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 Living

23/08/2019

The Beauty Inside:紋身不只是裝飾,Josh Lin讓乳癌患者重獲完整身體

#Art & Culture #Inner Beauty #紋身師 #紋身 #the beauty inside #Josh Lin #台灣紋身師 #藝術 #乳癌患者 #修復疤痕 #修復傷痕

  拿起幼細的針,點上墨,在輕刺入皮膚的瞬間,墨水順著肌膚的紋路由點連線,伴隨著時間和痛楚,線連成面,被賦予意義的紋身圖案逐漸成形。你看著或者不看,你都能感受到那根針肆意地在你肌膚上遊走,待疼痛結束一刻,它亦為你帶來了只屬於你自己的烙印,你的故事。

 

 

  每個紋身背後有一個故事,它或許是你和伴侶的一個印記,或許承載著你某段刻骨銘心的回憶,又或是你給自己的提醒與鼓勵。然而,在每次紋身前,不管衝動與否,想必也是伴隨著某種特殊的情緒。「紋身,總歸就是兩個字 — 勇氣。」從事紋身工作16年的Josh畢業於台灣的藝術大學,在談及紋身時,他簡練直白地先說了自己對紋身的看法。用勇氣去形容紋身確實很貼切,可勇氣又是從何而來?「勇氣是害怕產生出來的,一定是有害怕某個東西才會生出勇氣去面對。」而紋身這件事,或許就如我們所見一般,它承載了人某種內心複雜的情感,當中也許就包括了害怕和勇氣。

 

  Josh幾乎是一畢業就入行,經過多年努力和經驗累計,不僅在台灣,在紋身界也是有一定的名氣。當初,他選擇做紋身師的最主要原因,是因為他想做藝術家。從小學習畫畫的他在退伍後毫不猶豫地選擇了藝術大學,比同屆人年齡都要大的他認為紋身師是最貼近藝術並且能養活自己的選擇。與藝術家無異,他時常審視自己,在追求突破的同時不停地問自己,紋身還可以為人帶來什麼?紋身可否能延伸至另一個層面?就這樣,他開始協助乳癌患者重建她們的乳房。

 

 

 

 

「紋身反映了你的人生、喜歡或是害怕的東西。」

 

 

  Josh接觸紋身其實是從流行文化開始,「大概在我14到15 歲時,我看到國外的明星他們身上有紋身,那個圖案展現出來的力量就開始一直在我腦裡面。」紋身不是什麼「新玩意」,甚至有悠長的歷史,從過去到現在,它或許背負了很多不同的意義和社會的眼光。但現在,至少這個時刻,已經有大不同了,「它跟所有事情一樣,你可以喜歡、可以不喜歡。」

 

「如果紋身的作品很容易被去除,其實它不是那麼有意義。」

 

 

  選擇紋身的人,都有他的理由。它不如紙上、畫布上的圖案一般,不喜歡便擦掉重畫。一旦決定了刺上身,那就是長久的事,即使洗去,也會留有痕跡,每每看到便會憶起。就如Josh所說,「紋身的價值建立在時間上,如果紋身的作品很容易被去除,或者這個圖它是在紙上,其實它不是那麼有意義;它有意義的原因是因為它在身上,而且很難除掉。」紋身不僅是一種勇氣、一種耐力,與此同時,也是面鏡子,反映著你某種情感。

 

紋身師 × 紋身的人

 

 

  當你看到一個人身上的紋身時,或許你會好奇它背後會有什麼故事;但在此之前,紋身師與想紋身的人便有某種特別的連接,「他來這裡,會跟我講他的人生,一些很私人的事,可是出去之後,我們其實就是平行線,平常生活也不會有交集。」紋身並非一個人可以完成的工作,能將兩個陌生人在某一個時刻、點對點的連接起來,唯有信任。當針將墨刺入皮膚,所留下的痕跡,便成了與你最親密、最無阻隔的印記,它是特別的,它更是私人的。

 

 

 紋身 × 意義

 

 

  紋身師如藝術家一般,對作品的創新、突破有著不一般的執著;久而久之,也會有自己的風格和特色,相信這也是連接紋身的人與紋身師之間的因素。Josh接觸過不少的乳癌患者,剛剛開始都是用圖案幫她們掩蓋乳癌手術後留下的疤痕。他發現部分患者在做完手術後,醫生都會用顏色幫她們完善乳暈部分,方法也正是紋身技法,「我發現他們上得並不好看,因為醫生很會開刀,可是醫生不會畫畫,然後我就自己在想,那東西如果給我做的話,我一定做得比他好。」這句強而有力的話語沒有伴隨著特別的表情,那肯定的語氣更像是一句魔咒,在你面前就一個選擇,就是相信。

 

  其實有多事情都在我們眼前,重要的是,你會否有所領悟。因緣際會下,Josh得知有一個老師是專門用紋身技術來重建/修復傷痕的外觀。為此,他跑去英國,當這位皇室紋繡大師Dawn Cragg的學徒並一起生活。Dawn Cragg是一位80餘歲的老奶奶,她也是世界上第一個使用紋身技術修飾疤痕/乳房重建工作的人。她的工作室位於英國的Harley Street,那裡匯集了世界頂尖的醫生團隊,而那條街就是意味著高醫療水平,而她是唯一一位被英國女王特許沒有醫療執照卻能在這執業的人。

 

紋身 × 治療

 

 

  Josh在社交媒體上曾分享了這段經歷,臨走時,老師還要Josh答應她一件事,「一定要用這些技術繼續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紋身無疑改變了人的身體和樣貌,也如Josh所言,「我認為每個人都有權利決定他的身體想要長成什麼樣。」紋身這件事作為紋身師與紋身的人的情感橋樑,它所帶給對方的,何止是外觀上的某種意義符號,有時更是一種慰藉。

 

  紋身和疤痕修復,或者重建乳房,雖然都是在皮膚上進行,但於Josh而言,後者更是把失去的東西找了回來。在協助乳癌患者重建乳房的過程中,這個圖案或這些點線面已經遠遠超出了它本身的意義,「其實那就是治療的一部分,在身體、在心裡都是。」面對乳癌患者,他有著深深地感受,「紋身師,到最後,處理的不只是圖案,其實是人跟人之間的關係。」

 

 

 

紋身 × 名利

 

 

  做一個紋身師不容易,做一個有名氣的紋身師更不容易。Josh從小畫畫,基本功非常紮實,對古典繪畫尤為熟悉。喜歡光影感覺的他,作品以細膩、寫實的黑灰風格為主,更在2012年的澳洲悉尼紋身展獲得了紋身世界冠軍,亦受邀參加全球紋身界最頂尖的倫敦紋身展和意大利米蘭紋身展,作品和報導更登上了歐洲著名的紋身雜誌。找他紋身的人,當中不乏藝人與藝術家,余文樂和Kevin Boy就在其中。

 

 

 

 

「名利是一件很漂亮的黃金盔甲,它很好看,可是它很重;

對於一個要打仗的人,是不會選擇穿黃金盔甲的。」

 

 

 

  得過獎、多了預約、更不乏媒體的報導,名與利隨之而來。於Josh而言,名利就是一件黃金做的盔甲,金光閃閃的,「穿在身上很漂亮,別人看你都很羨慕。」名利這個東西,當你沒有的時候,或許你會好奇、你會想要,它帶來的不止是虛榮心的滿足,在做很多事情上也會很方便,「有名有利之後,你的人生大概就不會聽到什麼難聽的話了,圍在你旁邊的人都會跟你說好聽的。」Josh依舊沒有什麼特別的表情,但這句話卻是最剖白的話語,一言直戳虛幻的名利現象。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