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15-12-01

入籃成功: 人幣獲納入SDR 權重10.92%超英鎊日圓

  人民幣國際化再迎里程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執行董事會一如預期宣布,投票同意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的貨幣籃子,自2016年10月1日起生效,權重10.92%超越英鎊日圓。

  IMF表示,人民幣將作為第5種貨幣,與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圓,一道構成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並佔據10.92%的權重。經調整後,美元的權重基本維持41.73%不變;歐元的權重由37.4%降至30.93%;日圓和英鎊的權重則分別降至8.33%及8.09%。

 

IMF總裁拉加德表示,人民幣獲納入SDR是將中國經濟納入全球金融體系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CNS圖片)

 

 

拉加德: 不希望中國金融改革就此止步

  IMF總裁拉加德在會前已表明,支持把人民幣納入SDR的一籃子貨幣中。她於執行董事會作出決定後表示,人民幣進入SDR將是中國經濟融入全球金融體系的重要里程碑,這也是對於中國政府在過去幾年在貨幣和金融體系改革方面所取得的進步的認可。她強調,不希望中國政府的金融改革就此止步。

  IMF表示,現有SDR貨幣籃子將維持到2016年9月30日,以讓SDR用戶能有更多確定性和可預測性,並利用間隔的時間進行技術性調整。

 

美國財政部投贊成票

  美國財政部發表簡短聲明,表明有投贊成票,支持基金組織把人民幣納入SDR的提議。但《華爾街日報》的文章擔心,在經濟放緩下,中國可能擔心進一步開放資本帳,會導致資金加快外流,反而有機會放慢改革步伐,惟拉加德表明,日後仍然會繼續監察,確保人民幣符合留在SDR的條件。

  人民幣入籃後,隨著各國央行和外國投資基金調整投資組合,以反映人民幣的最新地位,還可能助燃對人民幣以及人民幣計價資產的需求。但分析師稱,只要中國不徹底放開資本管制,並允許人民幣匯率自由浮動,那麼投資者可能仍會保持謹慎立場。

 

人行: 結果雙贏 中國將加快推動金融改革和對外開放

  IMF於北京時間1日凌晨1時宣布接納人民幣「入籃」,人民銀行於凌晨1時30分發布《中國人民銀行歡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執董會關於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的決定》的公告稱,人民幣加入SDR對中國和世界是雙贏的結果,中方將繼續堅定不移地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部署,加快推動金融改革和對外開放,為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維護全球金融穩定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做出積極貢獻。

  公告指,11月30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執董會決定將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SDR貨幣籃子相應擴大至美元、歐元、人民幣、日圓、英鎊5種貨幣,人民幣在SDR貨幣籃子中的權重為10.92%,美元、歐元、日圓和英鎊的權重分別為41.73%、30.93%、8.33%和8.09%,新的SDR籃子將於2016年10月1日生效。

 

有助增強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

  人行稱,歡迎基金組織執董會將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的決定,這是對中國經濟發展和改革開放成果的肯定。中方對基金組織管理層和工作人員在SDR審查過程中的辛勤工作以及廣大成員國的支持表示贊賞。

  人行表示,人民幣加入SDR有助於增強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現行國際貨幣體系,對中國和世界是雙贏的結果。人民幣加入SDR也意味著國際社會對中國在國際經濟金融舞台上發揮積極作用有更多期許。

 

表列SDR各貨幣權重的新舊對比:

       現時-明年9月30日  明年10月1日起
  ---------------------------------------------------------------------------
  美元    41.9%       41.73%
  歐元    37.4%       30.93%
  人民幣    0%       10.92%
  日圓    9.4%        8.33%
  英鎊   11.39%        8.09%
  ---------------------------------------------------------------------------

 

撰文: 中國組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生財有道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