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2 08:00:00

【和「孩」共處】小朋友投訴無休止?教你應付「投訴王」的對策!‖DR-Max 親子學堂

 

 

  近期小朋友因為停課而長留家中,家長因而多了跟小朋友相處的時間,可以卻惹來無盡的「投訴」。事源有位媽媽訴苦說:「留在家工作比上班還要辛苦!大兒子每隔幾分鐘就跑來向我投訴,單是處理他的投訴,就已花了半天!」

 

  孩子多會投訴甚麼呢?媽媽說通常都是雞毛蒜皮之事,例如有本故事書不見了、午餐沒有他想吃的紅蘿蔔、鄰居的嬰兒哭聲很吵耳、妹妹沒有收拾玩完的玩具、妹妹用了他的文具令鉛筆折斷了、妹妹在睡房吃零食……等等,總之是數不盡的投訴。

 

  媽媽初時會認真處理每一個項目,例如和他多作解釋,或者為他解決問題,又或者提點一下妹妹。可是,她不久就發現囝囝的投訴是無休止的,於是開始擔心自己沒法正確引導孩子。她自己也陷入了迷思深淵:如果囝囝持續投訴的話,會否影響兄妹關係?在學校會否得罪同學而變得不受歡迎?甚至成為老師眼中的麻煩學生,影響了人際關係,最後令自己不快樂!

 

  媽媽請先冷靜!小朋友愛投訴,一定要找出原因。我們要代入小朋友的角度,理解他們的投訴行為,可能是想獲取關注,藉此表達需要人愛錫;亦可能是希望借指出其他人的不是來肯定自己,獲得大人的讚賞。這些情況最常見於有兄弟姊妹的小朋友身上,尤其是當年幼弟妹獲得較多關注時,他們會感到被父母冷落,於是便會以「投訴」去引起家長的注意。

 

 

  了解到小朋友投訴背後的原因,就可以直接回應小朋友內心的需要。譬如說,當小朋友投訴其他人做得不好的時候,父母可以嘗試表示見到小朋友做得好,不需要去投訴其他人,父母都會知道的。當小朋友學會了去欣賞自己,就不會靠貶低他人來肯定自己。

 

  而當家長發現小朋友不斷去投訴,感覺是為很多小事投訴時,就可以想想小朋友是否只是想得到關注,去感受父母的愛。「愛」是可以靠不同方式表現出來,例如是一些肯定的說話、專注的陪伴時間、身體接觸如牽手與擁抱等。父母就要了解自己的孩子是怎麼樣,哪一種「愛」的表達最能夠令小朋友感到被愛,而不再以投訴作控訴。

 

 

  媽媽聽過我們的提議後,增加了讚賞大兒子的機會,亦特別多花一點時間單獨陪伴這位小朋友,小朋友的投訴開始減少。家長們要留意,「投訴」只是表面行為,最重要是關注小朋友的內心世界,明白、確認和回應他們的情緒,找出恰當的溝通方式,才是治本的方法。

 

  DR-Max 成立至今,一直以自主學習為理念,研發產品。其產品Electronic English 便是以持續性概念而開發,為學生編排好每日功課量及獎勵計劃,幫助學生堅持學習。配上首創的點讀題解功能,實現真正有效的自主自學,提高學生自學的主動性。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