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 Living

15/08/2017

青森睡魔祭第五代傳人:讓工作成為最幸福的事

#Art & Culture

 

  二十個大漢抬起惡形惡相的巨型燈籠橫過大街,在旁穿上鮮艷服飾的「跳人」即使汗流浹背,亦意志高昂地邊奏樂跳舞,邊呼喊著「Rassera! Rassera!」。場面如此盛大,不是為了求神祭天,目的只有一個:趕走睡意。

千葉作龍向我們展示於今年展出的燈籠的雛型。

  每年的8月2日至8月7日是日本青森縣的重要日子──盛大的火之祭典──「青森睡魔祭」就在這段時間舉行。20座大型睡魔燈籠在牽引者、舞者、樂團伴隨下巡遊大街,熱鬧的場面為青森人、遊客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亦成為青森縣珍貴的歷史片段。作為青森睡魔師第五代傳人的千葉作龍,就是其中一位創作這些珍貴片段的製作師,憑藉想像與巧手,創作出令人眩目神迷的睡魔燈籠。

 

 

Special Thanks: 千両

 

第五代傳人

作為年度盛事,青森縣特地為青森睡魔祭建立了一間睡魔博物館,館內收藏了祭典中曾經展示過的大型睡魔燈籠。

  趕在日落前到達製作睡魔燈籠的工作棚,燈籠大師早在棚內靜心等候。眼前的他,一身簡單的運動服,一頭斑白的亂髮,眼睛與嘴角因微笑瞇成一線,感覺謙恭親和,與想像中那種有距離感的大師形象有出入。

 

  「我叫千葉作龍,這個名字,是我在製作燈籠時使用的藝名。大約12、3歲的時候開始,因為父親是造睡魔燈籠師傅的關係,所以便入行了。至今已經有51年,足足半個世紀了。」寥寥數句,千葉作龍輕描淡寫地道出這份佔去他大半生、被人扣上光環的工作。

睡魔博物館內有記載歷代的睡魔師及他們的作品,盡顯大師們的地位。

  關於青森睡魔祭的起源,有一個說法:在炎夏,農夫容易犯睏,因此以熱鬧盛大的祭典來趕走睡魔,求五穀豐收。追溯歷史,青森睡魔祭至今有逾250年,雖然久經年月,但傳統在稍稍演進下被保留下來;能流傳至今,有賴代代相傳的「睡魔師」,把創作理念與手藝承傳下來,而千葉作龍就是第五代傳人。

 

靈感沒有停下來的時候

睡魔祭的燈籠主題薈萃日本的歌舞伎、神話與歷史。

  從外面看來,會想像大型工作棚內該挺寬敞的,不過與預期相反,放滿了幾個巨型燈籠後,人只能側身穿梭叢中,生怕會篤破燈籠表面的薄紙。這裏是燈籠製作師的日常工作空間──師傅由紮鐵絲、貼和紙、畫圖、上蠟、上色、裝燈,逐個細部製作,但你不會看到千葉作龍爬上架貼和紙,他是工作棚的大腦,負責構想燈籠的主題。

燈籠以木為底座,再以鐵絲和紙塑形,以前會以蠟燭來讓燈籠發光,後來改以燈泡取代。

  「造睡魔燈籠最主要的是靈感。最初的靈感,大部分都是來自歷史,好像日本的歷史、中國的歷史,又好像《三國誌》、《水滸傳》等,我都會用作參考。看看書後,有了靈感,之後我會畫草圖。從草圖到完成作品,大約需要3個月時間。」雖說常在中國文化中汲取靈感,千葉作龍的第一件作品是按照日本歌舞伎中的一位主人翁而創造,那年的他才20出頭,經驗尚淺,花了不少苦功鑽研,故印象最深。

 

  「我只專注於睡魔燈籠製作上面,所以,無論我在看甚麼,或者是在做一些無需技能的事情都好,就算是看戲,腦海都只想著睡魔燈籠。任何事都成為我的靈感,我的題材,任何事都圍繞著它來過我的人生。」“Work Life Balance”這一套對於千葉作龍來說,用不著。

 

最幸福的事

千葉作龍展示他最新的作品的構想圖。

  雖屆大師級數,千葉作龍仍有他覺得困難的地方:「一般的體形,如歷史故事的人物,因為熟練的關係,製作上沒甚麼大問題。動物亦是經常出現的主題,製作龍是最簡單的,但有一種動物較難製作,是馬,每次造馬我都覺得好困難。」

