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

26/02/2021

不知不覺吃光整包薯片?嘗試「正念飲食」,從專心進食中獲得幸福感!

#Health #飲食 #健康 #減重 #零食 #上班族 #正念 #飲食失調 #正念飲食 #真味 #控制食量 #零食癮 #抑鬱 #情緒病 #幸福感 #Health & Fitness #食療 #瘦身 #健康小tips

  工作日的早晨,對著電腦一邊按著鍵盤,一邊匆匆吃下手上的三文治,腦袋仍未意識到食物的味道,便已經消化了。這是你的早餐嗎?相信這是大多數都市人的寫照,這樣的進食方式只可說是裹腹,卻未能真正享受食物。最近編者正在嘗試「正念飲食」,希望從進食過程中重拾健康及幸福感!

 

甚麼是「正念」?

 

  了解「正念飲食」之前,先說說「正念」。這一詞語在近年來愈趨常見,未聽過的,照字面理解,可能會錯意,以為是「正面、樂觀的思考模式」。實際上,它源自佛教的禪修,指的是「活在當下」,用心專注於生活的每一刻。在上世紀70年代,禪修的概念傳揚到西方,並受心理學家、科學研究人士的重視,認為它對平靜情緒、減少壓力有正面影響。現時「正念」不單是宗教理念,更是科學的治療法,並被用於治療心理問題。

 

Source / The Creative Exchange

  「正念」不止用於冥想或打坐,它更可於生活的每時每刻應用,飲食是重要一環。「正念飲食」即專注於進食,感知自己「為甚麼吃」、「吃甚麼」、「怎麼吃」。讓人真實地體會食物的味道、從進食的儀式中獲得幸福感,還能讓你的飲食模式重回健康正軌。

 

 

下頁:「正念飲食」的好處

 

#1 讓食物更美味!

 

  現代人進食時常常心不在焉,電視撈飯、手機撈飯、與朋友聊天,食而不知其味。正念飲食注重全心全意地進食,從食物的賣相、氣味到味道,仔細立體地觀察、品味一道菜式。很多人喜愛吃濃味的食物,亦可能是分心的進食習慣造成,當大腦正在思考其他事情,食物必須更濃味才能激發起食用者的味覺神經。當你開始嘗試正念飲食,即使是一顆米飯,亦能細細品味其甘甜味。

 

Source / Anna Pelzer

 

#2 從進食獲得幸福感

 

  繁忙的都市人下班後以聚餐來獎勵自己,有些人更以進食來減壓、發洩。吃下的愈多、或者愈貴,似乎這「精神補償」便愈有價值。聚會的快樂可能來自與朋友高談闊論、氣氛,卻不是源自食物本身,而聚會後往往因為過飽而感到不舒適,甚至產生內疚感。

 

  毋須氣氛烘托及娛樂伴碟,進食本身就是一種享受。編者曾看過一行禪師所著的《正念的奇蹟》,其中說到在一條小徑行走時,若你思緒正在想著其他事情,那你便錯過了周遭的美。你應該張望小徑兩邊的景色,觀賞晴朗天空及樹上的小鳥,感知當下身處的環境,能讓你頓時感到快樂。進食亦一樣,觀賞食物原有的顏色,想像廚師花心機為你烹調,仔細地咀嚼,便能對食物有更深的體會,從而獲得滿足感及幸福感。

 

#3 有助建立健康飲食習慣、控制飲食失調

 

  進食時分心往往會造成零食上癮、進食過多等問題。好像看電影時,不知不覺便會吃光一大桶爆谷;忙著工作,一邊將手邊的薯片放入嘴裏,回過神早已清光一大包!若進食時,不能感知自己正在進食,那更不能選擇自己「進食的食物」及控制「食物的數量」。

 

Source / Jamie Brown

 

  《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一篇針對24項研究的評論文章指出,「專心飲食」可以減少人們正餐的進食量,而不專心飲食則讓人們在正餐或閒餘時都吃得更多。其實我們的大腦在開始進食後20分鐘才會意識到飽足感,若進食速度太快,或者大腦並不察覺自己正在進食,當你感到飽時,其實已經進食過多。

 

  「正念飲食」崇尚專注進食外,還要思考食物的來源及製作方法,這可以幫助挑選健康的食物。好像進食快餐,人往往聯想起進食時的味覺刺激或者廣告中引人入勝的畫面,若嘗試聯想食物在冰冷工廠內加工、冷凍,甚至經過幾個月的儲存,那你可能會選擇更健康的新鮮食物。

 

下頁:正念飲食的6個步驟

 

正念飲食的6個步驟

 

  編輯的一位朋友曾因患上抑鬱症,而開始接觸「正念」。當時,她到哈佛大學修讀有關「正念」的短期課程。修讀課程後,她的抑鬱症大所緩和,她還邀請我一同嘗試,與我分享正念飲食的6個步驟。當時,我還未了解正念的概念,感到這進食方式有些奇怪,某些步驟甚至有些多餘,不過在嘗試中,我感受到正念飲食與平日匆忙進食的差異。當時,她讓我以正念進食一顆杏乾,才發現平日從未花時間看過,半透明的橙黃色、皺巴巴表皮,入口中比平日感覺更甜。多餘嗎?若問你常見的零食Oreo上的圖案是甚麼樣的,你能想起嗎?

