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

識食Hea住瘦 - 曾欣欣
22/05/2019

愈食愈難減壓!壓力大期間你應該避開的4款食物

#Health & Fitness #減壓 #甜品 #罐頭湯 #汽水 #杯麵

  很多人都說五月尾的壓力特別大,首先天氣轉熱已令人焦慮不安,還有家長及小朋友一同要備戰年終考試,實在讓人喘不過氣。要妥善處理好壓力,食物的選擇有着決定性作用,就讓我告訴你哪些食物必須要避開:

 

 

1. 健怡汽水 

 

  涼透心的健怡汽水似乎可以舒緩壓力,你這樣想就錯了!健怡汽水含人造糖阿斯巴甜,已被證實會阻礙神經遞質血清素的分泌,結果導致各種精神有關的疾病,包括頭痛、失眠、心情起伏,壓力等。其實不限於阿斯巴甜,其他代糖都會影響心理健康。

 

2. 甜品 

 

 

  不少女士看見甜品就會變出無限食量,但當你處於壓力期間,還是少吃為妙。任何含有精製糖的食物都會增加壓力荷爾蒙分泌,包括皮質醇。原因是身體不能完全消耗突如其來的精製糖,如果晚間進食甜品情況更壞,血糖水平會在糖分攝取數小時後迅速暴跌。此情況出現時,腦部會感應血糖水平下降為危及生命的信號,隨即分泌更多皮質醇,再次觸發飢餓感覺,令人不斷感到受壓力。如果你真的想吃甜品,嘗試在運動前進食,讓身體於運動期間消耗額外糖分。 

 

3. 罐頭湯

 

  飲罐頭湯簡便快捷,但壓力大時我們便要留意它對身體的影響,避之則吉為上策。雙酚A (BPA) 是一種干擾內分泌的物質,最常應用於罐頭食物及塑膠包裝上,進食後彷彿吃了雌激素, 並「踢走」可以穩定情緒的重要神經遞質,改變了腦部平息壓力的基因。一份美國研究報告甚至發現,兒童早期常接觸BPA,會增加患上焦慮症的風險。購買包裝湯的話,除非包裝寫明BPA FREE,盡量避開罐頭或膠袋類,選擇盒裝湯較佳。

 

4. 杯麵

 

 

  杯麵可以說是4種食物中最差勁,高鈉質的預炸麵不單增加你的血壓,那些精煉澱粉絕對增加你的焦慮感。由於杯麵缺乏膳食纖維,進食後不會慢慢地消化,令血糖急速飆升,隨後增加皮質醇水平,增加焦慮及壓力感。感覺壓力大的時候通常腦部會渴望進食澱粉質,但屬於快速消化澱粉質的即食麵,可能令你暫時感到滿足,但瞬間過後便回復原狀。如果你突然感到想食澱粉,儘量選擇升糖指數較低的澱粉食物,例如番薯、蕎麥麵等。

 

 

24/04/2024

減肥瘦身 | 進食速度影響減肥進度?食得太快易肥胖兼增患糖尿病高血壓風險!幾耐食完一餐最合適?

#瘦身大法 #食得有營 #高血壓 #肥胖 #Health & Fitness #糖尿病 #進食速度 #減肥

  上星期的專欄,討論關於一日三餐哪一餐應該作為最大餐對於減肥的影響,今個星期就進一步分享關於食得快慢對體重的關係。可能你會覺得,一般討論進食快慢,都是與腸道消化問題有關的;但原來對於體重,進食速度亦也扯上關係。

 

 

進食太快與增磅及其他代謝疾病扯上關係

 

  早於七年前,在本專欄我分享過一項小型研究結果。日本研究人員指出,食得太快跟中央肥胖、高血糖、高血壓、及高血脂扯上關係。基本上,只有2.3%「慢食組」人士有以上的情況;但是「快食組」比起「慢食組」,患三高肥胖及三高的風險高至少5倍。

 

  另一項日本研究,分析了接近20萬名非糖尿病患者健康研究,分析進食速度與糖尿病風險與體重之關係。當中數據,參與者自行分析自己飲食速度相對其他人屬於慢、中等,還是快。結果發現,快食組與糖尿病新症確診風險直接扯上關係;再者,快食組的BMI亦較高, 而20年後的體重,亦比慢食組明顯高;最重要的是,快食組的體重波動亦較其他人多,一年上落通常超過3公斤。日本研究人員總結,食得過快,是誘發糖尿病的主要因素之一。

 

  於2018年公布的中國研究,則針對接近8,000名人士的數據。根日本研究一樣,志願人士自行分析進食速度屬於慢、中等,還是快。結果指出,進食速度快人士,跟中央肥胖、代謝疾病,以及高血壓扯上關係。

 

為何食得太快會增磅?

 

  食得太快,絕對跟體脂扯上關係。進食太快,導致短短數分鐘血糖急升,從而又令大批胰島素分泌。正如我在之前的著作詳細解釋,血糖飆升及胰島素分泌過多而產生阻抗性,增加二型糖尿病風險之餘,同時導致脂肪囤積。再者,之前多個研究也指出,進食太快,通常都會進食過多。2019 年的一項研究,想找出進食速度,會否影響之後一餐的進食量。研究人員要求21名參與者以正常( 6分鐘)或慢速(24 分鐘)的速度吃一餐含有600卡熱量的食物。結果發現,慢速者報告感覺更飽;而3小時後的一餐小食,相比正常速度人士,慢速者食少1/4熱量。所以正積極進行增肌減脂的讀者,除了選對食物及分量,亦要注意進食速度。

 

建議慢食20分鐘

 

  進食之後,身體需要大約20分鐘,腦部才解讀到飽肚的訊息。所以一般建議,都是最好慢慢用20分鐘,甚至30分鐘去進食一餐。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