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16-02-02

危機再現?(二): 內地資本帳開放步伐或減慢 經濟師: 人幣貶值是合理

  有投資顧問認為,為防止炒家狙擊人民幣,內地當局的資本帳的開放步伐或會延緩。亦經濟師認為人民幣價值偏貴,人民幣兌美元一年內會貶值至7算。

 

陳寶明料內地在資本帳的開放步伐或會延緩 (CNS資料圖片)

 

 

陳寶明: 內地資本帳尚未開放 外資狙擊人民並不容易

  竤策投資顧問財富管理董事陳寶明對《環富通基金頻道》表示,內地貿易帳已開放,但資本帳尚未開放,故外資要狙擊人民並不容易。同時,內地的外匯市場(即在岸人民幣市場CNY)乃受到官方訂價所限制的。

  而離岸市場(CNH)則提供予外國金融機構參與,即使離岸市場的人民幣匯價出現大幅度變化,中國亦可以不加理會或干預,且對在岸市場並無影響。不過,問題是外資需要於在岸市場借取人民幣才能進行人民幣沽空活動,但中央可以干預內地銀行的放貸活動,並可大幅推高人民幣拆息,以增加借取人民幣進行沽空的成本。

 

資本帳的開放步伐或會延緩

  陳寶明認為,由於人民幣成為炒家的狙擊對象,料內地在資本帳的開放步伐或會延緩。

  他並批評道,內地開放市場政策與海外金融市場的涵接上有問題,內地的干預及救市行動令外資失去信心,正如融斷機制的設計亦存在不足之處等,反映內地人才缺乏充足經驗。

  他又指,既然外資狙擊人民幣並不容易,可能會轉移狙擊港元或亞洲貨幣,本港的H股與內地市場相關聯,亦可成為狙擊港元的工具,不過,在金管局實施的優化措施後,今天外資需要花費很多金錢,才能影響港元市場。

  至於亞洲貨幣,在1997金融風暴後,亞洲銀行體系的外匯儲備已增加,且市場存在的泡沫危機不高,炒家難以得手。

 

安盛投資管理料未來一年人民幣兌美元貶值至7算

  安盛投資管理新興亞洲高級經濟師姚遠認為,人民幣價值已偏貴,但不會崩跌。他發表報告指,內地外匯政策的結構性轉變容許人民幣兌美元進一步貶值,這在經濟角度看是合理的。

  近期人民幣匯率政策受人民幣/美元雙邊匯率所推動。大部分新興貨幣(即使是歐元)亦兌美元貶值,但是,截至去年8月止一年內,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已累升了15%。據該行計算,人民幣大約偏貴了10%,因此,該行認為人民幣的貶值是合理的。

  近期的人民幣匯率政策出現的結構轉變令人民幣更具彈性。美元再度升值(尤其是兌新興市場貨幣)帶領人民幣兌美元貶值。即使內地的資本帳只開放了一部分,內地官員仍然距離資本帳自由浮動有很遠的距離。

  於未來12個月內,該行預期,以實質價值計的「非破壞性」的人民幣貶值約3%,兌美元貶值約7%,即人民幣兌美元將貶值至7算水平。

 

撰文: 伍賜好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生財有道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