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16-08-26

準備入籃(一): 人民幣10月起成為SDR籃子貨幣 提升國際認受性

  踏入下半年,中國開放金融市場的日子陸續到來,除了早前深港通獲批,料於大約4個月後開通外,還有的是人民幣將於10月1日正式被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特別提款權(SDR)籃子貨幣內(簡稱「入籃」),這意味人民幣的國際認受性將提升一大步。

 

人民幣將於10月1日正式「入籃」,意味人民幣的國際認受性將提升一大步 (資料圖片) 

 

 

人民幣入籃 國際認受性提升
  
  於去年底,IMF決定讓人民幣入籃,成為繼美元、歐元、日圓及英鎊之的第五種入籃貨幣,將於今年10月1日生效。屆時人民幣權重10.92%位列第三,美元比重將為41.73%、歐元的為30.93%、日圓佔8.33%、英鎊佔8.09%。

  星展銀行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對《環富通基金頻道》表示,SDR是IMF創設的一種貨幣儲備資產,但是不存在貨幣實體,是IMF給予成員國的帳戶,成員國可透過此帳戶兌換貨幣,以便取得外匯進行國際間的支付。人民幣入籃後,IMF成員國便可透過帳戶獲得人民幣的分配,這有助提升人民幣的國際認受性地位。

  於2009年,IMF向全球經濟注入流動性,一次性創造了大約2500億美元SDR。
SDR乃根據國際貿易的發展對國際儲備資產的要求而每幾年發行一次,並按成員國對IMF的貢獻作出分配,以保持全球國際儲備的穩定發展。大部分SDR資產最終成為已發展國家的外匯儲備。

 

王良享: 入籃後中國可透過SDR換匯 避免影響人民幣匯價

  他解釋,IMF成立SDR的目的為保持成員國的貨幣穩定及國際支付平衡,因為若成員國在透過SDR進行記帳式非實物兌換外匯,便不會因需要大量外匯進行支付時而致令本土貨幣出現貶值危機。例如,俄羅斯需要買美元時,可以透過SDR進行,而不需要利用盧布在市場上購買美元而致令盧布匯價大幅波動。

  王良享又指,中國已由入口國轉型為輸出國,並需要外匯購買其他國家企業等,在國際支付上需要動用不少美元,若大量購入美元資產,將會推低人民幣匯價。但在入籃後,中國可以透過SDR兌換美元,便可避免影響人民幣匯價。

  他說,若日後人民幣被廣泛地使用,購買中國資產將不再使用美元,而是採用人民幣,人民幣的地位就變得為重要。若其他國家利用本地貨幣兌換成人民幣,便會打壓本地貨幣。若不想打壓本地貨幣,IMF成員國便需要在SDR籃子內擁有人民幣儲備,這無疑會提升人民幣的國際認受性。

 

撰文: 伍賜好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生財有道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