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15-12-30

人幣再挫離岸曾穿6.6關 央行會否出手干預?

  人民幣跌!跌!跌! 三連跌之下,美元兌人民幣離岸價(CNH)周三(30日)曾跌穿6.6關口,每百港元可兌逾85元人民幣。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周三公布的美元兌人民幣中間價亦創近5年低位。貶勢持續之下,外界猜測可能是中國趁著歐美國家聖誕新年假期、交易清淡的情況下,釋放人民幣貶值壓力。

 

美元兌人民幣離岸價(CNH)周三(30日)曾跌穿6.6關口,市場關注央行會否干預 (CNS資料圖片)

 

 

曾見6.6023 創近5年新低

  人民幣連續三日下跌,截至今日(30日)下午3時,CNH再挫逾200點,曾見6.6023低位,創下為2011年1月以來近5年新低,較上日收市跌幅高達250點,3天累計下跌逾600點。在岸人民幣(CNY)方面,兌美元的中間價,連續三天走弱;本周一(28日)為6.4750,周二(29日)為6.4864,今日中間價為6.4895。而今日下午3時的參考價為6.4905。

  今年8月中國推行人民幣中間價匯改,CNH一度創下6.5946兌1美元的低點。隨著離岸貶破近5年低點後,上海CNY今天盤中也一度貶值0.24%至6.4991兌1美元。

 

假期交易清淡 提前釋放貶值壓力

  對於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近日急速走低,市場猜測中國或許在利用西方聖誕節假日期間市場交投清淡來趁機釋放人民幣貶值壓力。但《人民日報》海外版稱,人民幣下跌並非「聖誕撤退」,更指隨著人民幣國際化加深,央行減少對外匯市場的管制和干預已成趨勢。文章引述專家指,短期的市場波動並不意味著人民幣中長期趨勢的改變,將市場正常的短期波動歸咎於中國官方趁機干預,無疑是刻板且不專業的。

  文章表示,當西方很多國家因聖誕節假期而出現交易量減少時,一些平時不太顯眼的變量便有可能成為「聖誕樹上的蘋果」,從而導致此時的市場價格失真,這些都是可能誘發此次人民幣匯率下跌的因素。又指,一方面舊企業破產、新企業壯大,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已經有所進展;另一方面,「十三五」時期中國保持中高速增長亦將是大概率事件,因此未來人民幣不會出現大幅度的貶值。

 

為在岸交易時間下周起延長作準備?

  而明年1月4日起,CNY交易時間延長至23時30分,亦料是今輪人民幣貶值的原因之一。因未來交易時間將延長至北京時間23時30分,採連續交易,中間不休市。在此次延長外匯交易時間後,已可覆蓋亞洲及歐洲兩大交易時區。不過,在延長外匯交易時間後,在岸人民幣收盤價仍將採16時30分的成交價。

  當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及浮動幅度、莊家報價等市場管理制度適用時間相應延長。人行於此時先任人民幣貶值可減少實施延長交易當日忽然波動的機會。

 

德國商業銀行: 人行或現水平出手

  德國商業銀行預計,人民銀行或在6.6水平附近出手捍衛CNH匯率。而外電一項調查顯示,觸發人行干預的條件中,境內外匯差仍是市場所認為最重要的觀察點。10位受訪者中,9位認為CNY/CNH差價若擴闊至1000點左右水平,才會觸發央行的干預行為,這超出了人民幣成功納入SDR之前,市場動態所體現出來的監管層容忍範圍。

  事實上人行不直接於匯市出手,亦有其減慢人幣跌勢之法。外電引述三位消息人士報道,由於近期在岸與離岸價差大,從事套利交易將獲利豐厚,人民銀行對個別外資銀行進行窗口指導,暫停其跨境及其參加行境內外匯業務至明年3月底,央行此舉旨在進一步堵住套利渠道。被暫停的外匯業務包括現貨平盤等。據悉,至少兩家外資行於本周一已收到央行書面通知。市場不排除陸續有境內銀行的外匯業務被叫停。

  同時,越來越多對沖基金計劃推出面向中國國內投資者的海外對沖基金Fund of Fund(FOF)產品。展恆基金認為,海外對沖基金雖然收益沒有國內高,但對於國內高凈值客戶來說,配備具有穩定收益的海外資產已經成為一種趨勢。

 

撰文: 王錦霞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生財有道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