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

27/06/2022

大熱減脂飲食法:辛苦捱餓都無效?7個Tips讓你的168間歇性斷食更有效、大成功!

#瘦身 #減重 #減脂 #減肥 #肥胖 #斷食 #卡路里 #Health & Fitness #楊丞琳 #Fitness #修身 #168斷食 #瘦身貼士 #精製澱粉 #糖份 #熱量 #碳水化合物

      斷食法是近年大熱的減脂飲食法,對上班一族而言,這方法較其他減肥法容易實行,毋須精準計算卡路里,也毋須艱難戒走某種營養素。不少明星都證實了斷食法功效,好像張敬軒、姜濤、楊丞琳等,不過亦有不少人嘗試過後卻不成功。在嘗試之前不妨花一些時間了解減肥法背後的原理,再加以下5個Tips就能瘦得輕鬆!


Readmore:
跟住他 / 她減肥!張敬軒進行168斷食法,重拾明顯下顎線條!姜濤、鄭秀文同樣成功?
楊丞琳168斷食法減重大成功?營養師解開斷食減重的4大迷思


 #1:8小時內可任食?No!


  不少飲食減肥方法都會有一層「糖衣」,讓大家聽起來似乎易如反掌,但執行一段時間後才發現沒有效果。很多人認為進行168間歇斷食毋須計算熱量,即是在8小時進食內吃甚麼都可以。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在可進食的8小時內,可以如往常般進食,因為比平日3餐少了一餐,加上空腹的16小時,讓身體開始燃燒儲存的脂肪來提供能量。若在這8小時內進食過多的食物,多於身體能消耗的能量,便會將多餘能量變作脂肪儲存,可能不瘦反而更肥。

 


Source/Unplash


#2:211平衡餐盤:2份蔬菜、1份蛋白質、1份碳水化合物


  若想讓減重效果更明顯,不妨試試配合211平衡餐盤。211的意思就是將每餐的食物分成4份,當中為2份蔬菜、1份蛋白質及1份碳水化合物,這個概念由哈佛大學提出,是健康而均衡的飲食法。其中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都需要盡量選擇食物原型,例如選貴妃雞而不是炸雞,番薯、薯仔而不吃麵包,吃藜麥而不選意粉等等。台灣知名的減重醫生宋晏仁醫師靠211加168成功在6個月內減輕了約20公斤,而且他認為這個方法很容易堅持,因此他也沒有反彈。


下一頁:糖份是斷食最大的敵人

 

#3:糖份讓你愈吃愈餓!


  在斷食前的一餐,減少進食精製糖份或會讓你的斷食期更舒服!我們常常聽說減不了肥是因為忍不了口、沒有意志力。不要再怪責自己了!其實減不了肥可能是糖份在作怪。


       宋晏仁醫師曾在他的影片中提到過「糖份成癮」,原來糖份在大腦中的反應與吸毒類似,讓人容易上癮!在攝取糖份後,身體會分解胰島素,而胰島素就是減重的關鍵。胰島素是一種荷爾蒙,它幫助將多餘的糖份變為糖原、脂肪儲存,但進食糖份過多的話就會產生胰島素阻抗,意味著比一般人分泌更多胰島素,它會讓人感到更餓,想進食更多碳水化合物及糖分,惡性循環。因此,嘴饞、熬不住可能是進食過多糖份的信號。

 

 


Source/Unplash


#4:空腹期前一餐不吃精製澱粉!


  進行168斷食時需要忍受16小時的空腹期,若在空腹之前吃下麵包、蛋糕、朱古力等碳水化合物、高糖份的食物,就像挖下陷阱考驗自己一般,讓自己增加食欲卻不能吃。除了精製澱粉外,進食水果也要留意,要避免進食榴槤、荔枝、提子等高GI值的水果。晚餐不妨如上頁211餐盤所說進食原型澱粉,因為原型澱粉除碳水化合物外還有纖維及微量營養素,同樣尺寸原型澱粉與精製澱粉的食物相比,碳水化合物含量其實較低。或以優質的蛋白質來取代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能延長飽足感,讓你更容易熬過斷食期。


下一頁:仔細計你的黃金8小時,讓斷食變得簡單!

 

#5:仔細計劃你的黃金8小時,讓斷食變得簡單!


  根據每個人作息時間的不同,進食的時間也會有所不同。對一般的上班族來說,跳過早餐,從12點或者1點進食到晚上7點或者8點則比較適合。早上上班時間通常比較繁忙,即使跳過早餐,繁忙的工作也能讓人分心,很快便到午飯時間。

 


Source/Unplash


上班族最適合168時段:中午1點至晚上9點進食,晚上9點至早上1點空腹


  若你是必吃早餐、早睡的健康人士,那不妨在上班後10點吃早餐,然後在4點吃一個飽足的下午茶,晚上為自己找一些消遣活動,更容易度過空腹時間。對於一些常有晚餐飯局的上班族,或者一些晚上在家管不住嘴的人,可能要將時間延遲,從下午三、四點開始進食到晚上九、十點。仔細地思考自己每日作息,讓空腹期變得沒有那麼難過吧!


下一頁:0卡路里飲料助你撐過空腹時段

 

#6:0卡路里飲料助你撐過空腹時段


  剛開始斷食依然不習慣空腹的感覺,常常會感到肚餓,一不留神就會破戒。肚餓時是意志力最薄弱的時候,總會嘗試告訴自己吃一小片蘋果、一條香蕉、一片餅乾應該沒有甚麼影響吧?但是一小片蘋果就會變成一個蘋果,然後變成一塊麵包,最終所有努力都會付諸流水。那斷食期間可以吃/喝甚麼呢?

 


Source/Unplash


0卡路里飲品:齋啡、清茶、蘋果醋飲料、檸檬水及氣泡水


  感到餓的時候,除了可以喝水短暫飽腹外,還能喝接近0卡路里的齋啡、清茶、蘋果醋飲料、檸檬水及氣泡水等,其中齋啡及清茶還能抑制食欲。其實早餐對許多人來說不只是飽腹,而是在工作前的輕鬆一刻,所以不妨在早餐時段,具儀式感地為自己沖泡一杯0卡路里飲品,不止能暫時緩解肚餓感,還能為生活增加滿足感,填滿欠缺美食的空虛。若然還是感到餓的話,也可以吃接近0卡路里的蒟蒻,來慢慢習慣空腹時段。

 

#7:進食前運動,燃燒更多脂肪


  若想減脂效果更明顯,不妨在進食前進行帶氧運動,作最後衝刺。在空腹時段的最後幾小時,身體已將可使用的葡萄糖消耗了,繼而消耗身體中儲存的脂肪作燃料。若能配合帶氧運動,加大身體消耗,便能燃燒更多脂肪。

 


Source/Unsplash


進食8小時前進行帶氧運動,能消耗更多脂肪!


  空腹期間運動會手腳無力嗎?雖然葡萄糖已經用完了,但不代表身體沒有燃料。在實行168初期身體可能還未習慣使用脂肪作燃料,所以會影響運動表現,不過即使跑慢一些、或是時間短一些也無妨,也比不運動燃燒了更多脂肪啊!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