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1 08:00:00

員工故事 – 兩生花

  阿珍,全名梁玉珍,是花店兩生花的職員。她每天的工作主要是向客人銷售產品,亦會製作花藝產品;不少客人都很欣賞她的手藝。上司對阿珍的評價是好學和認真,除了在工作期間會認真接受花藝師的培訓,更會利用工餘時間報讀課程增進技巧。客人的欣賞和上司的肯定增加了阿珍的自信,也印證身體的殘缺無礙員工發揮才華—擁有一雙巧手的阿珍是一位弱聽人士。

 

 

  阿珍在生了小女兒後才發現自己有弱聽的問題,試過戴助聽器,但幫助不大。她害怕弱聽會為她帶來負面的標籤,所以選擇了隱瞞。數年前阿珍曾在電訊公司工作,上班都要猜上司和同事說的話,「日日返工都提心吊膽,驚上司同事發覺自己弱聽,又驚估錯佢地既說話做錯事!」巨大壓力讓她最終放棄了工作。

 

  直到辭職後的某一天,阿珍在街上遇到一個女孩,一個戴著助聽器的女孩。明明有著相同的缺陷,女孩臉上的笑容卻是如斯燦爛、步伐卻是如斯輕快。「我想好似佢咁開心!」

 

  素不相識的女孩為阿珍帶來了很大的啟發:既然弱聽是改變不了的事實,那麼她總不能將自己隱藏一輩子,她決定正視自己的聽障問題。她接觸了聾人福利促進會,經介紹在一家麵包店工作。老闆和同事都對她很好,沒有因為弱聽歧視她。「原來只要勇於面對,總會搵到出路!」

 

 

  其後阿珍參加了僱員再培訓局的花藝課程,並獲得了在兩生花工作的機會。要直接面對客人,起初阿珍是沒甚麼信心的。不過隨著練習和不斷累積經驗,她已經可以獨立處事、主動地向客人介紹店內的產品。「我好感恩,好好彩得到好多機會。之前去學整餅,學完舊老闆就搵我幫手整曲奇。再去學花藝,學完呢度(兩生花)又請左我!」

 

  阿珍的際遇,其實豈能單以幸運二字概括。這份幸運背後是靠著很多人,包括阿珍自己成就的。從她踏出第一步主動面對自己,一步一腳印地走出低迷開始,不論是聾人福利促進會、麵包店、僱員再培訓局、兩生花花店都為她提供了很多機會,讓她能有所成長,活得自在。是的,殘疾人士最需要的正是一個機會,一個讓他們證明「我可以」的機會。因為身體上的缺陷只是殘疾人士的一部份,而不是他們的全部。

 

  2017年,阿珍得兩生花提名,獲嘉許為社企優秀員工。香港社會企業總會自2014年開始主辦「香港社企員工嘉許計劃」,以表揚員工的優秀表現及肯定他們對社企的貢獻,同時讓大眾了解社企於社會上的角色及其效益,歷屆已有超過300員工獲嘉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