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

識食Hea住瘦 - 曾欣欣
13/02/2019

唔飲牛奶或唔飲得?試試這13款高鈣食物

#鈣質 #膳食纖維 #豆腐 #杏仁 #植物奶 #Health & Fitness #識食 #羽衣甘藍 #Green Food

  四年前在本專欄寫過一篇牛奶以外之高鈣食物,當時寫了5款。到了今天,無論是唔受得或不喜歡牛奶、還是素食原因,更多人以不同理由不喝牛奶,因此是時候update一下我的清單,除5款食物外,再添加幾款,讓你每餐吃得高鈣,維持骨骼健康之餘,對保持心血管健康及PMS也有幫助。成人(無論男士或女士)每天需要1000毫克的鈣。

 

1/ 豆腐

 

含鈣量:半杯,約400毫克

 

  以往專欄提及過豆奶 : 黃豆本身不是高鈣食物,主要鈣質來自添加劑,所以別以為豆腐就一定是高鈣食物。你必須要選擇包裝上註明含硫酸鈣 Calcium Sulfate E516 或葡萄糖酸鈣 Calcium gluconate E578。兩者都是港製豆腐的常用凝固劑,尤其是前者。見到個「鈣」字,就知道這凝固劑能提供礦物質鈣。硫酸鈣又稱石膏,不要被「石膏」這個字嚇怕,這款食物添加劑並非用來固定骨骼的藥用石膏。下圖的豆腐就是用了鈣類凝固劑。

 

 

2/ 罐頭沙甸魚

 

含鈣量:1罐(3.75安士)原條,約351毫克

 

  罐頭沙甸魚高鈣之餘,亦含豐富維他命B12,有助維持腦部及神經系統健康;另含鈣質、高量奧米加3及維他命D。維他命D對骨骼非常有益,也不易在其他食物中找到。

 

3/ 加鈣植物奶

 

含鈣量(加鈣):200 至 400 毫克 (視乎品牌而定) 

 

  植物奶現時非常流行,當中包括:豆奶、杏仁奶、燕麥奶、腰果奶、椰子奶等。雖然同樣有個「奶」字, 但營養成分和牛奶差別頗大。植物奶含鈣量低,如果你想以植物奶代替傳統牛奶,請選擇包裝上註明含加鈣,例如有「fortified」或「enriched」字眼,最後在營養表查看鈣質含量水平。 例如以下加鈣杏仁奶每100毫升含120毫克的鈣,每杯250毫升的話就含有300毫克鈣質。

 

 

4/ 菠菜

 

含鈣量: 1杯已熟,約245毫克

 

  雖然菠菜的鈣含量比不上奶類產品,但絕對優勝於其他蔬菜。然而,菠菜中的鈣較奶類的鈣難被身體所吸收,所以吃菠菜同時加一個橙會有助吸收。

 

5/ 羽衣甘藍 

 

含鈣量: 1杯已熟,約172毫克

 

  羽衣甘藍被稱為「綠葉菜之后」也非浪得虛名,除了本身是超級食物之外,羽衣甘藍還有助骨骼強壯!要完全攝取所有礦物質,必須經煮熟而非生食。可以用蒸或快炒,加少許調味即可享用。 

 

6/ 秋葵

 

含鈣量:16條已熟,約160毫克

 

  秋葵含維他命B6及葉酸,功效有助腸道暢通。你可以烤、焗、炒來帶出其更佳口感。現在市面更有乾秋葵出售,作為小吃也不錯。

 

7/ 白菜 

 

含鈣量:1杯已熟,約158毫克 

 

  這種可以和不同食材配搭的綠葉菜,含高量維他命A及C、鈣質及膳食纖維。以蒜蓉或橄欖油炒白菜,口感一流。 

 

8/ 海帶

 

含鈣量:1杯已熟,約134毫克

 

  作為海中蔬菜,海帶是日本及韓國料理常用的食材 。除了鈣質豐富,還有高含量膳食纖維及碘質,有助維持甲狀腺健康。除外出用膳享用,還可以買回來放湯,提升營養價值。 

 

9/ 海軍豆

 

含鈣量:1杯巳熟,約126毫克

 

  海軍豆含膳食纖維、有助增肌的蛋白質、鉀外,當然還有豐富的鈣質。優點不只這些,還有抗性澱粉:這些營養素可以增加新陳代謝,有助促進脂肪氧化 ,長遠預防脂肪積聚在體內。 

 

10/ 無花果

 

含鈣量:半杯乾果,約120毫克

 

  近年從香港超市已能輕易找到新鮮或乾的無花果,其優點含鎂及鉀,能維持心律健康及強健骨胳。無花果乾含豐富抗氧化物及膳食纖維;含鈣量更遠勝其他乾果類。此外,無花果含有不俗的鉀及維他命K。

 

11/ 杏仁

 

含鈣量:約23粒,約100毫克

 

  所有果仁類中 ,杏仁含鈣量最高。此外,每安士含有3克膳食纖維、健康脂肪及蛋白質。杏仁同時是鎂、錳及維他命E的優質來源。 

 

12/ 毛豆(又稱枝豆)

 

含鈣量 : 1杯已熟,約98毫克

 

  在日本餐廳或壽司店 ,客人通常會以毛豆作為餐前小食。毛豆含豐富鈣、膳食纖維、有助增肌的蛋白質等。

 

13/ 小南瓜

 

含鈣量:1杯已熟,約84毫克

 

  小南瓜含有鈣及鉀外,類胡蘿蔔素含量亦非常豐富,有肋預防心臟病、哮喘、關節炎等。我個人喜歡切大件然後加橄欖油及香料入爐焗熟,想省時可以切半去烤焗。亦可煮熟後打成蓉作為南瓜湯,老少皆宜。

 

08/11/2023

Mövenpick出希臘式乳酪!其活性乳酸菌、蛋白質、鈣質等6個方面營養價值是否達標?