 

  「作為一位製作睡魔燈籠的師傅,我喜歡做更多學更多,愈學就愈向難度挑戰,當然,面對愈難做的事情,會有困惑的時候,但完成後,自己又覺得滿意的話,我覺得是最幸福的一件事。」對於很多人,工作是維持生活的途徑,但對於尊重並投入工作的人,工作保持他們對生活的熱情,當中的滿足演變成幸福。守業大半生,守住一份職人精神,亦守住青森縣的文化精髓。

 

  「我之所以做了半個世紀,是希望令到觀賞者抱持感動的心,我想造出好的作品,但總是覺得有美中不足的地方,所以令我做了半世紀之多,希望有朝一日會創作出令大家非常感動的作品,在那一天前,都想繼續下去。」

 

30/04/2024

世界首演:香港芭蕾舞團全新演繹《天鵝湖》,將經典舞劇化為足尖上的詩

#舞劇 #天鵝湖 #藝術 #Art #香港芭蕾舞團 #Art & Culture

  聶魯達在《天鵝湖》一詩中,是這樣描寫湖邊的白天鵝:「啊,從平整的水面起飛/成千個身軀指向靜止的美/猶如湖水清澈的安寧。一時間,全群撩過水麵:活動,聲音,滿月的塔叢,後來是疾速的撲翅,從迴旋中形成次序,齊飛,壯美的鼓翼,於是遠去,只剩空虛中一陣白色的振動。」

 

 

  不知道聶魯達有沒有看過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但筆下那句——「但於是遠去,只剩空虛中一陣白色的振動。」仿如看見了王子齊格佛列德望向湖邊時,而被魔法師變成白天鵝的公主奧德特就在其中……

 

 

  《天鵝湖》是柴可夫斯基的三大經典芭蕾舞曲之一,講述被施了魔法的公主奧德特,白天是白天鵝,而晚上則會變回人形,只有遇上真心相愛的人才能解除魔咒的故事。這部舞劇於1877年在莫斯科(Bolshoi Theatre)首演,但這次首演並未得很大的迴響,直到1895年,舞劇被重新編導並於聖彼得堡馬林斯基劇院(Mariinsky Theatre)首演後,才成為「經歷百年洗禮,地位卻屹立不倒」的經典藍本,從而更誕生出往後的不同的版本,甚至出現不同的結局以舞蹈繼續訴說故事。

 

 

  《天鵝湖》就如芭蕾舞者足尖上的詩,雪白的裙在舉手投足間就如白天鵝抖動身體的羽毛,高貴又優雅。而黑白天鵝兩角更被譽為是芭蕾舞者的試金石,要在正與邪、黑與白之間來回遊走、轉換,以及收放自如。今年舞劇,香港芭蕾舞團的壓軸之作就留給了這部百年經典,並由三藩市芭蕾舞團駐團編舞家波索克霍夫(Yuri Possokhov)編舞並全新製作。香港芭蕾舞團藝術總監衛承天表示:「波索克霍夫將他標誌性的大膽風格帶入這部新版《天鵝湖》,將他對古典芭蕾的深刻理解結合了現代風格,尤其是在第一幕和第三幕的全新編舞中表現得淋漓盡致。」

 

 

  此外,還邀請了英國皇家芭蕾舞團首席舞蹈員馬修·鮑爾(Matthew Ball)、荷蘭國家芭蕾舞團首席舞蹈員康斯坦丁·艾倫(Constantine Allen)在劇中飾演齊格菲王子;由香港管弦樂團駐團指揮廖國敏將帶領樂團現場演奏柴可夫斯基扣人心弦的經典樂章。

 

  隨著音樂奏起,香港芭蕾舞團演繹的《天鵝湖》中,齊格菲王子究竟能否戰勝黑天鵝奧狄莉的誘惑,並解除奧德蒂身上的魔咒呢?

 

《天鵝湖》

2024年5月31日(五)19:30

2024年6月 7 日(五)19:30

2024年6月 1 日(六)14:30 & 19:30

2024年6月 2 日(日)14:30 & 19:30

2024年6月 8 日(六)14:30 & 19:30

2024年6月 9 日(日)14:30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門票:$1,000(限量貴賓票), $680, $480, $320, $180

年齡:6 歲或以上

查詢:港芭蕾舞團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