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

識食Hea住瘦 - 曾欣欣
07/08/2019

果汁要如何選擇才健康?掌握3個步驟+4款營養師推薦的健康果汁

#Health & Fitness #曾欣欣 #果汁 #營養師 #識食

  近期有不少科學研究警告,果汁的高含糖量與汽水無異,因此果汁的光環一早已經慢慢脫落了。現在大部分人已經知道果汁跟水果根本比不上,沒有膳食纖維之餘,榨出的去皮去肉果汁的營養素其實所餘無幾。熟悉我的讀者都知道,我很少提及果汁。

 

  話雖如此,果汁雖然高糖,但並非全部都是junk food。如想偶然享用果汁,就需要揀好汁。 

 

 

3個步驟飲到健康果汁 

 

1. 從選擇水果開始:所有果汁都是高糖,所以要選擇一款可提供額外健康益處的水果。 另須確保選擇100%純果汁,拒絕所有「果汁飲品」。更多果汁飲品及濃縮果汁可翻閱上星期專欄。

 

Read more:【雪櫃大掃除】不用再塞得滿滿!營養師推薦的五款冰箱必備冷藏食材

 

2. 控制分量:每次飲用量半杯至一杯。

3. 將果汁視為甜品,而非補充水份的來源。不要每天飲,偶然一次可以的。

 

4種提供額外健康益處的果汁

 

1. 西梅汁

 

  2013年一份專為探討西梅及西梅汁對健康益處的報告指出,西梅蘊含相當份量的山梨糖醇 ; 由於西梅不能被身體消化,當進入大腸會吸收體內水份,即時刺激大腸蠕動達輕瀉作用,這或解釋西梅汁有通便效果的原因。

 

2. 石榴汁

 

  在舊書《女人要Eat Clean》推介的30款超級食物中,石榴汁就是唯一的一款名列在榜上的果汁。過去10幾年,有多份研究證實,石榴汁對於血糖控制、壞膽固醇、及其他心臟病風險有正面影響。加上能夠幫助皮膚對抗紫外線的傷害,並改善皮膚彈性。再者,天然石榴汁的抗氧化物含量非常高,足可媲美藍莓汁,而且入口甘甜,所以值得推介。

 

3. 檸檬汁

 

  不少研究指出檸檬汁有助減少日益增加的患腎石個案,如果你不幸患上腎石,每天飲用半杯自製檸檬水可減低復發率九成。自製檸檬水方法:將4安士(約120毫升)檸檬汁加入2公升冷水,然後存於雪櫃。

 

4. 酸車厘子汁

 

  對,你沒有看錯,我寫的是酸車厘子汁。酸車厘子含幫助睡眠的褪黑素,有指出,睡前1小時飲酸車厘子汁,可延長睡眠時間平均達84分鐘。到超市尋找酸車厘子汁,可留意tart cherry juice或sour cherry juice等字眼。

 

 

24/04/2024

減肥瘦身 | 進食速度影響減肥進度?食得太快易肥胖兼增患糖尿病高血壓風險!幾耐食完一餐最合適?

#瘦身大法 #食得有營 #高血壓 #肥胖 #Health & Fitness #糖尿病 #進食速度 #減肥

  上星期的專欄,討論關於一日三餐哪一餐應該作為最大餐對於減肥的影響,今個星期就進一步分享關於食得快慢對體重的關係。可能你會覺得,一般討論進食快慢,都是與腸道消化問題有關的;但原來對於體重,進食速度亦也扯上關係。

 

 

進食太快與增磅及其他代謝疾病扯上關係

 

  早於七年前,在本專欄我分享過一項小型研究結果。日本研究人員指出,食得太快跟中央肥胖、高血糖、高血壓、及高血脂扯上關係。基本上,只有2.3%「慢食組」人士有以上的情況;但是「快食組」比起「慢食組」,患三高肥胖及三高的風險高至少5倍。

 

  另一項日本研究,分析了接近20萬名非糖尿病患者健康研究,分析進食速度與糖尿病風險與體重之關係。當中數據,參與者自行分析自己飲食速度相對其他人屬於慢、中等,還是快。結果發現,快食組與糖尿病新症確診風險直接扯上關係;再者,快食組的BMI亦較高, 而20年後的體重,亦比慢食組明顯高;最重要的是,快食組的體重波動亦較其他人多,一年上落通常超過3公斤。日本研究人員總結,食得過快,是誘發糖尿病的主要因素之一。

 

  於2018年公布的中國研究,則針對接近8,000名人士的數據。根日本研究一樣,志願人士自行分析進食速度屬於慢、中等,還是快。結果指出,進食速度快人士,跟中央肥胖、代謝疾病,以及高血壓扯上關係。

 

為何食得太快會增磅?

 

  食得太快,絕對跟體脂扯上關係。進食太快,導致短短數分鐘血糖急升,從而又令大批胰島素分泌。正如我在之前的著作詳細解釋,血糖飆升及胰島素分泌過多而產生阻抗性,增加二型糖尿病風險之餘,同時導致脂肪囤積。再者,之前多個研究也指出,進食太快,通常都會進食過多。2019 年的一項研究,想找出進食速度,會否影響之後一餐的進食量。研究人員要求21名參與者以正常( 6分鐘)或慢速(24 分鐘)的速度吃一餐含有600卡熱量的食物。結果發現,慢速者報告感覺更飽;而3小時後的一餐小食,相比正常速度人士,慢速者食少1/4熱量。所以正積極進行增肌減脂的讀者,除了選對食物及分量,亦要注意進食速度。

 

建議慢食20分鐘

 

  進食之後,身體需要大約20分鐘,腦部才解讀到飽肚的訊息。所以一般建議,都是最好慢慢用20分鐘,甚至30分鐘去進食一餐。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