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

26/09/2018

臉上的小粒粒可能跟你一世!淺談疣的治療與預防方法

#疣 #HPV #扁平疣 #尋常疣 #足部疣 #激光 #冷凍 #電灼 #皮膚癌 #Skin & Body Care #皮膚病

  拿起鏡子,細心看看面上的瑕疵、斑點,見到一小粒一小粒,不似油脂粒,又不似粉刺的小肉粒嗎? 

 

  如果你現在無,不代表你將來都無。這些是扁平疣,屬於疣的其中一種,會因為免疫系統變差、生活環境而長出來,有的會自動消失,有的會一輩子跟著你,想知怎樣預防、治療,就要繼續看下去了!

 

Read more:【與你「疣」關】免墮醫療陷阱!認清扁平疣真身

 

第一課:認識疣

 

  疣是人類乳頭病毒(HPV)感染表皮組織所產生,有超過150種不同的HPV病毒,有些品種會特別傾向感染身體的某個部位,例如HPV6 、11 特別容易感染生殖器及肛門的粘膜,亦即是俗稱的椰菜花;而HPV 16、18就特別容易引發子宮頸癌。

 

 

  不過大家不用太擔心,有約60種HPV是不會致癌,只會長出小肉粒,亦即是面部或者手、腳等的疣,分為以下幾種:

 

  扁平疣(flat warts):非常細小,外形扁平、呈肉色或者粉色,是臉部最常感染的疣。

 

  尋常疣(common warts):外形明顯凸起,摸起來偏硬,呈棕色,常生長在手、腳、或指甲附近。

 

  足部疣(plantar warts):外形明顯凸起,摸到角質層很厚、長得很深,通常長在腳底,很多人都誤以為是雞眼。

 

第二課:治療

 

 

  市面上有些標榜可以去除疣的治疣液或角質軟化膏,這些藥物都含有不同濃度的水楊酸,用來軟化並破壞受感染的皮膚角質,但萬一使用不當,可能會腐蝕良好的皮膚組織,所以還是看醫生治療比較好。而醫生一般會採用以下幾個方法治療:

 

1/二氧化碳激光

 

  以高能量及穿透性的二氧化碳激光,以波長10600-10800nm把不正常組織氣化及銷毀,大約一至兩次療程就可以消除扁平疣。很多大型的美容院亦有提供療程,不過大家要注意治療師是否有專業資格。

 

2/冷凍治療

 

  利用極低溫(約攝氏負200度)的液態氮來破壞表皮,連帶去除病毒疣。而治療強度及次數就要視乎疣的大小而定,每次治療需隔4星期,扁平疣大約2-4次,而足部疣則需要3-6次或以上,需要時亦要先刮除疣較硬的表皮。

 

3/電灼及刮除術

 

  先局部麻醉疣附近的皮膚,用儀器或刀片逐粒刮除,再以電灼儀器破壞組織及止血。這個方法適合治療較大較厚的疣,通常一至兩次就可消除。

 

第三課:預防

 

 

  文章一開始已提到疣是高傳染性病毒,會因為人體的免疫力減弱,或者從日常接觸而感染,所以預防就要從最簡單的個人衛生做起。

 

  1/當疣治癒後,要把以前用過的毛巾、枕頭床單、化妝用具等物品徹底清潔消毒,避免再次感染。

 

  2/去公共場所時,盡量不要用場地提供的私人物品,例如不要用酒店的毛巾、去公共泳池亦要自備拖鞋等。

 

  3/而免疫力低的人,例如小孩、長期病患者或壓力大人士特別容易病發,所以要注重消毒,勤用肥皂洗手,亦不要隨便弄傷手指和腳趾,避免病毒感染。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