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

識食Hea住瘦 - 曾欣欣
03/07/2019

蕎麥茶有助減脂嗎?你應該認識的蕎麥茶3大好處

#Health & Fitness #曾欣欣 #蕎麥茶 #Green Food #營養師

  我第一次飲蕎麥茶是在一間上海餐館, 不知其名時感覺味道十分獨特,當侍應告訴我是蕎麥茶,心想為何不直接吃蕎麥麵?現在回想原來我當時是多麼無知,蕎麥茶跟蕎麥麵完全是兩回事。

 

 

蕎麥茶≠蕎麥麵

 

  大部分日式冷麵(蕎麥麵)都是由蕎麥植物其貌似此穀物的種籽製成。相反,蕎麥茶則可包含蕎麥植物的穀糠、種籽、花卉、葉、莖、根等。由於來自植物的不同部位,蕎麥茶含一種相當濃度的抗氧化物質,名為槲皮素Quercetin。

 

  2015年一份來自中國的研究報告指出,由完整蕎麥植物製成的蕎麥茶,以每克茶計含30毫克槲皮素! 1茶匙蕎麥茶可以提供接近100毫克槲皮素,和含量最高的食物洋蔥比較,後者每100克提供30毫克槲皮素,因此蕎麥茶的槲皮素含量屬於高濃度。

 

  槲皮素是一種存在於生果、蔬菜及穀物的天然色素,屬於抗氧化物質之一,為身體對抗引起慢性疾病的自由基傷害中扮演一個重要角色。我們身體不能生產槲皮素,所以必須透過從食物攝取。 

 

  含有槲皮素的食物包括 : 

 

  ● 洋蔥 

  ● 蕎麥

  ● 提子

  ● 莓果

  ● 車厘子

  ● 蘋果 

  ● 橙、及其他柑橘食物

  ● 西蘭花 

  ● 羽衣甘藍 

  ● 蕃茄 

  ● 黑茶 

  ● 紅酒

 

  槲皮素含量通常濃縮於外「衣」皮,所以盡量連衣或皮食。

 

槲皮素的3個益處 

 

1. 減少炎症 

 

  研究員為50名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女士進行了為期8星期的研究,結果顯示參與者攝取500毫克的槲皮素後,關節晨僵及痛楚、運動後疼痛都得到明顯的舒緩。

 

 

 

2. 促進腦部健康 

 

  一直有研究人員認為,咖啡有助降低患上認知障礙症的風險,其益處來自咖啡因。可是,有研究指出,咖啡中的槲皮素才是預防此症狀及保護腦部的主要元素。 暫時兩個營養素都被認為有助補腦。

 

3. 降低血壓 

 

  科學家利用患上高血壓的白老鼠,進行了為期5週的槲皮素注射,結果發現牠們的上壓及下壓分別下降了18%及23%。 同樣地,9個以人類作研究的結果顯示,共580名參與者額外攝取500毫克的槲皮素補充劑後,日常的上壓及下壓分別平均下降5.8 mm Hg 及 2.6 mm Hg。研究結果暫時仍屬初步,但可以肯定的,就是槲皮素從天然食物的吸收率,比補充劑高,所以建議從食物中攝取。

 

蕎麥茶可否幫助消脂減肥?

 

  有市面售賣的蕎麥茶聲稱可以幫助減肥消脂,這完全毫無根據;幾克的茶,又怎可能消到脂?相反,低升糖指數的蕎麥麵代替白飯則有助平穩血糖,提供蛋白質幫助提高飽肚感。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