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 Living

古董投資秘笈 - 費吉
12/05/2020

總理送出的「國寶」,就算沒有成交記錄,亦能超估價拍出?

#古董 #拍品 #雍正 #青花瓶 #清雍正青花穿花龍紋長頸膽瓶 #清道光海水龍紋胆瓶 #雍正款青花海水九龍紋膽瓶 #Art & Culture #Sir Oliver Goonetilleke

  上世紀五十年代,周恩來總理出訪鍚蘭(Ceylon)期間,带去一支雍正款青花海水九龍紋膽瓶作為禮物,送給當時的鍚蘭英籍總督Sir Oliver Goonetilleke (1892-1978) 。

 

雍正款青花海水九龍紋膽瓶 來源:賀洛滋拍賣公司

 

  輾轉六十多年後,Sir Oliver Goonetilleke的後人將膽瓶送去新加坡一間網拍公司賀洛滋拍賣公司Hotlotz Auction House拍賣,估價1,000-2,000新加坡幣。令人大吃一驚的是,這一支膽瓶最終竟然以6,900,000新加坡幣(連佣)成交!真是不可思議,有競拍者竟然不用看實物出價6,900,000新加坡幣競拍一支没有成交記錄的網上拍品!

 

  這是一支怎樣的膽瓶?很明顯,競拍者除了認為膽瓶是真品之外,還認為它是雍正本朝Yongzheng Mark and Period的東西,否則不可能由1,000新加坡幣的起拍價一路血拼至6,900,000新加坡幣,但問題是這一支膽瓶是否真是四爺的東西?

 

清道光海水龍紋胆瓶 Courtesy:V&A Museum

 

  類似的膽瓶,英國倫敦維多利亞和阿爾伯特博物館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藏有一支,也是雍正款,但館方從胎、畫工判斷為道光仿雍正之作。老外是否搞錯了,將雍正本朝的東西誤判為道光仿雍正製品?

 

  如果拍品是道光仿雍正製品,它的市埸價值又是多少?

 

清雍正青花穿花龍紋長頸膽瓶 來源:香港蘇富比

 

  香港蘇富比於2015年以7,580萬港元拍出一支清雍正青花穿花龍紋長頸膽瓶。顯而易見,拍品雍正款青花海水九龍紋胆瓶的競拍者以這一支清雍正青花穿花龍紋長頸膽瓶的成交價作為市價指標,因此才將拍價推高至6,900,000新加坡幣。

 

  問題來啦,雍正款青花海水九龍紋膽瓶是買家獨具慧眼還是一廂情願?這一支膽瓶再釋出時,其他買家是否承認它是雍正本朝的東西,如果大部分龍頭拍賣行和潛在買家不承認,這一支膽瓶將會落得怎樣的下場?

 

  四爺是一個非常挑剔的人,拍品的畫工,尤其是五爪龍的具體形象,根本就過不了他的一雙眼,我因此認為它不是雍正本朝之物,而是後仿,至於是道光朝仿,還是光緒朝仿,抑或是民國初年仿,我没有見過實物,不敢置喙。

 

  上世紀五十年代,北京故宮博物院的絕大部份藏品已運去台灣,留下來的清宫舊藏絕無僅有,周恩來總理從哪裡弄來一支清代雍正款的青花膽瓶?我認為最大的可能是來自北京的文物商店。當年文物商店的大部分僱員除了不懂古董外,更因為没有市場指標,不知古董的市場價值,將清代雍正款青花膽瓶標價二、三千元人民幣,是絕對不奇怪之事。總理要送禮給英籍總督,青花瓶正是投其所好,文物商店的主事隨手拿出一支大方得體的青花瓶,讓總理带去送禮,是不難想像得到的事。

 

  強國人拍貨時往往熱血沸騰、勇往直前,但成功競拍之後深深後悔,不付錢提貨是常見現象。幾年前的乾隆轉心瓶在英國一場小拍以等值5億多人民幣落槌,強國買家最終不付款提貨便是最佳例子。

 

  網拍只須登記一個虚擬名稱,不用繳交任何保證金。強國人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困在家裡百無聊賴,做一回鍵盤買家,起勢地篤數目字,既娛人又娛己,確是在疫情期間的最佳娛樂!

