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 Living

26/10/2018

亂世中的絕色間諜:《流芳》探索歷史罪人川島芳子的愛恨情仇

#流芳 #川島芳子 #蘇子情 #香港藝術中心 #Inner Beauty #Movie & Drama

  「女間諜」三個字總令人有無窮的幻想空間,機智聰明,為達到目的而忍辱負重,必要時更要犧牲色相甚至性命。而提起女間諜,很多人都會想起川島芳子,貴為清朝末代格格,被父親和碩肅親王送給日本人做養女,本想借日本人之力為大清復辟,怎料未成年就遭養父強暴,自此以男裝示人,穿梭於軍政界,紅極一時,最終卻背負漢奸的罪名而被處死。

 

 

  如果你想了解多一點川島芳子的故事,除了重溫由梅艷芳主演的同名電影外,編者亦推介你看由本地獨腳戲演員蘇子情演繹的《流芳》,看看這位年輕女演員如何表現當中的愛恨情仇,帶觀眾走入川島芳子疑幻似真的漂泊一生。

 

 

  在亂世中成為間諜,背後定必隱藏著很多不為人知,或者不足為外人道的情感。蘇子情從川島芳子四句絕命詩「有家不得歸/有淚無處垂/有法不公正/有冤訴向誰」出發,探索其漂泊一生:由被送往日本寄養,至被養父強姦,後以軍人身分穿梭於中日滿三地,終被冠以漢奸一罪而遭處死。

 

  為了能更全面重構這個歷史人物,蘇子情和參與歷史研究工作的編導黃駿曾前往美國與日本交流和考察,希望在藝術創作上,以紥實的史料和多角度的研究方法作根基。

 

  劇本以外,《流芳》將首次採用互動劇場的形式,引導觀眾走入這個歷史罪人的內心世界,藉以重新審視這個亂世的犧牲者,在歷史定調以外作出個人的評價,令觀眾得到在史料之外的人性觀點及藝術視野。

 

《流芳》(又名:川島芳子疑幻似真的漂泊一生)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麥高利小劇場 

日期:2018年11月16至18日下午8時 

票價:$200

網上購票﹕https://ticket.urbtix.hk/internet/zh_TW/eventDetail/36936

門票將於即日起在各城市電腦售票網、網上及購票熱線發售 

 

28/10/2020

Art Staycation:聲音藝術、身體律動,參加3個藝文活動,丟掉雜亂與煩囂

#晒冷 #HART #HKAC ART Factory #駐家寧神 #展覽 #藝術 #文藝 #西九文化區 #香港藝術中心 #Art & Culture

  較早時的Art Staycation系列大多以靜態展覽為主,同時亦相對單向,觀者多以第三方的角色凝視作品。今期為大家介紹一個展覽及兩個藝文活動,不論是靜態還是動態,大家都可參與其中,從局外人變為「當事人」,感受藝術、舞蹈、聲音帶來的火花。

 

#1

駐家寧神

Hart Hall | Now – 21 NOV 2020

 

 

  位於H Queen’s地下的HART Hall定期都會有些展覽舉辦;近期舉辦的是自家展覽,展出4位HART Social Studio駐場藝術家的作品,包括SHANE ASPEGREN、唐納天、陳沁昕及吳佳儒,促成「駐家寧神」(Household Gods)的聯展,當中包括一系列雕塑、畫作、聲音藝術、錄影等作品;其中一位藝術家會定期在現場進行聲音藝術。

 

吳佳儒,「門神」

 

  「駐家寧神」,顧名思義帶著濃厚的守護、神明、家的意象,然而四位藝術家對家、神明都有個別理解與詮釋。走近門口,已經可以一窺藝術家吳佳儒的一對「門神」;以紅色為背景的兩幅畫繪畫著兩個鎮守家的門神,畫面帶點抽象,說不清他們是甚麼模樣。在門神背後,則有一片「絕對領域」,那是藝術家陳沁昕的作品,雪白一片的領域就像淨化 / 潔淨的空間,白色毯子與雕塑架上還巧妙的融入了漱口水的元素,是對時下的回應。

 

陳沁昕,「絕對領域」

陳沁昕,「絕對領域」

 

