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1 10:37:15

蘭絲鄧(下)

  媽媽決定轉行當保險的那刻,不知會否想到自己竟會一幹便是二十多年,直至退休。那個年代大部份人聽見「買保險」這幾個字,便會以「睬、睬」聲回應,推銷保險時常會被人罵是沒安好心,等同咒人會遭遇不測。我媽學識不夠,但勝在面皮夠厚-當保險是很靠自我推動力及自我約束力(self-discipline)的工作,沒有明文規定你要用多少時間見多少個客人,我媽可能就是因為當保險,才發覺自己原來是對工作有一股不尋常的幹勁,天天像隻勤勞的小蜜蜂,不停四處去見客。那時候我剛考進大學,自恃比我媽有學識,常嘲笑她會捱不下去。直到有一天她告訴我她升級了,不再和大夥兒一起坐在「大廳」,有自己的辦公室,我才驚覺原來學識不是唯一。我媽連中學也沒畢業,英文字也認不了多少,但最重要是工作態度,夠用心、夠認真,竟然比公司裏一些大學畢業生還要做得出息呢!

 

  後來保險界開始實行從業員考牌制度,媽媽學識不夠,考了數次也不行,每次不合格又見她天天晚上翻著書本在溫書,但她手一捧著書沒多久便又習慣性地睡著了。還是她那股永不放棄的精神,終於考獲了資格,卻又輪到電腦化的大趨勢把她難倒了……

 

  人生可能就是這樣,過了一關仍有下一關。我媽也曾試過因工作壓力而患上抑鬱症,要暫停工作。我第一次勸她退休,就是在那個時候。但媽媽卻選擇了在那裏跌倒便要在那裏再次站起來,康復得七七八八便堅持要自己回到工作間去適應,直到心理陰影消失。感恩她遇上了個好老闆,沒有嫌她能力轉差,還要鼓勵她積極康復。終於又給她撐過來,直到退休。

 

  在她正式退休的那天,我安排了鮮花和一籃子鮮果送到她工作的辦公室,讓她和好同事們高高興興地分享,希望她永遠記著在這一天,開開心心地總結了多年工作的辛勞和苦樂。

 

  我媽的英文名,還是從前在她的咭片上看見才知道呢!「Nancy」我竟忘了問她是誰給她起的。

 

  我媽的臉,何時已變成為一張老去的臉?

 

  我的臉,何時會變為一個老婦的臉?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