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

13/07/2020

Redefine:選美是貶低女性?香港小姐不一定當花瓶,可以肩負更多社會責任!

#選美 #香港小姐 #女權 #物化女性 #審美 #麥明詩 #逆權選美 #Inner Beauty #Art & Culture

  最近正值香港小姐面試,另一邊廂正在上映一套女權電影《逆權選美》,讓編者不禁反思香港的選美風氣,好像跟本意愈來愈背道而馳:候選佳麗不但沒有被讚頌和羨慕,反而遭到嘲笑、評頭品足。勝出者,在大眾心目中真的能代表香港女性嗎?拿起權杖、戴上后冠後又能否真的發揮「美貌與智慧」並重的優點,貢獻社會?

 

選美活動「物化」女性?

 

  現時大部分的選美活動均是以評選女性為主,電視台在比賽中刻意展現女性的身材特點吸引觀眾,例如泳裝環節就是主辦方為了讓選美更有睇頭,來讓觀眾和評審評論參賽者的身材。而各媒體雜誌亦紛紛以參選者的背景、參選者的外形樣貌,甚至將其「起底」,挖出其參選前的醜聞來做新聞,將女性變為消費品。不少娛樂周刊、網媒以候選佳麗「性感相片流出」、「候選佳麗黑歷史」、「低胸成功搶鏡」等大字標題增加收視率。

 

《逆權選美》劇照

 

  談談經典香港選美活動「香港小姐」,由1973年開始舉辦,以前的香港小姐在市民心中高貴、優雅,亦是香港的代表。不少女生更自小便幻想自己被加冕香港小姐的身份。近十年八載情況略不同,被娛樂媒體污名化的港姐后冠似乎失去昔日的光輝,也因為候選港姐需承受沉重的心理壓力,有機會嚇怕高質素的香港女生參選。還記得黃子華曾經在篤笑中說,家中的姐妹將選美當成搞笑娛樂節目,以數落佳麗身材為樂,指著電視機大笑參選者自曝其短,他所說的,正反映出普遍大眾對選美的真實態度。

 

 

美貌與智慧並重?審美標準與社會脫節

 

  對於美的標準往往會隨時間和地區文化而改變。以1921年開始舉辦的美國小姐選舉(Miss America)為例,當時已設有泳裝環節,但環節的目的並不是為了以女性身材吸引觀眾。在1920年代,美國女權崛起,泳裝環節反而是由當時的女性主動提出,示意女性嚮往自由、開放,並以自己的健美體態為榮。

 

  隨著時代變遷,為了尊重女性美的多樣化,該選美在2018年取消了泳裝環節,董事會主席卡爾森(Gretchen Carlson)當時向媒體表示:「美國小姐不再是一場選美活動,而是一場比賽。」表示外在美不會是「選美」的唯一標準,比賽亦關注獎學金、社會影響、天分和自主權。剛剛出爐的2020美國小姐更是由美國理工高材生獲得,她在才藝表演環節中,於舞台上做實驗,打破了科學女性既定的「Nerds」形象,理科女生一樣可以內在與外在並重! 

 

美國理工高材生贏得2020 Miss America

相片來源NY Times

 

  反觀香港的主流選美制度會否已經不合時宜呢?香港人一向重視努力、上進的獅子山精神,而香港的女性亦是巾幗不讓鬚眉,高學歷、高職位的女性大有人在。香港女性形象予人感覺堅強、能幹,加上近年沸沸揚揚的#metoo活動,比起美貌,女性開始在意內在的智慧與修養。雖然香港選美歷年來的宗旨就是美貌與智慧並重,不過細看傳媒報道及比賽流程,不難發現前者似乎更得到觀眾、評審重視。選美的流程中,參選佳麗的年齡和三圍數字多會被公開,並在舞台上表演舞蹈、才藝、展露身材等,而單憑在泳裝環節與司儀短短幾分鐘的對答,足以看出參選者的內涵與智慧嗎?香港選美活動的賽制和傳媒報道的角度,是否也應與時並進?

 

 

審美單一化

 

  近日「香港小姐」第二輪面試的佳麗造型曝光,無論佳麗們私下的衣著品味如何,但她們的面試相片,每個佳麗都穿上相差無幾的連身裙、留著主流的長髮、踩著高跟鞋、還要挽一個名牌手袋;彷彿只要按照這套穿衣法則,就能為面試加分,但這又能否表現出候選人的個人魅力呢?入選後每個環節的服裝和妝容都十分相似,就像電視台工廠批量定製的女性般,她們真的能代表香港女性嗎?美應該是主觀而多元的,但是為了進行選美活動,而不得不訂下一套「審美法則」,這可能會造成審美觀單一化,長遠一點,甚至可能引起節食問題和整容潮流等。

 

《逆權選美》劇照

 

  近日上映的電影《逆權選美》改編1970年代轟動一時的「世界小姐」大賽。「婦女解放運動」團體不滿選美將女性物化、單一化,率領一群為女權發聲的人士,闖上選美舞台干擾比賽直播,並進行一系列的抗議行動。不知是否因為女權人士的聲音,當年的「世界小姐」破天荒由第一位南非黑人女性勝出。以結果展示審美是多元化的,任何國籍、任何膚色都有平等的機會。短髮、黝黑肌膚、甚至紋身的香港女性又能否得到相同的機會入選香港的選美會?

 

《逆權選美》劇照

 

選美的社會責任

 

  現時世界各地愈來愈多女性參選,不只為了增加自己的名氣、為進入娛樂圈鋪路,難得部分希望在這個被觀眾注視的舞台上,為社會小眾發聲,讓訴求得到關注。例如2016年密蘇里州小姐Erin O’Flaherty,她是第一個公開「出櫃」的美國小姐。她將「性取向」議題的女性帶上選美舞台,呼籲關注LGBT年輕社群的自殺問題;2018年代秘魯小姐選美中、介紹自己三圍數字的環節中,每個佳麗都以女性被壓逼的數字來代替自己的三圍數字,例如「80%的秘魯女性曾遭暴力對待」、「81%針對五歲以下女孩的性罪犯是家庭成員」、「每10分鐘便有一個女孩死於性侵犯」等等,以驚人數字來讓女性權益得到重視。

 

 

第一個女同性戀參賽者奪得密蘇里州小姐

相片來源Erin O’Flaherty

 

  曾經不少人紛紛議論擁有劍橋大學法律系學位的十優港姐麥明詩,為何要參加香港小姐;她曾回答,要自己的說話被大眾重視,首先要出名。當選港姐後,她亦不怕輿論壓力,常常在自己的社交媒體對時事作出自己的見解,早前亦為慈善籌款而踩單車28日。希望更多香港小姐能像麥明詩和其他心繫社會的參選者般,除了重視拍劇和娛樂事業,也以自己的知名度為弱勢發聲,證明香港小姐真正的具備外在與內在美!

 

 

麥明詩踩單車籌款

相片來源麥明詩Facebook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