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 Living

寫設計 - 陳丞軒 Keith Chan
22/01/2019

執屋,整理心情的第一步:跟收納師學習斷捨離的4個技巧

#斷捨離 #Netflix #近藤麻理惠 #Home Idea

  「斷捨離」原本是佛教的思想:人生有很多苦,亦有很多慾望,如果人花了很多時間填補自己的慾望,又有甚麼心情和時間去脫離苦困呢?所以我們應該當斷、當捨、當離。斷絕不需要的物品,捨棄與我們無緣的人,離開沒有意思的事情。

 

  日本人山下英子用了同一句句子,來形容處理家中雜物的方法。她主張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事物,脫離對物品的執着。她更加是日本「斷捨離」註冊商標的擁有者。在2010年,「斷捨離」被選為日本的流行詞語。

 

  在日本和台灣,有種職業叫做收納師,他們協助客人執屋,教授斷捨離的方法。有趣的是,他們規定不可以落手落腳一起整理,只可以提供意見,或指手畫腳地陪伴客人處理家中雜物。最近一位出名的收納師近藤麻理惠與Netflix合作了真人show《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在國外得到很大的迴響。

 

 

  其中我住在英國和美國的朋友都說她是整理女神。我看了兩集,老實說,其實我們很多香港人也有這些技巧,可能香港、日本與英美不同,我們都同樣住在蝸居,所以我們與生俱來都一定需要有斷捨離的技巧,否則就似垃圾崗一樣。不過,當中有幾樣技巧是值得參考的。

 

1/整理

 

 

  近藤麻理惠教導我們應該用物品的類別來決定整理次序,而不是他們所在的位置。我們可以把所有雜物都從櫃中取出來放在廳或房的中間,再逐一決定是否要捨棄。捨棄後,再為剩低的物品分類,然後才決定放置的位置。這麼執屋的人就不會那麼心煩氣燥。

 

2/電線

 

 

  在現今的家居,愈來愈多電器和電子產品,電線一地都是,只是望着它們已經覺得煩擾。她建議用電線收納盒,再用索帶把它們整理一下。這些物品在宜家傢俬和無印良品都有出售。

 

3/思考物品的未來

 

 

  看看自己的雜物,認真地問自己「我還會用嗎?」,「已經沒有用一年了,下一年會再用嗎?」,「這個手袋的潮流已過去,值得放棄嗎?」記得我從小的時候,媽媽說如果兩年都無用過的東西就是廢物。

 

 

4/尊重大自然

 

  如果你擁有的東西已經沒有用,問問自己如果捐出去有沒有人要呢?如果答案是「不」,就證明這件物品一開始就不應該買,因為你連送給人都沒有勇氣。記得我之前說過,室內設計要對地球和大自然尊重,大概是我們不應該買一些或製造一些東西出來,浪費地球的資源或污染環境。

 

 

  作為室內設計師,我們有責任製造一個適合的環境幫助客人在將來容易些處理「斷捨離」。我常常說,收納位置不是多就好,而是要適合。想像一下如果衣櫃大而無當,沒有安排不同間隔掛短衫、掛長裙、摺疊T恤,就只會像亂葬崗一樣。如果有設計合適的收納地方,某程度上也潛意識地規限着用家,令他知道自己家裏還有多少位置,而不會過度購買。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