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 Living

遊於藝 - Bosco Hong
18/02/2021

「不是愈舊的東西愈值錢」:購買藝術品的定價參考(上)

#歷史 #真實 #來源 #買賣藝術品Tips #買賣藝術品 #藝術品定價 #Art & Culture

  藝術品如何定價的疑惑,讓很多準藏家卻步。

 

  廟街算命,要先知道時辰八字以計算水火木金土的比例;要開一間餐廳,可以從風火水電煤著手。看似無可計算的藝術品價格,背後其實也有準則可供參考。此文先和大家分享6個準備,下一篇文章再分享另外7個定價參考。

 

 

#1

真實性 Authenticity

 

  藝術品是否被圖錄所記載?又有否曾經和藝術家有過合照?油畫的顏料和帆布是否和同一位藝術家被確定為真跡的作品如出一轍?水墨的紙張是否和相應的年份匹配?種種都是真跡藝術品的反映。

 

  具認受性的藝術品圖錄對藝術家而言非常重要,外國自古有之,相反中國的要數近代才開始重視。

 

#2

狀態 Condition

 

  藝術品是否和剛創作完的狀態一致?如是紙質,有否變黃或發霉?當中有否摺痕?油畫是否有顏料剝落或污漬處處?雕塑是否有崩花?

 

  若Jeff Koons 的 Balloon Dog 最脆弱的鼻子和尾巴斷裂缺失,價值可以大跌五成。但不是所有缺陷也會降低價值,例如一幅作品的缺陷具歷史意義,假設溥儀偷運王羲之的墨寶時,不慎用左手尾指那瘦長的指甲(界刂)花了一條痕,而又有證據證明確有其事,這條花痕便相當具價值了。

 

 

#3

罕有性 Rarity

 

  這是最簡單直接的準則。不過有一點很重要:不是所有罕有的藝術品都是好作品,也不是好的藝術作品都是罕有。例如梵高的向日葵就不只一幅,可是大部分都被博物館收藏,而通常博物館都不會把這類重要作品出售,結果市場上仍有機會私人收藏得到的太陽花,就變得彌足珍貴了。

 

#4

歷史意義 Historical significance 

 

  不是愈舊的東西一定值錢,更重要的是到底這件藝術品背後是否蘊含了影響世界的故事?

 

  只印刷了 500 本的第一版硬皮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以英鎊六萬元成交。當中的價值更多是哈利波特風靡全球的歷史意義。杜象 (Duchamp) 的 Fountain 也是其中一個例子,因為它顛覆了藝術界,也成就了一代的藝術創作。

 

#5

來源 Provenance

 

  來源就是收藏歷史(History of ownership)。藝術品是否收藏有序,且從藝術家脫手後有清晰來源?當中的收藏者是否包括著名人物?收藏過程有否有趣故事?

 

  如果一幀藝術品曾被教宗方濟各所珍藏,並安置在辦公室內多年,見證了不同的賓客來去,當你有機會面見了這幅作品時,就如同與教宗一同欣賞,只是分別在不同的時空裏。這種來源,就是另一重的價值。

 

 

27/12/2023

迎接新一年之際,勿忘昔日美好!俯拾文化寶藏、學習珍惜

#建築 #歷史 #昔日 #藝文 #香港 #Art & Culture #Artcation

  一年將盡,「香港寶藏」又是時候盤點大清貨,聽冰姐早前提起 Celine Dion “So It’s Christmas”,一句”what have you done?”,除了想起2023十大潮語如「五百年一遇」等,或每年說了計劃了但未及實踐的new year resolution外,甚至應對各樣新騙局,每人想必勾起不少追思與感慨,包括香港這城市種種正在消亡的人和事,就趁歲末總結說一下,畢竟我的輔導工作一部分是與client同行面對並處理這些sense of loss,需要被聆聽理解,更需要從中適時適度尋找轉化的契機與力量。

 

 

  家傳戶曉的名人、明星和藝人,承載著大眾心聲期望與回憶,他們的離逝,不免帶來迴響,例如顧家煇、李玟與黎淑賢,他們的音樂、幕前演出襯托我們在成長中某個章節,以及提醒大眾關注精神健康;周海媚的猝逝固然讓人惋惜,而甘草演員溫裕紅,雖然飾演的大多是小角色,但始終對當演員這角色不離不棄,故贏得敬重——亦因為失去,所以懂得。適逢上周聽罷陳健安《Life After Life》,還有林憶蓮「歸零」CD版再現,加上盧冠廷《Together As One》的老練持重豁達,莫不提示生命的進程與醒覺,及時惜取那些精靈,在痛苦中提煉覺知。

 

 

 

 

  我城的消失風景,其速度趕得上資本市場價值的浮動,包括逐一拆卸的霓虹燈招牌,代表工種更替,手藝失傳,人情味散失,就連茶餐廳、舊冰室、老店如堅尼地城吉席街52號的杜洪記山貨店,平常不起眼,但早融入街坊生活,像老朋友,儘管改變常改變,難免讓人有昔日繁華一去不返的錯覺,而遷拆在即的華富邨、彩虹邨,複述之外就是社區設計、人文氣息及交流,背後是屋邨成長史,但像樊樂怡在她《香港抽象遊戲地景》分享並還原60至80年代香港遊樂場的歷史故事,或珍視如聖約翰座堂,香港這尚存並唯一擁有永久業權的土地,莫待無花空折枝。

 

 

 

 

 

  「年月擦身過,暫借問,會更好嗎?」刻下九運之說盛行,客觀環境又不容過分樂觀,失去太多,希望未臨,劣幣驅逐了太多良幣,悲觀情緒難免來襲主導,也足讓牛鬼蛇神乘虛而入。文中提及種種「失去」,自能另文解讀,或從許鞍華的《詩》獲得撫慰、救贖,而各種破舊立新正在迅速採納、執行、完成——在艱難日子,可幸尚有黎明演唱會遣懷,也不妨靜待黎明,且行且珍惜,與其沉溺緬懷,不若拭目,安守本分,鞏固整合,蘊釀心靈進化,或借用西西一句:「人世匆匆,有甚麼可怕的。」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