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9 17:39:10

沒有光環的社企天使

  當鎂光燈聚焦於一眾社會創新者如何透過其亮麗的點子改變世界的時候,在銅鑼灣時代廣場一角,88位來自數十間社企,不分行業、不分職級、不分弱勢與否的獲獎僱員,一同出席由社企民間高峰會於11月8日主辦的「社企員工表揚計劃」,攜著可能是一生人第一次接到的嘉許獎狀,與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合照。

 

重視員工


  眾所周知,大部分的社企規模只屬中小企,人力極度緊張,但為了表揚傑出員工,願意安排他們離開工作崗位一段時間領獎,例如東華三院的「Cook Easy」,為了讓員工出席而在三日前截單。由於嘉許只有一紙獎狀,並沒有甚麼實質獎勵,不少社企更要自掏腰包獎勵獲嘉許的員工,例如「明途聯繫」便在典禮前在附近的酒樓包枱請同事吃飯和派發公司送出的臘味券,而「I-Bakery」更於早一晚舉辦「傑出社企員工嘉許禮」聚餐,「I-Bakery」因此而全線於下午4:30休息。相信不少參與嘉許禮的社企,同樣以不同的形式,利用自己的資源獎勵員工,體現社企重視員工的一面。

 

共融共事


  在獲表揚的社企員工當中,不乏是「平常人」,可能是店舖或服務的主管,又或是協助弱勢僱員的同袍,他們在工作崗位上除了要爭取業績及個人表現外,並且需要花很多時間協助下屬或同事適應及履行工作的要求,提供在職訓練。他們花的心力很多時未必有金錢回報,付出的耐性更是超越職責範圍。當日看到其中一位獲嘉許的廚師得到屬下的一班智障僱員所擁戴,爭相合照,可見在社企界,實在有很多少問回報,願意與弱勢人士共事的僱員,在此給他們額外的掌聲。

 

盡展所長


  當日獲嘉許的員工,大部分是弱勢僱員,有智障人士、精神病康復者、肢體或器官缺損、長者、長期病患者,單親人士及少數族裔等。在追求效率、服務外觀儀表及兼顧多種職能的工作世界,他們的能力及生產力很多時備受忽略,甚至覺得他們應該去庇護工場接受服務或領取綜援,沒有必要進入勞動市場。事實證明,弱勢員工在社企工作並非負累,他們能夠發揮自己的長處,成為企業的重要資產。試想「卓思廊」沒有精障僱員;「I-Bakery」沒有智障僱員;「樂農」沒有聽障人士;「黑暗中對話」沒有視障人士;「My Concept」沒有年青人,這些企業會是怎樣的企業,包裝得再亮麗也未必配稱社會企業。

 

  前文提過弱勢僱員要公開就業需要克服很多身體及心理上的障礙,他們付出的努力是平常人的數倍。獲嘉許的員工很多是默默耕耘,敬業樂業,追求的不是高薪厚職,而是能力得到認同,在家庭及社會重拾角色。他們的成就值得我們站立鼓掌。

 

曲終人未散


  嘉許儀式完結,員工爭相拍照,面部充滿喜樂和成就感,當然也有匆匆趕回工作崗位的僱員。沒有在華麗的頒獎大堂,沒有豐富的獎勵,沒有陣容鼎盛的頒獎嘉賓,甚至是獲嘉許僱員沒有凳坐,但無礙獲嘉許僱員備受認同和賞識的感受。相信他們會繼續在崗位上盡忠職守,雖然他們頭上沒有光環,但在社企界卻發光發熱。鎂光燈還是留給那些需要「它」的人。

 

  期待看見社企界有更多優秀僱員,明年再見!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