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3 12:00:00

五福臨門(下篇)

  上回說到,「善終」是「五福」中最後的福氣。但要怎樣準備「善終」呢?

  

  「善終」準備絕對不是臨終那一刻才做,應該趁身心情況健康和意識清楚時就做,處理好「平安三寶」。第一寶:遺囑,又稱「平安紙」,預先按自己的意願安排財物分配,並指定遺囑執行人選。第二寶:持久授權書,即當自己在神志不清時,其受權人可繼續運用當事人的財產照顧自己和家人。第三寶:預設醫療指示,清楚表達自己一旦無能力作決定時,所希望接受的醫療護理形式 ,如不施行心肺復甦、插喉餵食等,讓病者自然死去。這些準備由當事人為自己預先決定,無謂勉強維持生命及承受因治療而帶來的痛苦。此外,在生死攸關時,可避免家人至親的爭拗和為自己做出沉重的決定而感到不安。

 

  在情感上,身心靈的準備往往比較困難。病者和長者在生命最後時刻,難免有不少對以往的悔疚,加上面對恐懼和痛苦,渴望得到家人的了解甚至原諒。親人的陪伴至為可貴,透過「四道人生」(道謝、道別、道愛和道歉),最後得以釋懷、放下遺憾。但事實上,溝通不應只在最後的歲月才做。趁新一年的開始, 大家應懷著感恩的心,活在當下,多與家人溝通。

 

生死教育 跨代共融

 

  而面對親人去世的哀傷所引發情緒問題,後果難以預計。尤其是兒童和青少年,他們並不了解死亡的本質,對訣別的感受及情感的整理,難以找到出口。既然「生老病死」是必經的,為何不及早認識生死教育?在生命歷程中,探索每天精彩的可能性,體會生命的珍貴,走出生死困局,為生命賦上意義。

 

  死亡看似是人生旅程的終點站,但生命的過程更為重要,以正面態度為自己和家人做好準備,為跨代之間創造一個反思生命價值的契機。而黃金一代正正是「上有高堂,下有子女」的跨代溝通橋樑,藉著自身的經驗,為祖輩及早作出計劃;亦可與子女談生論死,讓他們明白生命的意義,同時培養對長者的同理心。「 黃金時代基金會 」一直積極討論人口老化議題,透過與各持份者的討論,推動生死教育,並祈望推廣至各年齡層,拉近跨代距離,用生命影響生命 ,締造共融和諧的社會。

 

黃金時代基金會展覽暨高峰會在2019年為 「臨終選擇 安心他往」舉辦論壇,圖為討論嘉賓合照。

 

作者為「 黃金時代基金會 」主席容蔡美碧及项目發展總監馮思敏

info@goldenage.foundation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