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6 10:07:01

未來教育的想像:社創所帶來的啟示和意義 - 鄧潔珊、李倩汶

  面對世界不斷革新,加上疫情的衝擊,近年教育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也走進新常態。為此,社創校園聯同各界舉辦《二十一世紀教育研討會──未來學校的想像:創新與傳承》,讓政、商、社、學等各界專家一同探討應如何應對教育的變化,以及在科技創新和潮流下的教育發展趨勢。

 

 

  研討會中,劉振鴻校長提到:「未來教育將會更個人化及個性化,協助探索人生,找到自己與世界的連結。」這亦呼應了世界經濟論壇於2020年發表《Schools of the Future: Defining New Models of Education for the Fourth Industrial Revolution》的報告中,提到高質量學習在內容和體驗層面應具備的八個關鍵要素:

 

圖一:世界經濟論壇教育4.0框架

 

  未來學校除了發展技術設計和數據分析等硬技能(Hard skills)外,還應培養以人為本技能(Human-centric skills),包括合作、同理心,社會和公民意識,使下一代能塑造包容且公平的未來社會。而社創教育正正能回應上述未來教育發展的需求。根據1972年英國社會學家賓士(J.A. Banks)的定義,社會創業(Social Entrepreneurship)是應用管理技巧以建設社會。在執行社創項目的過程中除了受惠者能得益外,社創家亦從中獲益。

 

 

  社會創業相對一般創業項目有更深一層的社會意義,這份意義能為社創家提供不斷學習和成長的動力,透過不斷注入創新的元素,以維持項目的可持續發展。Adam Grant在《給予》一書中提到,比爾.蓋茲(Bill Gates)曾表示:「人性有兩大力量,分別是關注自己及關注他人」,而能採用「混合動力」的人往往是最成功的人。社創家正正就是關注自己並關注他人的人,而因為有不斷學習及成長的機會,以及能見證弱勢社群的轉化,他們在成功創業的以外更較以往幸福。

 

表一:利人利己的整合模式

 

  坊間有不少機構支持青年實踐社創點子,當中不乏一些曾獲社創基金資助的青年社創項目,即使資助期結束,創辦人依然繼續實踐他們的社創理念。KOElderly的創辦人家華在學期間,成功申請創新園原型項目資助,為長者提供有關KOL及影片拍攝的訓練,鼓勵長者發掘自己的興趣,享受退休生活,在畢業後項目更成為他的事業;Access to Justice Fellowship(A2J)由一群法律系畢業生組成,即使創辦人們各自有工作,但他們仍然一直在法律界分享他們的理念,為正面臨法律問題的弱勢社群,提供免費和及時的一站式法律支援服務。

 

 

  推動以人為本的教育除了學校外還需要政府、學會、非牟利組織及商業夥伴等各個持份者的協作。相對於過去十年,現時有更多商界和非牟利組織走進校園,以教育培養業內所需的人才和協助學生從生活實踐中學習,建立正確價值觀及良好品格。部分人即使未來不會投身創業,但在社創過程中所學到的技能、解難能力以及所拓展的人脈,能幫助他們渡過未來的挑戰,同時也能在自己的角色上繼續實踐社創精神,讓社會變得更美好。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