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 Living

17/05/2019

「建築物能感受過去,感受一個地方的靈魂」:回顧貝聿銘的靈魂之作

#Art & Culture #現代派設計大師 #華裔建築師 #貝聿銘 #普里茲克獎 #路思義教堂 #甘迺迪圖書館 #北京香山飯店 #中銀大廈 #羅浮宮玻璃金字塔 #日本美秀美術館 #蘇州博物館 #伊斯蘭藝術博物館

  愛上一個城市,可以有千萬種原因。或許是這個城市有你喜歡的人、文化……亦或是這個城市有一絲風景讓你難忘。漸漸地,日子久了,物是人非;留下的那些劃時代建築便成了見證,見證著你、我、他與這座城市的成長和閱歷。

 

  被譽為「現代派設計大師」的華裔建築師貝聿銘與世長辭,享壽102歲。從18歲赴美學習建築直到成為享譽世界的建築大師,他的一生更是獲獎無數,其中包括1983年,獲得建築界最高榮譽的獎項「普里茲克獎」。

 

 

  貝聿銘強調建築與自然的關係,擅用自然光線與玻璃的折射和穿透特性,讓光和空間結合,故留下了「讓光線來作設計」的名言,其中法國巴黎羅浮宮的玻璃金字塔就是他津津樂道的代表作之一。除光線外,貝氏亦擅長運用幾何體為設計靈感和著重歷史文化和地域環境的關係。他曾說過:「建築設計師必須有自己的風格和主見,隨波逐流就肯定被歷史淹沒了。」他堅持現代主義的風格,同時又遊走在東西方文化間,讓其作品無形中帶點詩意。

 

 

  他的作品雖名譽世界,但過程當中曾受到不少質疑聲音和頗大的爭議。儘管如此,貝聿銘的建築作品已經幫他說話了。除了巴黎羅浮宮的玻璃金字塔、本港的中銀大廈、台灣東海大學的路思義路教堂這些劃時代的作品外,近期的伊斯蘭藝術博物館、日本滋賀縣美秀美術館和蘇州博物館亦是不可磨滅的精彩「藝術品」。貝氏幾乎用盡他傳奇的一生,在世界各地留下了讓人難以忘懷的「藝術品」,一起回顧他的精彩之作。

 

 

 

50-60s

 

路思義教堂 | 1956-1963

 

  路思義教堂位於台灣台中市的東海大學,由貝聿銘和台灣建築師陳其寬的作品。大學於1954年確定要建教堂後便開始設計,教堂始建於1962年並在翌年落成。教堂及鐘樓於2017年被台中市文化資產處列為台中市定古蹟,之後再獲文化部升格為「國定古蹟」。

 

 

60-70s

 

甘迺迪圖書館 | 1964 -1979

 

  甘迺迪總統圖書館是貝聿銘在美國的成名作,1964年,為紀念已故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而建造的永久性建築物,坐落於波士頓近郊的哥倫比亞角。圖書館建造時間長達15年,最後在1979年落成。因設計大膽、新穎,被評為美國建築史上最佳傑作之一。同年,貝聿銘亦獲美國建築界授予該年度的美國建築學院金質獎章。

 

 

 

70-80s

 

北京香山飯店 | 1979-1982

 

  香山飯店坐落於北京西山風景區的香山公園內,落成於1982年。當時正值中國改革開放,中國政府當時想建一座摩天酒店,以呼應現代發展。但最後貝聿銘決定依舊以低矮的建築為主,以當地文化為準,參考了江南民居的白牆灰瓦所設計的以白色為主的現代建築,但同時亦採用了玻璃屋頂,進行自然採光,將傳統與現代糅合一體。

 

 

中銀大廈 | 1982 – 1989 

 

  坐落於香港中環的中銀大廈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中銀於1985年動工,1989年完工,於1990年正式啟用。中銀大廈由玻璃幕牆和鋁合構成,設計上加入了幾何的元素,簡而有力。而設計靈感則源自竹子的「節節高升」,寓意力量、生機、茁壯的精神。

 

 

 

羅浮宮玻璃金字塔 | 1983 – 1989

 

  羅浮宮玻璃金字塔可謂是貝聿銘最著名的代表作,亦是爭議最大的建築設計。在美與文化結合的巴黎,這個前衛的設計在當時受到了9成巴黎人的反對。面對壓力,這個高21米、寬34米,由603塊菱形玻璃和70塊三角形玻璃拼接而成的玻璃金字塔終於在1989年落成。貝聿銘一直都說「讓光線來作設計」,而玻璃金字塔就是最好的詮釋。無論晴天、陰天,自然光都可透過金字塔玻璃透入。

 

 

 

90s

 

日本美秀美術館 | 1991 – 1997

 

  日本美秀美術館位於日本滋賀縣甲賀市,在京都近郊地區,坐落於山谷中。除了收藏亞洲、非洲及歐洲的藝術品外,建築本身亦是件讓人難以忘懷的藝術品。美術館於1997落成,當時還獲美國《時代周刊》選為全球十大建築。美術館設計靈感源於寺廟及陶淵明的《桃花源記》,讓人走進美術館有種世外桃源的感覺。由於美術館在設計上有條長長的通道,加上環境優美和舒服,曾被LV一眼相中,要在此舉行fashion show。

 

 

2000s – 至今

 

蘇州博物館 | 2000 – 2006

 

