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

06/01/2023

10個簡易助眠法推介!容易入睡、一覺好眠,好習慣要由早到晚建立!「4-7-8」 、腹式呼吸法可放鬆身心還可愈睡愈瘦?

#助眠 #壓力 #腹式呼吸 #失眠 #運動 #Fitness #瑜伽 #情緒 #焦慮 #睡眠 #睡眠質素 #伸展 #疲勞 #減壓 #Health & Fitness #運動KeepFit

  隨著急促的生活節奏、工作壓力,甚至是由Work From Home所衍生的作息改變,「一覺睡到天亮/自然醒」這看似簡單的事,對於不少長期失眠或睡眠質素欠佳的人士來說,並非易事。放鬆身心、享受睡眠休息,不是一句話就做到,不想再受眼光光望天光的失眠痛苦,以下10個簡單助眠法,由日常生活入手,到睡前助眠小技巧,讓各位擺脫晚睡及失眠,每天充滿精神和力量。

 

 

由早上開始調整日常生活習慣

 

1.    起床後曬太陽

 

  早上的習慣真的會影響晚上睡眠質素嗎?經不同研究顯示,當早上起床時馬上打開燈或是打開窗簾曬曬太陽,就能讓身體知道「現在是早上了」,逐漸喚醒身體不同系統及機能的同時,亦會停止產生褪黑激素。能幫助白天更有精神和能量應付生活,並可使晚上睡得更好,保持晝夜節律健康,所以千萬不要小看早上起床的時間!

 

2.    保持穩定運動

 

  想睡得好,盡量在日常增加活動量及運動量,晚上自然需要更多、更深層的睡眠以補充體力,因此恒常的運動習慣是絕對有幫助的。當然運動亦有很多種類,不需要每天都跑步、健身來耗盡體力,配合日程時間表來養成持之以恆的運動習慣更為重要。

 

3.    避免攝取過多咖啡因或酒精

 

  飲食習慣都有機會影響睡眠質素,若然你平日都會飲用咖啡、茶類或酒精的話,不妨嘗試減少攝取甚至短期戒口,都有助放鬆身心、提升睡眠質素。另外,因為尼古丁也屬於興奮劑之一,建議晚餐後就應避免吸食,以免無法成眠。

 

 

下頁繼續睇失眠不能做的事!

 

睡不著覺千萬別做這些事!

 

4. 避免睡前接觸藍光螢幕

 

  睡前避免看手機、玩電腦這個說法相信人人都有聽過,背後原因其實是因為不停接觸藍光,會使大腦持續認為「現在是白天」並阻止褪黑激素的分泌,從而影響生理時鐘、未能即時產生睡意,因此建議在睡前兩個小時,盡量避免接觸電子產品以及過於明亮的燈光,可以的話就在睡前約一小時調暗燈光以準備就寢。

 

 

5. 不要不停查看失眠時間

 

  相信大家都曾經在社交平台看過朋友關於失眠類似「3:45 還未能睡」的限時動態,甚至自己也有post過,其實這個不停查看失眠時間的行為,反而令你更難入眠。想知道自己失眠了多久、還有多久要起床,當見到實際時間後反而愈來愈心急,亦因而產生壓力,令人等待睡意時卻更難以入睡;其實任由時間流逝、不要在意入睡時間,慢慢放鬆身心,才能令睡眠質素變好。

 

下頁繼續睇超有效助眠呼吸法

 

超有效助眠呼吸法更可加速燒脂!

 

6. 「4-7-8」 呼吸法

 

  失眠時除了可以嘗試古老的「數綿羊」,不如試試有助放鬆心情、減少壓力的特別呼吸法!呼吸法有效令身體含氧量提升,幫助促進血液循環、新陳代謝,並增強消化和吸收功能,以及有助燃燒皮下脂肪和內臟脂肪。反正只是呼吸,試試無妨!

 

  當中有「 4-7-8 呼吸法」,做法很簡單,先用鼻子深深吸氣4秒鐘,再屏住呼吸7秒鐘,最後慢慢用口呼氣,從1數到8;慢慢重複深呼吸,可幫助激活副交感神經系統,讓心跳和緩下來、減緩焦慮,並為大腦建立優質的睡眠環境,同時亦有效改善血壓,降低日常心情焦慮。

 

 

7. 腹式呼吸法

 

  緩慢地呼吸空氣,以達到放鬆肌肉、消除疲勞的功效,其實就是我們常用的深呼吸紓緩情緒原理。現代人的失眠問題,很多時都是因為壓力過大導致肌肉無法放鬆而成,睡前嘗試做幾分鐘的腹式呼吸,可幫助提升睡眠品質。腹式呼吸做法,先以一至兩次的充分呼氣將空氣從肺部底層徹底排出,然後練習鼻子吸氣、嘴巴呼氣,熟練後也可換成「鼻吸鼻呼」;吸氣時用鼻子緩慢吸氣5秒,感受氣體慢慢進入肚子,感到腹部鼓起;呼氣時,用嘴巴緩慢呼氣,要把肚子的空氣都吐光般,感受到腹部凹下。

 

下頁繼續睇睡前助眠好方法!

