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14-09-22

鐵路藍圖(一): 東九龍線難度高易失預算 沿線物業難炒概念

  政府公布鐵路發展策略藍圖,建議未來12年興建6條新鐵路,初步預計造價高達1100億元。本欄將逐一探討各相關區域發展大趨勢。當中東九龍線最令人驚喜及造價最貴。不少因此寄望當區樓價及租受惠上揚,但相關走線的技術問題及興建時間仍存極大變數,如想炒作鐵路概念不宜貿然入市。

 

政府公布鐵路發展策略藍圖,當中東九龍線最令人驚喜,但走線技術問題及興建時間仍存極大變數 (Dennis攝)

 

 

涉七大項目 總成本1100億

  政府公布《鐵路發展策略2014》,建議北環線及古洞站率先於2018年「上馬」,緊隨其後是屯門南延線、東九龍線、東涌西延線、洪水橋站、南港島線(西段)及北港島線,料2026年完成7個項目;按去年價格計算,初步總成本估算達1100億元。

  其中東九龍線,由鑽石山至寶琳站,連接安達臣石礦場新發展區,初步估計需275億元,是多條路線中成本最高。建議走線由觀塘線鑽石山站起,經彩雲、順天、秀茂坪、寶達設4個新站,連接到寶琳站,打通將軍澳線、觀塘線及興建中的沙中線,最快2019年動工。解決秀茂坪和安達臣道的道路擠塞問題。

 

東九龍線貫通觀塘半山 投資者蠢動

  東九龍線的出現令不少該區市民受寵若驚,因之前未有正式公眾諮詢。而物業投資者則蠢蠢欲動。早前政府宣布將九龍東發展為商貿區後,該區物業已經被炒起一輪。未來觀塘北有安達臣道公屋及石礦場發展計劃,路政署署長劉家強預計觀塘北山上地區發展項目完成後,單是安達臣道一帶的人口增加7萬人。當居指,會經顧問研究後落實興建鐵路,東九龍各站部分會深入地底80至100米,政府稍後會研究工程可行性。

  而早前一直在討論之中,擬採用單軌列車的東九龍「環保連接系統」,於今次的《鐵路發展策略2014》沒有提及,未知是否變成了「唔講就唔存在」,還是政府把它歸類為另一交通系統。據立法會會議紀錄,當局不建議把有關系統伸延至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

  不過,翻查資料以往政府曾因山勢高而擱置沙中線於慈雲山設站的建議,現時觀塘北部如順利邨等高線達100米至150米,比慈雲山更高。即使鐵路工程深入地底80至100米挖山而過,造價恐會比現時預算再高一大截,政府恐會「走數」。

 

山勢高成障礙 恐變慈雲山站翻版

  政府於2011年3月委託顧問進行《鐵路發展策略2000》之檢討及修訂研究,因應社會的最新發展,更新全港的長遠鐵路發展藍圖。在研究期間,顧問曾探討將觀塘線連接至安達臣道及秀茂坪等地區。由於九龍市區建築物密布,加上安達臣道及秀茂坪等地區處於高山,有關鐵路走線如需連接觀塘線將只能深入地底興建,工程技術上相當困難,對車站消防和安全問題都構成相當的風險,而沿線也難以物色適合的土地興建車廠及通風井等。經考慮後,顧問認為有關鐵路項目技術上不可行。

  今時今日卻忽然又再現身,鐵路項目可能最後亦過不到工程可行性研究一關。即使真的可以上馬, 所謂「十年人事幾番新」。事實上,以港島延線的經驗, 西港島線和北港島線早於2000年放上《鐵路發展策略2000》的建議中,經過擱置又重新動工西港島線的西營盤、香港大學及堅尼地城站,最快明年才完工,足足等了15年。

 

撰文: 王錦霞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生財有道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