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

識食Hea住瘦 - 曾欣欣
24/07/2019

「飲食習慣不變但發胖了?」這個情況在提醒你:該舒緩壓力了

#Health & Fitness

  近一個月有部分讀者向我提及增加體重的問題,雖然飲食運動習慣沒有甚麼改變,但她們仍覺得體重正逐漸上升。 

 

  實情是,工作繁忙、睡眠時間少、社會問題、現時健康情況等都是各種壓力來源。在我之前的著作《就這樣EatClean減脂》也提及過,對於女生,平衡荷爾蒙分泌對於我們體脂管理及健康特別重要。壓力荷爾蒙跟體脂(尤其是中央肚腩位置)及體重的確有關,荷爾蒙長期維持高水平,體積及體重會慢慢攀升;這個影響對女生更為明顯。

 

不知不覺影響著我們體脂體重的荷爾蒙,或許就是皮質醇 Cortisol。

 

皮質醇是甚麼?

 

  皮質醇是一種荷爾蒙,由腎上腺分泌出來;外來因素例如生活壓力、精神壓力、持續壓力均會增加皮質醇分泌,因此皮質醇已被喻為「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參與身體多種運作,包括維持血壓水平、控制血糖、調控新陳代謝等。

 

  皮質醇水平全日都會有波動,早上的水平通常最高,在深夜最低。 

 

  雖然男士及女士同樣會因壓力導致皮質醇分泌增加,但有研究指出,女生的確較易受精神壓力影響,所以相比於男士,女生的皮質醇水平亦會較高。 

 

  皮質醇如何影響體脂體重增加及整體健康 ?

 

  皮質醇偏高可以令人進食更多及減低運動意欲。皮質醇不但影響體脂體重,水平長期偏高或會導致血壓上升、失眠、性慾下降、血糖不穩、心情反覆、容易發脾氣等。

 

如何透過改變飲食控制壓力水平 ? 

 

 

  身體怎樣處理壓力及症狀反應,我們並不能完全控制到。我們可以做到的,除了找不同方法舒緩壓力之外,飲食改變對於控制壓力及皮質醇水平亦擔當了一定角色,幫助防止體脂體重增加。 

 

● 不要節食及過分減油低脂。一份包含豐富蛋白質、健康脂肪,及低升糖指數食物的餐點會令皮質醇維持低水平。 

 

● 維持低咖啡因攝取。咖啡因會招致和皮質醇相同的副作用,例如失眠及高血壓。同時又過度刺激腎上腺,分泌更多皮質醇。 

 

● 避免攝取過多添加糖,及精煉澱粉食物,例如即食麵、港式麵包、餅乾等。 這些食物都會導致血糖快速飆升及皮質醇維持高水平。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