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2 11:16:35

五福臨門(上篇)

  在辛丑牛年之初,祝願大家,身體健康,黃金滿屋,代代平安,五福臨門。

 

  「五福」是源自於《書經•洪範》,合起來建構成幸福美滿的人生。「五福」代表「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及「善終」。來到今天,在疫情肆虐下,生命變得非常脆弱,「五福」又帶給香港社會甚麼樣的反思?

 

   「長壽」在醫學及經濟發達的社會已經不再是天方夜譚。現今香港平均壽命是全球排名最高,女性為88.13歲,男性為82.34歲。加上,香港人口正式踏入負增長時代,「長壽」不祇是現代社會的成就,所帶來的社會問題,更迫在眉睫。單靠政府傳統的福利政策去處理, 未能追得上老化攀升的速度。「 黃金時代基金會 」一直以社會創新手法,推動黃金一代(即45歲以上)成為社會創新動力,發揮未被發掘的潛能,好好利用他們的時間和經驗,繼續回饋社會,將老化帶來的挑戰轉化成機會,提升人力資源,減輕社會負擔。

 

  「富貴」、「好德」」、「康寧」:是對人生追求的財富地位、生活中每天的待人接物、以及全人身心靈的健康。而「善終」可算是人生走到盡頭的最後福氣!但很多長者對表達自己身後事的想法,往往難於啟齒。

 

留愛人間 永續循環

 

  因為入土為安的緣故,土葬一直是老一輩最理想的選擇。然而香港的土地供應緊絀,土葬早已不合時宜。而現時普遍採用火葬形式,骨灰龕位的需求亦非常殷切 。近年政府積極推動綠色殯葬,如紀念花園撒灰、海上撒灰等,在節省土地資源之餘,回歸大自然。

 

  美國華盛頓州非營利團體《重新合成(Recompose)》以社會創新思維,倡議「堆肥葬」成為美國首例,以自然有機還原的概念,將遺體放在可重用的容器裡,放入木屑,在30天內將遺體轉化成可用於園藝的肥料,真正歸於土地,相比土葬或火葬,「堆肥葬」的方法減少了數以噸計的碳排放,做到永續循環。

 

  此外,坊間亦有提供以骨灰製作成寶石的選擇,寓意永恆,讓愛傳承,紀念所愛。

 

  事實上「善終」並不只是殯葬,而是在於準備,依照自己的意願有尊嚴的「善終」。人皆害怕死亡,但有多少人會細思慢考,為自己做好各方面的準備呢?

 

黃金時代基金會展覽暨高峰會在2019年為 「往.來皆自在」舉辦論壇,圖為討論嘉賓合照。

 

  作者為「 黃金時代基金會 」主席容蔡美碧及專案發展總監馮思敏

  info@goldenage.foundation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