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 Living

偽文青看戲 - 張山地
08/01/2019

金球獎贏家《綠簿旅友》:釋出跨種族的窩心友情

#Movie & Drama #Green Book #綠簿旅友 #種族歧視 #friendship #金球獎大贏家

  被譽為奧斯卡前哨戰的金球獎剛於昨日香港時間舉行,《綠簿旅友》(Green Book)奪三獎成為大贏家,分別為最佳電影(音樂/喜劇組)、最佳劇本、Mahershala Ali 贏得最佳男配角。的確,這是部溫暖窩心的公路電影 ,兩位主角演繹得入型入格,兩人的火花處處,為這段友誼更添感動。

 

 

  綠簿,是指幾十年前給黑人看的旅遊書。因為當年的美國,是一個充滿著種族歧視的地方,黑人只能靠那本旅遊書知道那些酒店和酒樓能讓黑人進入。改編自真人真事,《綠》的故事背景就是充滿種族歧視的60年代,黑人鋼琴家 Don Shirley 要前往保守的南部作演出,而和白人司機兼保鏢Tony Lip便一直護送他到演出場地。

 

扣人心弦的公路電影

 

  這是部很好看的公路電影,沒有驚險刺激的劇情,情緒最激動的場面已在預告片呈現出來,其餘的路段透過一些生活小事去把感情累積。

 

 

  故事一開始,Tony把到訪家中的黑人工人用過的水杯直接掉在垃圾桶中,可見他和其他人一樣,因為其膚色而歧視他人。要幫Shirley打工,只是因為環境所致。兩者的衝突不只有種族,還有階級,黑人天才鋼琴家的優越階級和身為被歧視的種族,當中的矛盾碰撞於一起,令到劇本更有張力。

 

  在旅途開始前,大家都能夠知道這趟是一場「跟著矛盾去旅行」的故事。不論是吃炸雞、寫情信等,兩人的互動風趣幽默,正因為兩人的真實相處,走到旅程愈尾聲的時段,愈會發現,他們愈少去用刻板印象去溝通,而是因為他們能夠互相理解,再到情義相挺。

 

Readmore:

《At Eternity’s Gate》:訴說的,不是梵高的故事,是他的內心

黃秋生無償出演《淪落人》,釋出平淡、窩心的香港故事

 

 

膚色能否建構身份?

 

 

  故事花了不少篇輻在Tony對黑人的形容,例如黑人就是吃炸雞、聽某類型的音樂,他更認為Shirley不像黑人,只因他不會做這些「條件」,更笑說自己比Shirley更像黑人。究竟一個種族認同,是不是只建構他們的行為?答案更複雜,戲中也沒有多深究。

 

 全片都是走溫暖窩心的路線,雖未到用白人視覺去把一切簡化,但是也無意去經營種族/共融這議題。

 

  走過一個又一個的表演,看著那些邀請他來表演的人的嘴臉,是可恨而偽善,一邊邀請Shirley來表演,卻因為「規矩」而拒絕平等對待。Shirley 一直都是優雅的人,只是有骨氣地拒絕。即使是最後的衝突,他像是為自己的階級而發聲,而非種族。

 

  這倒是延伸了一個問題,究竟膚色是不是建構身份認同的一個重要的元素?如果不是的話,那為什麼會因為種族而採取不一樣的態度?

 

Readmore:

讓電影伴你踏入新一年:2019不可錯過的9部科幻、童話及恐怖電影

Rotten Tomatoes:「爛番茄」2018 電影評分出爐,它們都實至名歸嗎?

 

電影預告片

 

 

26/04/2024

無用武之地,特技狂人狂不起

#The Fall Guy #Ryan Gosling #Emily Blunt #特技狂人 #特技人 #極速罪駕 #電影 #Movie & Drama

  看《特技狂人》(The Fall Guy),好難不想起2011年《極速罪駕》(Drive)——不是說兩齣戲故事有甚麼關連,只是主角同樣是Ryan Gosling,他的角色,同樣是特技人,代明星做危險演出。

 

《極速罪駕》

 

  完全因為《極速罪駕》而開始留意Ryan Gosling,他的角色,沒名字,就只是「Driver」——在片場,他是特技人,演繹各種危險動作,沒戲拍,會接下Freelance,揸車進入犯罪現場,接走罪犯,把他們車去安全地方。這個在片場在案發現場都有口皆碑的車手,無論生活或情緒,都維持在一個沒甚麼起伏的狀態,直至認識了住隔籬屋的Irene,一個湊住個仔等老公出冊的妙齡婦人。

 

《特技狂人》

 

  特技人,純屬設定,不是故事主題,不是一個有待探討的身份。

 

  很多年之後,已成為巨星的Ryan Gosling再演特技人——Colt,長期幫一個(聲稱自己親身演繹所有Stunt的)巨星做替身,不打緊,反正Colt熱愛這工作,工作更讓他認識了正等待機會執導首齣電影的攝影師Jody。Colt與Jody,支持對方,深愛對方。

 

  一次意外,Colt身受重傷,心靈受創,離開片場,遠離Jody,在事業上過氣,在愛情上迷失。

 

《特技狂人》

《特技狂人》

 

  對比木無表情沉默寡言的「Driver」,Colt表情多好多,說話也多好多。在這齣向特技人致敬,致敬到把特技真實應用在現實的荷里活片裏,我們看到一次動作片的精華薈萃,爆破飛車,拳腳技擊,絕對誇張,但這些在別人眼中誇張超現實的表現,正是Colt的專長,是他用膽量加血肉之軀再配合經驗和技術展示出來,偏偏當出現在大銀幕時,我們只會/只能看見由他代替的明星,而不存在他本人。

 

《特技狂人》

 

  當然,《特技狂人》不是甚麼深奧電影,試圖跟你討論特技人生活苦況,但其中一場,只需撳幾下電腦,Deepfake已可以把別人的臉一下子換成Colt,所謂真實,已經可以偽造,延伸下去,特技人引以為傲的真實搏命演出,亦似乎即將、又或已經陷入一個危機——當一切困難都變得輕而易舉,已不再需要特技人去亡命;你堅持亡命?唔該停一停,因為根本沒有人Care你條命。

 

《特技狂人》

《特技狂人》

 

  又例如Emily Blunt演的Jody,在片場擁有絕對權力,但在女監製眼中,也只是一個工具,任她擺布的工具。Colt與Jody,原來一直被操縱。

 

  我知,這是齣娛樂片,但可能我份人太脆弱,脆弱如紙叉,脆弱到窺見故事中隱藏的悲涼。擁抱真實的特技狂人,注定變成可憐人。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