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 Living

27/08/2020

Sept Movies:病態吞食癮、喪屍襲島等4套電影迎接戲院重開!Netflix 又有哪些自家好戲?

#屍殺半島 #吞上癮 #嚇‧房 #盂蘭節 #驚悚 #懸疑 #鬥地主 #戲院 #我想結束這一切 #無痛失戀 #神棄之地 #Tom Holland #Robert Pattinson #天才少女福爾摩斯 #Millie Bobby Brown #Henry Cavill #Sam Claflin #Movie & Drama #抗疫不悶 #新冠肺炎

  本港疫情稍有緩和,相隔六星期政府終宣布全港戲院可於本周星期五重開,除了有「高先三寶」《幻愛》、《金都》、《叔叔》等港產片續映,還有哪些新戲會在當日上映?一眾戲迷久等了!

 


1/ 史上最賣座亞洲電影續作:《屍殺半島》(Peninsula)

 

 

上映日期 | 8月28日

 

  上集《屍殺列車》的列車駛往釜山後,喪屍病毒於全國失控爆發,今集雖沒有孔劉加持,但同樣夠驚險有看頭,更取景香港,會否吸引你入場觀看?講述4年後被全球孤立的韓國屍毒遍野如同死城。幸運的生還者踏上最後一艘難民船,離開朝鮮半島。退伍軍人正錫和家人登上難民船後,發現喪屍潛伏,轉折在香港上岸以難民身分重新生活,以為故事到此就迎來大結局?正錫萌生貪念,機緣巧合下加入了一個回韓竊取巨額美金的行動,重返家園竟發現仍有一班未受屍毒感染的倖存者依然在掙扎求存,男主角會怎樣帶他們逃出生天?

 

2/ 堪稱年度奇片之一:《吞上癮》(Swallow)



 

 

上映日期 |  8月28日

 

  全片沒有血腥嘔心的畫面,卻令人坐立不安、渾身不自在。年輕貌美的杏特擁有令人羨慕的生活:住豪宅、坐名車、老公又是有型富二代,幾乎萬千寵愛在一身。婚後像很多人般開始「造人」計劃,不久便成功懷孕,理應高興,但她卻發生令人難以理解的變化,不像普通孕婦嗜甜吃酸,而是患上病態癖好:吞食各種危險物品,而且愈鋒利愈難吞的,她就愈興奮愈上癮。即使被家人發現後受到嚴格控管,卻無止她變本加厲陷入失控,逐步親手摧毀美滿的生活。

 

3/ 有求必應便是安樂窩?:《嚇‧房》(The Room)

 

上映日期 |  8月28日

 

  七月盂蘭節鬼門大開,來套驚悚懸疑片應節吧!法國新銳導演Christian Volckman 首部長片,講述三十出頭年青夫婦Kate和Matt,男主角於畫壇不得志,而女方就追求自由工作環境,兩人決定由繁華的紐約搬到偏遠的古老大屋避世,入伙不久發現屋內的神秘房間擁有神奇的物化能力,只要說出願望,怪房就會實現,無論是華衣美服、名畫、珠寶甚至現金都有求必應,簡直入住dream house!人總是貪得無厭,滿足完一輪物慾後,一直「造人」不成功的兩夫婦竟向怪房要求要一個孩子,但原來由怪房變出來的一切都不能離開大屋,否則灰飛煙滅。

 

4/ 由受害者變成加害者:《鬥地主》(99 Homes)

 

 

上映日期 |  8月28日

 

  電影取材自美國近代社會問題,題材內容貼地,在影評網站Rotten Tomatoes 大獲好評!Andrew Garfield 破格飾演單親爸爸,原本擁有舒適的家,和母親、兒子同住。不幸地失業而繳不出房租,全家人被地產經紀和警察趕出家門。為養家他決定跟隨那位地產經紀工作,不是幫人買屋,而是幫銀行除屋拆屋謀取暴利,由受害者變成令人無家可歸的加害者。雖然最後能贖回當初的安樂窩,但家人都離他而去,家不成家。

 

  戲院連場新戲上映外,想#stayhome 一樣不乏選擇,Netflix 9月片單中3套自家電影同樣卡司強勁,令人期待!

 

5/ 《無痛失戀》編導告別作:《我想結束這一切》(I’m Thinking of Ending Things)

 

 

上映日期 | 9月4日

 

  改編自Iain Reid 的小說,是《無痛失戀》奧斯卡金像獎編導Charlie Kaufman最新亦是告別的力作。女主角儘管對兩人的關係有所疑慮,還是決定和新男友傑克一起前往家族農場見男方家長。巧遇暴風雪,她和傑克的父母一同受困農場,奇怪事接連發生,連素未謀面的店員也勸她盡快離開,男友更無故消失剩下她一人在荒廢校園。為營造超現實畫面,導演特別找來《哈利波特》美術團體打造風格詭異的場景,相當具心思。

 

6/ 暗黑懸疑反抗黑勢力:《神棄之地》(The Devil All The Time)

 

 

上映日期 | 9月16日

 

