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 Living

05/10/2018

《在過滿的世界挖一個洞》:窺探大館的前世今生,走一趟自我救贖的旅程

#Art & Culture #大館 #在過滿的世界挖一個洞 #展覽 #曹斐 #囚禁 #自由 #渴望 #影片 #監獄建築師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 — 裴多菲

 

  匈牙利詩人裴多菲的《自由與愛情》詩篇雖短,但寓意卻很深遠。淺淺的道出了愛情的感性大於生命的理性,但面對珍貴的自由,無論肢體上的囚禁還是思想上的解放,它總是誘人、吸引的,遠超於愛情與生命。但「自由」究竟有沒有界限?若果有,又在哪裡?

 

  今次內地藝術家曹斐在大館舉辦大型個人展:「在過滿的世界挖一個洞」,藉著大館的歷史文化背景,去發掘今昔的故事,探討自由所帶來的渴望與壓抑的情感。

 

 

窺探大館歷史變遷下的不同面貌

 

  監獄對你來說是甚麼?它的出現是為了囚禁犯錯的人,在有限的空間裡施以「自由刑」,令他們失去了一般意義上的自由。但在高牆另一邊的你,就是自由的嗎?一起走進大館這個歷史文化的古蹟,窺視它的前身所留下的痕跡與故事。

 

截圖於:《監獄建築師》短片

 

  「在過滿的世界挖一個洞」是曹斐首個在亞洲美術館舉辦的大型個人展覽,展出作品包括影像、詩詞、實體展品、藝術裝置和表演等。而重頭戲則放在一部約莫60分鐘的影像作品《監獄建築師》(Prison Architect),透過參照香港的殖民歷史、電影文化和當代現狀等,直探大館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包括在複雜的歷史嬗變下所呈現的不同面貌,同時亦對各種壓抑和自由的界限提出疑問。

 

 

 

  《監獄建築師》的故事背景就設置在大館,片中有兩個主要角色,一個是身處於殖民時代、喜歡寫詩、失去自由的男囚犯,而另一個則是生於現代、將同類囚禁起來的空間設計者。二人雖在不同年代,卻在這個地方「相遇」了,展開了一場時空交錯的抽象對話。囚犯角色其實是代表大館過去作為警署、法院及監獄的一面,而女建築師則代表大館現為文化機構的角色。透過二人的內心感受和獨白,讓觀者也迷失在其中,將大館的前世今生巧妙的貫穿起來,令人不禁思考和想像這個歷史建築物下的痕跡和意義。

 

截圖於:《監獄建築師》短片

 

截圖於:《監獄建築師》短片

截圖於:《監獄建築師》短片

 

 

沒有人是真正自由的,我們都是被囚禁的生物

 

截圖於:《監獄建築師》短片

 

  監獄、囚禁、自由、釋放、發展、文化、歷史、消費、過去、未來……

 

  走進大館,你看到甚麼?

 

  對某些人來說,這或許是發展進程,亦可能是啟示,相信這個地方所承載的遠遠不止這些。不同的人自然有不同的感受,你也無法體會曾在監獄裡生活的人,他們對自由既抱著渴望又存在矛盾的感受。因為你,不是他。

 

  時間不能倒退,你亦不能真正身處其境,但影片中還有不少對白和情節引人深思。「我現在還記窗外的天色,幾乎每一日都保持住一樣的灰度,我不斷的猜想,究竟是天空的顏色,還是對面另一道窗的顏色?」透過男囚犯望著窗口,猜想窗外的一切去感受到被囚禁的人對自由的渴望,但看著他落寞的眼神,渴望中帶點絕望;那是為無法自由而感到絕望,還是為害怕自由而灰心?一個人,在一個地方待久了,漸漸的便會被體制化,心和身都會與那裡綁在一起,變成那裡的一部分,那麼他,真的想離開嗎?

 

截圖於:《監獄建築師》短片

 

  坐在放映室內,看著影片中另一句對白:「如果,如果,如果,我把美術館作為候審室。而等待受審的人面前是一面即將有畫面的電影銀幕,裡面安放的影像設備,播放著那些記錄著囚犯生命中最美好時光的影像。」恍然大悟,其實監獄無處不在,除了空間對肢體的囚禁,思想、言語、夢想和慾望,何嘗不是被囚禁著?甚至連我們的靈魂,都是被「囚」在肉身裡……影片雖只有約莫60分鐘,但卻發人深省,讓身為觀眾的我們,重新審視自己是否也在等待無止境的審判。

 

 

 

  展覽還有不少根據影片的場景還原,例如檢閱廣場的芒果樹、放映室內的碌架床、放映室外的獄警,還有港英時代的審訊室等……將昔日大館的面貌呈現在大家眼前,讓你每走一步路都真切的感受它的過去。

 

 

 

  看完《監獄建築師》,同場還有不少曹斐早期的作品。有關於探討科技發展與人工智能的裝置藝術《倫巴》(RUMBA)、探討未來主義的錄像《人民城寨 — 第二人生城市計劃》,還有行為藝術表演《即將到來:香港》,藝術家逆思考的將敲擊組合橫向装嵌在牆上,兩名表演則會坐在鞦韆上,利用盪鞦韆的所帶來的慣性伸長雙腳觸碰敲擊組合,使其發生不規則的聲響。俏皮的呈現方式,時而大時而小的鼓聲,戲劇化的燈光效果,再加上來回動盪的表演者和鞦韆,都可讓人產生不一樣的觀感和想法。

 

相片由大館提供

 

《在過滿的世界挖一個洞》

日期 | 2018.09.08 – 2018.12.09

時間 | 11am-7pm (逢星期五開放至9pm)

位置 | 大館 賽馬會藝方

費用 | 免費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