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18-03-20

【兩會直擊】李克強:貿易戰沒好處 冀美國放寬對華高技術等出口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率領副總理韓正、孫春蘭、胡春華、劉鶴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採訪會議的中外記者。李克強會見採訪人大會議的中外記者時表示,中國有能力防範,亦不會出現系統性風險,中國仍會繼續調低赤字率,但強調積極財政政策方向不變。

 

  李克強又表示,中美要打貿易戰的話對雙方都沒有好處,沒有贏家。貿易是協商談判對話來解決的。希望中美雙方保持理性,不要感情用事,避免打貿易戰。

 

 

李克強表示,銀保監合併可打擊非法集資的老問題 (梁凱菱攝)

 

不願看到出現比較大的貿易赤字

 

  他指出,不願看到出現比較大的貿易赤字,不僅是對美國,還是希望貿易平衡,否則的話難以持續。希望美方放寬對華高技術、高附加值產品的出口,中國會嚴格保護知識產權。中美之間的經濟有很強的互補性,兩國關係穩定是好事。

 

中國會繼續調低赤字率 積極財策方向不變

 

  李克強會見採訪人大會議的中外記者時表示,中國有能力防範,亦不會出現系統性風險,中國仍會繼續調低赤字率,但強調積極財政政策方向不變。

 

  他指出,目前中國經濟運行基本面良好、金融運行穩定。中國銀行的資本充足率及撥備覆蓋率較高,而法定準備金約15%,相當於逾20萬億元風險準備金。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調低赤字率至2.6%,較去年預算低0.4個百分點,李克強解釋,是因為中國經濟穩中向好,財政支出超出預期,並透露中國還會繼續調低赤字率,惟不會改變積極財政政策。因為今年的財政支出超過去年財政支出,增加的量是不小的。降低赤字率既是有信心的表現,也是為應對如果國際不確定因素增多、國內一些新的風險點出現而備足工具。

 

銀保監合併可防止規避監管 打擊非法集資

 

  李克強表示,金融領域也有一些違法違規行為或者規避風險的行為在興風作浪。最近監管部門主動出手、果斷處理,就是要讓這些點狀的風險不擴散。這次機構改革把銀監會和保監會合併,也是為了防止規避監管的行為。當然,還有一個老問題就是非法集資,政府會保持打擊的力度。李克強特別想說一句話:投資者千萬不要聽信那些非法集資者編造的竹籃子也可以打一筐水的神話。

 

  他又指,中國在處理金融領域風險的過程中,會注意保護合法消費者的權益。

 

外儲投資按市場規律進行多元化、市場化操作

 

  李克強會見採訪人大會議的中外記者,被問及中國是否會考慮動用巨額外匯儲備和持有的美國國債,李克強表示,中國有巨額的外匯儲備。運用外匯儲備進行投資,從來都是按照市場規律進行多元化、市場化操作,而且中國是長期負責任的投資者。

 

撰文:兩會採訪組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生財有道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