 

睡前儀式感助眠

 

8. 芳香精油放鬆心神

 

  很多都市人日常都會利用芳香精油擴香,作為家居裝飾點綴,其實芳香精油放鬆身心,對提升睡眠質素亦大有幫助。無化學添加的純精油如薰衣草、洋甘菊、檀香、佛手柑等,生理上可減少肌肉緊張、安定神經、紓緩疼痛;心理上則有助產生平靜穩定感、減少焦慮、紓緩壓力,從而幫助睡眠。

 

 

9. 舒眠音樂及白噪音療法

 

  增加一點睡前儀式感,讓大腦慢慢接收「要睡覺了」的信息,有助大腦及身心準備關機、迎接一夜好夢。除了慢板節奏的紓緩音樂,我們也可嘗試利用白噪音放鬆心情、紓解壓力,白噪音基本上就是聽起來平穩,有規律、一致性,呈均勻狀態的持續性聲音;如海浪聲、雨水聲、溪流聲、溫泉聲、沙漠聲、夜風聲等,這些來自大自然的聲音,雖偏向粉紅噪音,亦也是助眠白噪音的一種。

 

10. 舒眠伸展運動

 

  最後,當然少不了伸展運動,睡前約10分鐘的簡單伸展,幫助釋放壓力及疲勞,也有助於在睡眠中提升新陳代謝及熱量消耗,有效的睡眠更可使你愈睡愈瘦。舒眠伸展建議由頭部及肩頸膊開始,然後結合一些臥姿或跪姿瑜伽式,如臥姿抱膝式、脊椎扭轉式及貓牛式等舒展全身肌用,最後加入嬰兒式及大休息式,讓身體從頭到腳達到休息紓緩效果,更快入眠。

 

 

17/11/2023

《年少日記》——成長不易,做人太難

#電影 #盧鎮業 #Movie & Drama #壓力 #卓亦謙 #年少日記 #自殺 #欺凌 #成長 #影視娛樂

  好多人以為,我一定是影迷,其實我不是,絕對不是,嚴格來說,只鍾意看那些死得人多的喪屍片和Slasher Film,誰生誰死,都不會為我帶來任何情緒起伏和包袱,裡頭的生命,如紙,輕飄飄。

 

  不像《年少日記》鄭Sir在學校偶然發現的那封沒署名遺書,不過是一張紙而已,卻很重——學生的生命固然重,鄭Sir被牽動的一段回憶亦很重。

 


(圖片來源:《年少日記》劇照)

 

  所以,實不相瞞,如果不是因為太喜愛男主角盧鎮業,肯定不會主動去看《年少日記》——原諒我,今時今日無時無刻,已夠情緒波動,實在不想再攞苦嚟辛,主動入場被電影中的人和事引致情緒額外波動,而不知幸或不幸,《年少日記》在這方面很成功,成功地讓我不開心離場。

 

  或許因為導演卓亦謙如實地說出成長是一件困難的事——不只一般難,而是十分難。家庭環境不好?成長固然難,就算好,也難,難在父母對你有期望,兼會努力盡力去達成他們對你的期望,當你不能滿足他們這份期望,他們就好失望。對成長構成壓力的不只家庭,還有同學,還有師長,同學可以排斥你恰你打你,師長可以漠視你忽視你——還未計那群你根本不認識的網民,也會留言話你笑你鬧你。《年少日記》所描述的世界就是如此,如此不堪,少年和細路,共同承受這種不堪,分別只是,承不承受到。

 


(圖片來源:《年少日記》劇照)

 


(圖片來源:《年少日記》劇照)

 


(圖片來源:《年少日記》劇照)

 

  如果《白日之下》揭示了老年和殘疾身處所謂富庶社會的遭遇,《年少日記》則呈現人在成長中所面對的殘酷,你頂得順你捱得過?恭喜你,你順利成長,長大成人,可以開始面對專為成年人而設的困難和殘酷了,但你少年時所承受過的,並沒有煙消雲散,只是內化了,埋在你內心,像鄭Sir那樣。

 


(圖片來源:《年少日記》劇照)

 

  卓亦謙借用了一個敘述性詭計,逐步展開鄭Sir的過去,怎樣構成現在的他,為何會對那封沒署名的遺書如此著緊?又為何會那麼關心被欺凌和鬱鬱寡歡的學生?

 

  《年少日記》絕對令我不好受,因為挑起了某種痛楚,某種自以為已經不復存在的痛楚,而又因為盧鎮業和黃梓樂實在做得太好,令痛楚更痛楚。

 


(圖片來源:《年少日記》劇照)

 

  成長不易,做人太難。

 

  做老師的要看,做了家長的要看,有諗過做家長的更加要看。而我,好彩不是老師,更加不是家長。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