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3 14:47:54

香港製造的新可能—魏華星

  近年亞洲區內出現大大小小共享工作空間,而主打婦女再就業的「共享工廠空間」,你又聽過嗎?

 

 

  六、七十年代的香港,工廠林立,造就不少工作如車衣、串膠花等支撐香港經濟,同時提供收入與婦女;直到八十年代開始,本地生產線逐漸北移,「香港製造」亦隨之式微。由於內地工廠一向以量產為主,每當本地中小企業的訂單數量少、需要度身訂造,往往很難找到合適的生產商;由於願意接數量相較少的訂單及各種訂製高增值產品,合廠HATCH的出現,正正彌補市場的需求。

 

 

  位於葵涌區的合廠,提供接近5,000呎空間,現時有六個合作夥伴,包括牀上用品龍頭雅蘭床褥、本地品牌晴媽媽手作工房、Heritage Refashined、Kimature、中醫爸B以及社企良由集貨,和20個婦女駐場工作,聯乘推出產品。合廠為區內基層婦女提供彈性上班的就業機會,工場內設有一個專為合廠的在職媽媽可以帶年幼子女上班而設的空間—兒童天地,可以邊照顧子女邊工作,還有mentor和她們傾談未來發展方向,支持社區經濟之餘也為釋放媽媽勞動力帶來新想像。

 

 

  合廠的出現,有望可以推廣社區經濟及再工業,香港製造2.0的「再工業」指的不應只是用機械臂和本地生產的可能性,更是與民生充權結合,令婦女再就業、令家庭再有活力、令社會再有上流動力。現階段於合廠在職婦女利用車衣生產,也會出品一系列天然護膚品,當中慢慢產生一種工藝的傳承。近年自造文化 / 創客運動(Maker Movement)興起,動手做在海外十分流行,在歐美等地,很多家庭都有車房自家修理,自造是任何人都可做的事。好友曾俊華最近參觀合廠,認為合廠不只是適合婦女,人人與生俱來都有Maker(創客)本能,合廠更可以成為設計師及學生的 Maker 空間。Maker 靠自己親手做出來,從取得材料、製作,對學生而言體驗每一個工序都是一種學習經歷;工業創業家利用Maker 空間的機器嘗試做一些產品雛型測試市場,工業科技這些實體經濟,令年青人有更多元的發展。

 

 

  若要將合廠的規模擴大惠及各區,進化為居民自助自決的合作社、甚至建立新的社會階梯,以及吸引本港品牌回歸香港,需要與不同商會協作,吸引更多的品牌進駐與合作機會。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社區經濟,由HATCH 開始!

 

魏華星

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創辦人及行政總裁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