 

Source / Nathana Rebouças

 

  其實「正念飲食」並沒有固定的一套模式,不過你若是初試者,不妨拉長進食時間,跟隨以下步驟,會有前所未有的感受。

 

正念飲食6部曲

 

  1. 每次想進食時,問問自己為甚麼想吃?自己是否真的餓了?

  2. 觀看食物,並想像食物從何來。

  3. 抱著欣賞的心態,觀察食物的外觀、擺盤。

  4. 閉上眼,試聞食物的氣味。

  5. 將食物放入口中,首先含住一會,感受食物的味道。然後,慢慢咀嚼,感受味覺的變化。從喉嚨吞下,感受食物進入喉嚨。最後,感受食物殘留在口腔的味道和aftertaste。

  6. 感受自己的飽足感,感恩食物帶來的愉悅感。

 

10/01/2024

新一年、天氣愈冷愈睡不好?可能因為吃了辣火鍋、飯後甜品!晚上吃這5類食物或會影響睡眠質素

#健康 #Health #睡眠 #咖啡因 #睡眠質素 #Health & Fitness #識食

  踏入新年,有讀者表示晚上好像愈來愈睡得不好;又不算是長期失眠,但總是好像多個晚上都多次醒來,感覺不舒服。事實上,當天氣愈來愈冷,我們的飲食習慣通常會有所改變;晚餐選擇食物或有不同,又或者睡前小食也有不同。事實上,晚間進食的食物,會對血糖、消化、以致神經系統都有影響,所以直接或間接會對我們的睡眠質素也產生反應。不如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哪五款食物於晚間進食,或會影響睡眠質素吧!

 

 

1/快餐店炸薯條

 

  夏天外出膳食,很多人都會選擇沙律等菜式作為side dish;但到了冬季,會選擇熱食物,而最常見的伴菜,就是薯條了。快餐店或餐廳用來炸食物的油,多數都是商用混合油,通常混合了飽和脂肪含量高食油。所以進食快餐店的炸薯條、炸雞或其他油炸食物,有機會攝取過多飽和脂肪。有研究提出,飽和脂肪進食量與睡眠質素扯上關係。早於2010年,已有研究指出總脂肪及飽和脂肪進食量高,與睡眠時間縮短扯上關係。事實上,晚問進食薯條等油炸食物,或有可能導致消化不良,令入睡的時候感覺不舒服,結果整晚都睡得不好。

 

2/辣火鍋

 

  天氣凍,自然想吃火鍋,而麻辣湯底亦是香港人喜愛湯底之一。即使辣椒及其他次刺辣的香料有減輕發炎及疼痛的功效,可是對於睡眠質素來說,晚間進食大量刺辣食物,或會帶來負面影響,尤其是有胃部問題患者。一項2020年公布的小型研究指出,辣椒會加劇胃酸倒流及胃刺痛的情況。胃部不適,或會導致晚間醒來,難以再入睡。

 

3/飯後甜品

 

  天氣凍,晚餐後有時也渴望飲一碗熱糖水。早於2019年一項研究指出,進食精煉糖類食物及升糖指數高食物最多的一群(包括麵包、鬆餅、蛋糕、其他烘焙甜品等),飽受失眠症狀較多。當晚餐突然含高分量糖份,會引起血糖飈升。2022年就有一項研究,招攬了100位女大學生去分析她們的添加糖及睡眠質素關係。當添加糖進食量超過30%全日熱量攝取量,全部大學生睡眠質素都屬於差。而添加糖攝取量最低的一組(不超過10%全日熱量攝取量),以每天2,000卡熱量來說,低過10%即等於低過12茶匙,她們的睡眠質素指標則較好。以每天12茶匙攝取量來說,即等於不進食甜品了(因一件朱古力蛋糕已經有約14茶匙,而一碗小糖水亦含七至八茶匙)。事實上,低攝取量群組當中31%人士,睡眠質素屬於好;大學生睡眠質素屬於好,實屬罕見。

 

4/酒精類

 

  很多人都會於晚間與朋友一起飲酒,作為輕鬆活動之一;亦有人晚間飲酒暖胃。可是,雖然酒精可能會令你放鬆,但對於睡眠質素來說,酒精並不能讓你有一個優質睡眠。研究指出,晚間飲用酒精縮短睡眠時間、降低睡眠質素,及增加睡醒的次數,而這個負面影響,對於男士來說更加顯著。

 

5/咖啡因

 

  名單去到最後,當然一定要提及熱咖啡。有動物研究顯示,下午攝取咖啡因,令動物不需要午睡,同時亦推遲入睡時間兩小時。2013年就有一項人類研究指出,當睡前6小時前攝取高劑量咖啡,令總睡眠時間減少1小時;結果亦發現,年紀愈大,這個影響亦較明顯。除了大杯裝咖啡含高劑量咖啡因之外,運動能量飲品亦有機會;若果你對咖啡因的反應較敏感的,就可能需要避免黃昏至晚間飲用這些飲品。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