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 Living

一分鐘閱讀 - 李怡
09/04/2018

不必懷疑,你每一天都離頂點更近

#尼采 #哲學 #李怡 #Reading

  今天介紹德國哲學家尼采的一段話:

 

  「也許你感覺努力總是徒勞無功,但不必懷疑,你每一天都離頂點更近一步。」

 

  尼采(Friedrich Wilhelm Nietzsche,1844-1900),19世紀德國哲學家、文化評論家、詩人。尼采對於後代哲學的發展影響極大,尤其是在存在主義與後現代主義方面。過去這裏已經作過許多介紹了。

 

  人從事各種事業,或進行科學、學術研究,往往經多年努力也未必見到成果,這時候,通常都會令人氣餒,想到是否應該放棄。但事情在山窮水盡疑無路的時候,往往會柳暗花明又一村。

 

  王國維指古今成就大事業大學問的人,往往經歷三種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是第一境界;「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是第二境界;「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是第三境界,也是達到事業的頂點。

 

  感覺努力總是徒勞無功,就是「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的時候。但這種令人憔悴又看來沒有成果的努力,事實上就是每一天離頂點更近一點的過程。說不定哪一天,你會「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也就是努力的結果出現了。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