  很多人尋求宗教能量為安心,但不是所有都導人為善,你準備拆破陰暗面嗎?電影改編同名驚悚小說,講述二次世界大戰到1960年代,一個俄亥俄州的偏僻地區發生一連串謀殺懸疑事件。主角亞文(Tom Holland 飾)的爸爸因為在戰場上看見同袍悽慘的死狀,加上痛失愛妻轉而尋求宗教力量的幫助,沒想到走火入魔開始了血腥的血祭儀式,最終陷入瘋狂後自殺。小鎮裡有一對專殺公路旅人的殺人夫妻檔,還有一位新來的邪惡牧師(Robert Pattinson 飾),侵犯了與亞文青梅竹馬的蕾諾拉,導致她意外懷孕後自殺。亞文為了幫蕾諾拉復仇,展開了對這個小鎮的報復。

 

7/ 鬥智鬥力的一場冒險:《天才少女福爾摩斯》(Enola Holmes)

 

 

上映日期 | 9月23日

 

  女性生來便要當淑女,要學琴棋書畫、懂刺繡,精通廚藝才能有美滿生活?Enola Holmes 從小跟媽媽相依為命,卻在 16 歲生日發現母親消失無蹤,只留下奇怪的禮物。在自由教育下成長的 Enola 無法像常人般生活,兩位兄長Sherlock 和 Mycroft 更打算將她送去學校學做淑女。然而她拒絕服從哥哥的安排,決定逃往倫敦尋找母親,旅途上巧遇一名年輕的伯爵,一起開展一場扭轉歷史的冒險。改編自 Nancy Springer 《The Enola Holmes Mysteries》系列推理小說,由《怪奇物語》Millie Bobby Brown 身兼監製及擔正主演,其他主演包括《獵魔士》Henry Cavill、《飢餓遊戲》Sam Claflin,演員顏值破表!

 

30/08/2023

從盂蘭盛會及神功戲說起,粵曲的歷史發展及保育

#粵劇 #盂蘭節 #盂蘭盛會 #粵曲 #Art & Culture #神功戲 #祭白虎

  時值農曆七月,盂蘭盛會跟神功戲棚重臨香港多區,算是疫情放緩、疫後復常的象徵,算不算得上是「夜經濟」還請專家分析,但見街坊鄰里聚首一堂,又是一番熱鬧的孝義景象。

 

 

  香港這些神功戲源自嶺南,與珠江三角洲地區一脈相承,標誌神誕、太平清醮及廟宇開光等,由地方團體如民間不同籍貫省會籌辦的節慶娛樂,「神功」意指敬奉神明的功德,透過戲棚這種臨時搭建的建築,延續民俗儀式,成為市區與鄉村歷史的一部分。

 

 

  戲班會在新搭建戲台進行「祭白虎」(又稱《破台》、《跳財神》或《打貓》)的儀式,以祈求演出一切順利,而戲碼早年曾演木偶戲,其後改演粵劇,並沿用至今,表演《六國大封相》及《天姬送子》等例戲,各具歷史,也有正本戲(又稱全本戲,即故事完整的長劇)——種種細節加起來,粵劇神功戲這項表演藝術早被納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項目。

 

 

  再說粵劇,它發展出精緻講究的粵曲,過去一度是大眾熱愛的重要娛樂,近年熱潮憑藉戲曲中心、八和會館與老戲班演出等乘勢再起,才不至於式微,但追溯粵曲前身清唱式「大八音」,到逐漸結合嶺南地區的大調、小調、粵調、龍舟歌、木魚歌和南音,演變成民初後「女伶」開始出現的現代粵曲,其特色是採納廣州方言,改假嗓為真嗓,將之劃分為大喉、平喉、子喉三種唱腔,並強調「唱做唸打」的表演藝術——「唱」是戲曲歌唱、「做」指架式做手步法、「唸」代表唸讀劇本對白、「打」則是武打動作。

 

 

  大批名伶應運而生,造就了粵曲的全盛時期,跟粵劇互相借鑑改進,在1930至1940年代非常流行,搬上大型舞台表演,亦孕育了後來的粵劇電影。有興趣的話,可找魯金《粵曲歌壇話滄桑》與粵劇研究專家岳清《花月總留痕》兩書看看,無論歷史資料、曲譜創作以至演藝名伶佚事,趣味與知識兼備。

 

 

  附文刊登的這批家藏粵曲原版黑膠唱片,各自表述多位名伶不一樣的曲藝,如徐柳仙、小明星、紅線女、冼劍麗、任白、鳳凰女、麥炳榮等,也記載「幕後創作人」如著名劇作家唐滌生與撰曲者吳一嘯的藝術,後者是名伶小明星知音王心帆的知交,先慈年輕時曾隨其操曲,她更曾與一班名伶的家傭熟稔,聽過不少曲壇佚事,包括五、六十年代,粵劇界不少人寓居灣仔區,若把這些事蹟湊合起來,梳理出一個清晰脈絡,還原歷史,添加新創作元素,香江歲月也就不只滄海一栗,粵曲也可繼續展現新一代活力。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