利淡澳元後向。預期澳元兌美元年內有機會下試0.90至0.89水平,建議分階段趁低兌換澳元為上算,暫時不宜急於大手買入澳元,以免蝕價。

 

美元兌加元年內料上試1.12

  加拿大方面,學生家長亦不宜急於大手買入加元,亦可考慮分段低吸。她說,儘管美國經濟有所改善,但其力度未足以帶動加拿大經濟向上,而且,加拿大家庭負債高企,通脹存在下行危機。料加拿大央行年內維持中性的貨幣政策,這與聯儲局正部署加息的貨幣政策之間存在差異,利淡加元表現。

  目前美元兌加元處於1.0950水平,料年內會上試1.12。

 

人幣看漲 此際仍可買

  近年往內地讀書的學生有增無減,近日人民幣已開始再度轉強,但此際仍可買入些人民幣應付讀書學費等,因有分析師料年底時人民幣會進步升值。

  渣打香港財富管理香港及大中華區投資策略主管梁振輝早前表示,人民幣於年初相對美元下跌,主要因為人民幣走勢跟隨內地經濟表現。不過,隨著內地經濟於5月至6月期間好轉,相信人民幣將會進一步升值,預計人民幣最快會於今年底升至6算水平。

  美元兌人民幣今日中間價處於6.1580,現貨價最新報6.1430/35。

 

撰文: 伍賜好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生財有道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