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18-03-12

【港匯波動】若干預行動推高利率 短期將不利港股

  近期港元貶至歷史低位,而一個月港元拆息進一步升至0.72厘。有分析認為,金管局總裁陳德霖上周發表港匯轉弱不用懼的言論,反映金管局希望本港利率向上,尤其是按揭息口方面。若港匯觸及弱方保證,金管局回收港元推升利率,短期或對港股不利。 

 

大和資本認為,陳德霖言論顯示金管局希望本港利率向上 (資料圖片)

 

一個月港元拆息進一步升至0.72厘

 

  香港銀行同業拆息(Hibor)連續第二日回升,一個月拆息繼上周五(9日)回升4個基點,創12月1日以來最大漲幅後,今日(12日)進一步由0.70939厘升至0.72607厘。

 

  財資巿場公會數據顯示,隔夜拆息由上周五的0.05321厘升至今日的0.05464厘,而1星期拆息報0.21607厘,三個月拆息報1.05522厘。

 

  至於港匯則繼續升穿7.84水平,最新報7.7395。

   

 

招商證券:若干預行動推高利率 短期將不利港股

 

  招商證券發表報告指出,近期港元貶至歷史低位,主要因息差擴闊吸引套息交易,若港匯觸及弱方保證,金管局回收港元推升利率,短期或對港股不利。

 

  報告說,為了維持匯率,金管局的干預可能要使得HIBOR與LIBOR一同上升,其隱含的信息即是香港流動性環境將較當前和2017年出現邊際惡化,今年初以來,多項因素已造成港股波動性顯著增加,未來流動性因素的邊際變化,或進一步令港股面臨著更加複雜的形勢。

 

  不過,報告說,近期港元偏軟,主要由利差主導,而非資本外流引致,所以對市場並無明顯的負面影響。

 

大和:金管局希望本港息口向上 資金流走較預期快

 

  大和資本發表報告指,金管局總裁陳德霖上周發表港匯轉弱不用懼的言論,陳德霖認為港元轉弱屬自然,並不引起關注,同時不會額外發行票據吸納游資,陳德霖相信香港貨幣基礎會收窄,令港元利率正常化。

 

  大和資本認為,有關言論再一次確認金管局希望本港利率向上,尤其是按揭息口方面,當港元觸及弱方兌換保證7.85,金管局會干預,額外資金會消失。陳德霖言論是鼓勵市場人士沽港元,因此,大和認為,港匯轉弱至7.85水平較預期快,尤其是短期及長美息加快上升,本港資金流走會加快。

 

撰文:採訪組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生財有道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