  策展人郭瑛表示,「人們常說我們如今生活在一個講求科學的世俗時代。然而,我們的思維依舊對超自然的思考和感受具有敏銳的回應。」而這當中,音樂家及聲音藝術家Shane Aspegren的作品就是以聲音為出發點,在虛實之間,探索超越實像的領域,在他建構的空間中,大家可席地而坐,欣賞他的聲音作品。

 

Shane Aspegren,Ratios for brief spells

 

地址:中環皇后大道中80號H Queen’s地下HART Hall

更多詳情請按此處

 

#2

HKAC ART Factory

Hong Kong Art Center | NOW - 08 JAN 2021

 

 

  《HKAC ART Factory》是藝術中心近期全新的工作坊,與展覽不同,我們會由局外人的角色進入當中,感受藝術、文化帶來的影響。工作坊涵蓋四種不同範疇,分別是較為動態的Body Movement和Flying Low,以及靜態的Sound, Mind and Matter及Morning Espresso Writing,同時由四位專業人士帶領。

 

 

  若你偏好動態練習,可留意獨立舞者肖呈泳Sarch帶領的Body Movement或當代舞蹈家楊浩帶領的Flying Low。Sarch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熱愛跳舞的她經常與世界各地不同範疇的藝術工作者合作及演出。在她帶領的Body Movement工作坊中,我們可以從練習呼吸、了解身體結構開始,提升我們對身體的意識與認知,運用身體的律動、即興等元素讓我們尋找關於身體更多的可能性。而同為舞者的楊浩專注於Flying Low的跳舞技巧,所以這個工作坊就會教授箇中技巧,相對而言,會偏向舞蹈類型;Flying Low較著重舞者與地板之間的關係與互動,通過大幅度及即興的身體律動,可讓我們好好的舒展身體,提升身體靈活性及感知能力。

 

 

  若你喜歡靜態,Sound, Mind and Matter或Morning Espresso Writing就適合你。前者由音樂家及聲音藝術家Shane Aspegren帶領,亦是剛剛在HART HALL駐家寧神的其中一個藝術家,如果想更深入跟隨他走進聲音世界,這個Workshop是不錯的選擇,通過聲音與冥想去探索身體的變化;另外,Shane還會與大家一起探討不同接觸聲音的方法,通過改變日常腦電波的狀態,減低煩囂。而Morning Espresso Writing就是由劇場編劇及女演員李穎蕾帶領,通過文字、寫作作為出口,抒發情緒。

 

地址:香港藝術中心 | 灣仔港灣道2號

更多詳情按此處

 

#3

晒冷

West Kowloon | NOW – 31 DEC 2020

 

 

  西九近月亦釋出了在自由空間舉辦為期三個月的跨界別舞蹈表演,當中包括線上與線下。這是香港較少的動態的藝文活動。表演已開始近乎一個月,接下來還有Battle表演《戰鬥圖騰》及VR版的《凝──武蹈行旅》。

 

 

  兩個節目而言,筆者就對《戰鬥圖騰》比較有興趣,它是一場結合劇場演出的Battle表演,當中有戲劇、街舞、當代舞蹈等不同範疇的表演者,相信會擦出不少火花。而且,就連觀眾都可以參加Battle,站上舞台,來一場即興較量。是次Battle亦沒有表演風格的限制,經過多輪淘汰,最終由觀眾評選出冠軍。

 

戰鬥圖騰

 

  香港舞蹈團舞作《凝──武蹈行旅》則是以VR呈現,15分鐘的短片帶你遊走舞者結合中國舞蹈及南方武術的律動。感受360度的觀賞方式無疑是一種欣賞舞蹈的新體驗,在虛與實、動與靜之間, 感受不一樣的視覺、感官衝擊。

 

 

凝──武蹈行旅

《戰鬥圖騰》

日期:12月12日 | 8pm

地點:西九文化區藝術公園自由空間大盒

門票:$210(不設劃位)

 

《凝──武蹈行旅》

日期:2020年12月8至13日 | 5pm

地點:西九文化區藝術公園自由空間盒仔

門票:$30

 

*如欲參加Battle,請在購票後按指示完成登記,並在活動當日下午1時至5時參加海選,全場4小時,海選詳情容後公布。

 

更多詳情按此處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