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2/2021

不知不覺吃光整包薯片?嘗試「正念飲食」,從專心進食中獲得幸福感!

  • 收藏文章
Text: Charlotte Tsui

正念飲食的6個步驟

 

  編輯的一位朋友曾因患上抑鬱症,而開始接觸「正念」。當時,她到哈佛大學修讀有關「正念」的短期課程。修讀課程後,她的抑鬱症大所緩和,她還邀請我一同嘗試,與我分享正念飲食的6個步驟。當時,我還未了解正念的概念,感到這進食方式有些奇怪,某些步驟甚至有些多餘,不過在嘗試中,我感受到正念飲食與平日匆忙進食的差異。當時,她讓我以正念進食一顆杏乾,才發現平日從未花時間看過,半透明的橙黃色、皺巴巴表皮,入口中比平日感覺更甜。多餘嗎?若問你常見的零食Oreo上的圖案是甚麼樣的,你能想起嗎?

 

Source / Nathana Rebouças

 

  其實「正念飲食」並沒有固定的一套模式,不過你若是初試者,不妨拉長進食時間,跟隨以下步驟,會有前所未有的感受。

 

正念飲食6部曲

 

  1. 每次想進食時,問問自己為甚麼想吃?自己是否真的餓了?

  2. 觀看食物,並想像食物從何來。

  3. 抱著欣賞的心態,觀察食物的外觀、擺盤。

  4. 閉上眼,試聞食物的氣味。

  5. 將食物放入口中,首先含住一會,感受食物的味道。然後,慢慢咀嚼,感受味覺的變化。從喉嚨吞下,感受食物進入喉嚨。最後,感受食物殘留在口腔的味道和aftertaste。

  6. 感受自己的飽足感,感恩食物帶來的愉悅感。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