#健康 #希臘乳酪 #希臘式乳酪 #雪糕品牌希臘乳酪 #食物營養 #Health & Fitness #Fitness #蛋白質 #鈣質 #活性乳酸菌 #糖份 #牛奶 #添加劑 #營養師 #健康飲食 #Movenpick

  追隨我的讀者,一般都是偏愛無添加及高蛋白食物。而希臘乳酪,是一直推介的高蛋白早餐食物及小食之選。我在著作及傳媒訪問多次談及過選擇希臘乳酪的重點,相信大家亦讀過。雪糕品牌出乳酪,其實也並非是新產品。大家喜歡的雪糕品牌Mövenpick,推出乳酪也有一段時間,而兩年前亦推出希臘式乳酪。一般讀者留言問「好唔好」.普遍都認為,由於這個品牌一向被視為雪糕品牌,所以乳酪都會是一樣高糖。今個星期就讓我分析其營養價值。

 

營養師以6個營養價值作分析

 

  當然,這個品牌的希臘式乳酪有多個口味,很難判斷「好唔好」。不過,我可以以希臘乳酪類別所含的營養價值,去分析這款乳酪是否達標。

 

#1 蛋白質含量?接近達標

 

  以希臘式乳酪來說,一般每100克希臘式乳酪,都可提供接近9克蛋白質。就以我一直推介的瑞士Emmi希臘式乳酪來說,每份就提供9克蛋白質。而其餘大部分優質希臘式乳酪,都是徘徊於8至10克之間。這個品牌的無糖希臘乳酪,就提供7克蛋白質。我認為,雖然看下去少1至2克,但相比其他普通乳酪只含5克以下,仍算是高的,所以我判斷為接近達標。

 

(圖片由作者提供)

 

  要留意,這個品牌的其他口味希臘式乳酪,蛋白質含量則較低,這是由於添加了水果及添加糖的關係,因而奶含量減少了。例如雜莓味的希臘乳酪,每份則提供5.8克蛋白質。不過,相比其他普通乳酪,這個蛋白質含量仍然算是高的。

 

#2 鈣質含量?應該達標

 

  一般希臘式乳酪每100克,提供約110毫克鈣質。可是這個品牌沒有標籤鈣質含量,而我上網往總公司查閱,亦沒有鈣質的資料。不過我審查過成分表,無糖口味的屬無添加,只是含有牛奶及乳酸菌。所以我估計,這個無糖版本的奶含量高,應該能提供相若的鈣質含量。

 

(圖片由作者提供)

 

#3 含活性乳酸菌?達標

 

  之前在專欄亦提過,大家買乳酪,當中是希望攝取活性乳酸菌。可是市面很多乳酪,並不含活性菌種的。查閱這個品牌的希臘式乳酪,包裝正面標籤「含活性乳酸菌」 “With Live Cutlures”;而成分表亦明確標籤菌種。所以,這個產品的活性乳酸菌價值是達標的。

 

  Mövenpick活性乳酸菌菌種:

 

1.    [添加活菌] 雙歧桿菌 Bifodobacterium

2.    [添加活菌] 嗜酸乳桿菌 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3.    [發酵乳酪所需菌] 嗜熱鏈球菌 Streptococcus thermophilus

4.    [發酵乳酪所需菌] 保加利亞乳桿菌 Lactobacillus bulgaricus

 

#4 含糖量太高?不算

 

  判斷含糖產品的含糖量是否較高,最快捷的方法就是去比較無糖產品。以同一品牌無糖產品來說,每100克提供4克糖;乳製品含有糖人份屬正常的,這是由於乳糖的關係。我選擇了含糖量最高的芒果雲呢拿口味去比較,每100克則含14.1克糖。換句話說,這個產品含約10.1克添加糖,即大約2.5茶匙。作為甜品的話,不算高。

 

#5 牛奶是否含激素?不含

 

  根據標籤顯示,這個瑞士品牌生產於德國,所以所用的牛奶應該是來自歐盟。由於歐盟禁止乳牛注射激素,所以這個品牌的乳酪所用牛奶,應該是不含激素的。

 

#6 有沒有添加劑?無糖的沒有,含糖的則有

 

  上面亦提過,無糖口味的,就只有牛奶及菌種,屬於天然無添加。含糖的芒果雲呢拿味產品,除了奶、添加糖、水果及菌種之外,亦含有色素及防腐劑。不過兩款添加劑他們都選用天然而非化學。例如成分表標籤的檸檬酸,算是天然提取的添加劑。另外這款芒果味乳酪,亦添加了橙色色素,他們選用了天然胡蘿蔔素作為色素,而非一般其他乳酪選用化學色素。

 

(圖片由作者提供)

 

  基於以上6個原因,我認為這個品牌希臘式乳酪,是可接受的。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