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18-02-22

【預算前瞻】王銳強:估算錯誤因稅基狹窄 收入支出面對不確定性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於本月28日公布,綜合會計界預測,2017至18年度財政盈餘將會錄得過千億元,大幅高於政府原先估計的163億元,財政儲備勢破萬億元。

 

  政府近十年來,年年均被批評「估錯數」、「守財奴」,香港稅務學會理事王銳強接受本通訊社專訪時表示,出現這個情況是因為本港稅基狹窄,建議應改革稅制,亦不應利用龐大盈餘「派糖」。

 

 

  王銳強表示,利得稅、賣地收入及印花稅等已佔政府收入的65%,當經濟波動時,收入自然較波動,引致每年實際盈餘與預算有較大距離。賣地收入於過去20年,最低曾只有數十億元,但最高的錄得逾千億元,相差頗大。利得稅亦可有兩至三成差距,印花稅收則會因為票物業市場交投及價格而上落。

 

支出欠彈性 辣招無礙地價收入

 

  同時,政府支出方面的彈性亦較低,一旦開始投放公共開支便難以收回,在估算時偏向較保守原則。但立法會「拉布」,令部分議案未能通過,原先分撥予部門的開支未必可完全利用,導致支出估算亦出現落差。

 

  他續指,政府政策亦未必如預期收效。例如是推出八輪逆周期措施期望遏抑樓市需求,但最終卻未能達到成效;地價亦一直飆升,部分發展商將旗下農地或土地儲備改契,需要補地價,為政府帶來額外收入,導致出現龐大財政盈餘。

 

  王銳強認為,特首林鄭月娥提出新政府要用「理財新哲學」,相信在投放資源的態度方面會較為大膽。而她提倡引入兩級制利得稅、加大投入科研資金,早前更急撥額外5億元予醫管局,反映她在資源運用上較進取,令人期待新一份預算案會否有更多措施。

 

撰文:陳佩珊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生財有道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