 

  我有理由相信,強國買家是不會付款提貨的,網拍公司和貨主只會空歡喜一場!

 

16/04/2024

經濟低迷重挫古董文物市場?從兩件清乾隆官窯重器可見一斑!大部分清官窯都變蟹貨?現在是不是入市購收藏好時機?

#古董 #拍賣 #藝術 #藝術投資 #古董拍賣 #官窯 #清官窯 #Art & Culture #etnet30週年 #etnet30週年特輯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三十年前的1994年經濟通成立,古董文物市場一片興旺,買家川流不息。三十年後的今天,經濟通依然屹立不倒,繼續為廣大讀者提供不同類型的優質資訊之外,並與作者一起專注用心、並肩超越已經卓越的過去,締造更加輝煌的未來;然而古董文物市場,不論是第一私人市場,第二拍賣市場,最近都是一片蕭條,無復當年勇!

 

  我最近跑上上環菏里活道跟一些相熟的行家茶敘,不少行家苦口苦面、唉聲嘆氣、感嘆生意難做之餘,還萌生結業的念頭!

 

  第二市場亦一片冷清。二、三線拍賣公司舉辦的拍賣會只見小貓三四隻,拍賣官喊價喊到聲嘶力竭也只見「媒」、「戲子」出價,令人不忍卒睹!

 

  一線大行的拍賣會雖然人頭湧湧,但看熱閙的人多,舉牌競拍的人少,從兩件清乾隆官窯拍品的命運便可以看出一個大概。

 

清乾隆粉青釉刻仿古夔龙纹罍式大尊

香港保利

 

  香港保利最近拍賣一支「清乾隆粉青釉刻仿古夔龙纹罍式大尊」,估價18,000,000-30,000,000港元。這一支大尊是香港一位行家所藏,曾於2003-2020年借給明尼亞波利斯美術館展覽,亦曾著錄於《清代康雍乾官窑瓷器:望星楼藏瓷》一書,但成交價卻是差强人意的24,000,000港元,令不少人,尤其是貨主大跌眼鏡!

 

  清乾隆粉青釉刻仿古夔龙纹罍式大尊傳世只得5支,分別由瑞士鮑爾收藏(Baur Collection)、台北鴻禧美術館收藏、清末慶親王載振收藏、日本松下家族收藏、以及香港「船王」趙從衍收藏。如此珍稀的乾隆官窯重器只以24,000,000港元成交,或者反映出清官窯的價格已經從高位回落!

 

清乾隆粉青釉浮雕海水龍紋雙耳扁壺

香港蘇富比

 

  另一支乾隆官窯重器「清乾隆粉青釉浮雕海水龍紋雙耳扁壺」最近在香港蘇富比上拍,估價35,000,000-55,000,000港元。這一支扁壺曾於1981年及1999年拍賣,最終由莊紹綏珍藏。

 

  類似的乾隆扁壺不見於世界上任何公私營收藏,這是否其中一個令到這一支扁壺流拍的原因,不得而知!

 

  乾隆官窯重器流拍於香港蘇富比而言,是絕無僅有之事,我相信主要的原因是經濟低迷、前景不明朗、收藏家珍惜腰間錢。另一個原因是最近十多二十年清官窯被炒上天價,逐漸形成一個泡沫,現在大環境不妙,再沒有人願意出高價接貨,是很容易理解的!

 

  清官窯市場有幾惡劣?最近一位行家朋友跟我說,大量中國大陸清官窯收藏家、炒家要錢不要貨,試圖以低估值送拍卻被拒之門外,在收藏圈子兜售又乏人問津,苦不堪言!

 

  在市場流通的清官窯我估計最少有幾萬件,大部分已成為蟹貨。當經濟全面復甦,這批蟹貨才有機會鬆縛!

 

  現在是不是入市購藏清官窯的好時機?我認為清官窯的價格還未見底,未來兩三年價格將會進一步下挫!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