  蘇州是貝聿銘的故鄉,早在1990年退休的他受到應邀回到蘇州時已年過80,但他卻接下了這個晚年挑戰,更把蘇州博物館形容為自己的小女兒。在設計上,貝聿銘依舊考慮了當地文化和自己的現代風格,以白牆灰頂為靈感,顏色淡雅耐看;運用了現代建築、幾何的風格來詮釋傳統園林的博物館並不突兀,並與相鄰的江南名園拙政園和獅子林等蘇州古典園林巧妙相融。

 

 

 

伊斯蘭藝術博物館 | 2000 – 2008

 

  伊斯蘭藝術博物館是貝聿銘最後一個大型的文化建築,當時他已經91歲。伊斯蘭藝術博物館位於卡塔爾首都多哈海岸線之外的人工島上﹐佔地4.5萬平方米。設計上,貝聿銘抓住伊斯蘭建築的精髓,再加以自己對建築的詮釋,以白色石灰石堆砌外牆,幾何的元素直接運用在建築外形上。而內部則借鑒了宗教特色,糅合現代與伊斯蘭文化傳統。

 

 

 

25/04/2024

白明羅馬個展「百維交匯」:在探討傳統如何走向當下時,或許先擁抱改變

#藝術 #展覽 #羅馬 #白明 #陶藝家 #陶瓷藝術家 #季豐軒 #Artcation #Art & Culture

  四月的威尼斯甚是熱鬧,這邊廂是第六十屆威尼斯雙年展,那邊廂則是朱德群的回顧展「星雲」,而在距離威尼斯數小時火車的羅馬鬧市中,季豐軒畫廊則為中國當代藝術家白明於羅馬國立現代及當代美術館的個展「百維交匯」拉開了帷幕。

 

白明,《器·形式與過程》,2004年,瓷、多種高溫礦物顏料、瓦斯燒,每件19-26cm(高),7-10cm(寬)
季豐軒,©2024KWAI FUNG HIN

 

  時次展覽以藝術家三十年的藝術生涯為主軸,展出80件跨媒介作品,媒介涵蓋陶瓷、裝置、水墨和漆畫,作品所採用的媒介與材料無疑是植根東方文化的底蘊,但經煉化後,傳統與現代匯合,帶來新的解讀。如陶瓷作品《岩畫風景》(2016年)採用了元代發展成熟的釉裏紅與氧化鐵作為釉彩燒製而成,但箭筒器型的瓷器上抽象樣式,卻帶著古代岩石的圖騰;《墟·卷軸牆》(2022年)將瓷泥融入紙漿中,構成捲軸的形態以不同溫度燒製,以非傳統的手法傳遞來自傳統的觀念;《器·形式與過程》(2004年)則以器型、體量、形式與空間作為切入點,探討瓷土不同的表情,以及與空間之間的互動。除了瓷器作品,其水墨作品《山海新經》(2020-2022年)與漆畫作品《凝固的空間》(2018年)也是循著這思路發展而來。

 

白明,《墟·卷軸牆》,2022年,瓷、紙漿泥、多種燒法,每件8-18cm(長),6-11cm(寬)
季豐軒,©2024KWAI FUNG HIN

白明,《山海新經—半島》,2022年,宣紙、國畫顏料、墨、茶,129 x 255cm(連框)
季豐軒,©2024KWAI FUNG HIN

 

  幼細而又充滿律動的線以青花繪製,形成一片水,在透潤的白瓷上搖漾著。看白明的作品,看得不只是瓷器工藝的傳承,還有傳統於當代語境下的存在意義。在當代藝術的世界中,並非只有科技與創新,也有傳統文化、工藝、藝術如何走向當代的命題。但其實這個命題並非一時之間冒出的,在每個朝代更新,藝術或工藝都有著微妙的變化,以回應當下社會狀態。但在探討如何走向當下之時,或許是先要擁抱改變。AI或3D打印的出現,無疑完全改變了整個陶瓷的製作方法,但白明卻表示,他找到了當中的包容性,「現當代陶藝並不是要顛覆傳統,而是在傳統裡的經典和審美中去蕪存菁,繼而再增加一些新的東西。」攝影的出現,讓法國畫家Paul Delaroche說出了繪畫已死的感概,但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攝影不但沒有殺死繪畫,還讓繪畫從現實主義中解放出來,激發了不同流派的誕生,也從當初的絕望成了推波助瀾的希望。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白明相信未來一定有比3D打印、AI更顛覆思維方式的東西出現,「但所有新的東西未必會以替代某一種藝術為代價。」

 

 

白明,《線釋水系列之二》,2022年,瓷、青花,54 x 58.5cm
季豐軒,©2024KWAI FUNG HIN

白明,《岩畫風景》,2016年,瓷、釉裏紅、氧化鐵,118 x 33cm
季豐軒,©2024KWAI FUNG HIN

 

關於白明

 

  白明生於1965年,是屢獲殊榮的跨領域藝術家,其創作媒介涵蓋陶瓷、水墨和漆畫。作品為大英博物館、法國賽努奇博物館、薩拉貢博物館和中國美術館等重要博物館所收藏。現任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陶瓷藝術系主任、教授和博士生導師,以及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美術館執行副館長,引領中國當代藝術發展。

 

展期:2024年4月24日至6月30日
地點:羅馬國立現代及當代美術館
地址:Viale delle Belle Arti,131 羅馬,意大利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