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17-09-05

【代幣風暴】「央媽」ICO整頓遠未結束 國內比特幣暴跌三成

  內地資本市場再次上演「來得快、去得也快」的戲碼,而今次的主角是一夜暴紅的ICO(首次代幣發行)。隨著人民銀行等7部委周一(4日)「一刀切」叫停ICO融資,逾10萬做著暴富夢的中國內地投資者遭「一夜套牢」,而國際市場的比特幣兌美元價格亦一度大跌逾11%,創7月份以來最大跌幅。市場人士稱,人行主導的這場「代幣風暴」才剛剛開始。

 

  根據7部委聯合發布的「防範代幣發行融資風險」公告,ICO被定性為「未經批准非法公開融資的行為」,除了即時叫停,已完成ICO融資的組織和個人須做出清退等安排。

 

 

 中國「央媽」出手叫停ICO融資,國內比特幣價格跌逾30%,同時亦震動國際市場,比特幣兌美元價格自歷史高位大跌近17% (iStock圖片)

 

全球虛擬貨幣市值蒸發逾280億美元

 

  公告一出,上周六(2日)錄32300元(人民幣.下同)歷史新高的國內比特幣價格應聲大跌,低見26000元。截至今早(5日)10時,續低見22592元,最高跌幅逾30%。

 

  中國「央媽」出手亦震動國際市場,截至今早10時,比特幣兌美元價格報4087美元,較上周六(2日)4912美元的歷史高位大跌近17%。

 

  Coindesk平台數據顯示,就在昨日(4日),全球加密數字貨幣市場市值錄7月15日以來最大跌幅,至1520億美元,較最高水平1800億美元左右「蒸發」280億美元。

 

  不過,數據與研究機構Brave New Coin的首席執行官Fran Strajnar就表示,中國傳出的這類消息對整個加密數字貨幣領域普遍帶來負面情緒,數字貨幣全線下挫不算意外,但「我們不認為這是長期持續的問題。」

 

政策料陸續有來 代幣銷售或逐筆審批

 

  然而中國國內叫停ICO還只是開始,據內地媒體引述接近決策層人士稱,未來還將發布針對虛擬貨幣監管的後續政策。分析認為,長遠來看,鑑於人行一早已開始研發法定數字貨幣的原型系統,以期未來降低傳統紙幣發行,不排除監管層最終可能會允許代幣銷售,但須在經批准的平台開展交易,而且可能需要逐筆審批。

 

  至於已完成ICO融資的清退安排,業界預計,或由發行平台按照15天的市場平均價進行回購。

 

  目前,各地正緊急摸排ICO平台,其中國家互聯網金融整治辦已初步提供ICO平台的參考名單,各省則據此名單「落實對代幣發行平台高管約談監控及其帳戶監控等」措施,確保有序清退,避免發生擠兌、踩踏等事件。

 

撰文:俞瑾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生財有道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