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

識食Hea住瘦 - 曾欣欣
24/12/2019

佳節急救術:派對後飽滯胃氣脹?5個清理腸胃好方法!

#識食 #營養成分 #節日飲食 #腸胃健康 #Health & Fitness #營養師 #曾欣欣

  上回提到節日飲食後會出現的後遺症狀,最令人困擾的當然是腸胃持續不適,試想像工作期間胃氣脹,確實嚴重影響集中力及工作效率,因此當務之急要盡快令腸道功能回復正常運作。之前已經建議過節日後戒甜品及遠離酒精三天,現在再推介以下食物及飲品可以為假日後的腸胃得到紓緩。

 

 

早餐吃新鮮水果及益生菌食物 

 

  暴食了幾餐,是時候清一清腸胃。對腸度健康最有好處的,一定是益生菌。早上醒來,無論胃口幾差都好,早餐都不能缺少。為開展全日新陳代謝及同時減輕胃部負擔,可選擇輕便食物。選擇含有有益的乳桿菌的希臘乳酪,有助維持腸道正常運作,避免由糖分或酒精類引發出炎症。 再加一些顏色鮮艷的鮮水果,例如草莓及藍莓,添加一點抗氧化物質,為身體注入營養素。又或者將水果、乳酪,及液體等所有食材放入攪拌機,做一杯清新smoothie!

 

不喜歡生冷食物?可選擇燕麥

 

  暴食豪飲過後,通常都感到脹滯,這時候吃燕麥片也適合。燕麥含有益膳食纖維,有助腸道蠕動及吸收派對的油脂,對胃部亦有紓緩作用。 

 

清早喝茶或水去解酒

 

  充足水分非常重要,特別經過一晚飲飽食醉後,水份有助排清毒素、幫助消化、對抗胃氣脹等。早上適宜飲綠茶作即時能量補充,綠茶含有豐富抗氧化劑,有助預防因進食過量而導致細胞受損。有研究指出綠茶有助穩定血糖,對於吃得過多甜食及飲酒過量人士尤其重要。 

 

 

午餐或晚餐要有蛋白質 

 

  不少人選擇以白粥及淨麵去清腸胃,這些食物雖然低脂,但卻缺乏蛋白質,短時間就覺肚餓。不想食慾不緊要,我們仍需要含蛋白質及較容易消化為替代,例如蔬菜番茄粒奄列,避開芝士、火腿、煙肉等,因為蛋及蔬菜已足夠有餘。 

 

香蕉(或奇異果)以鉀制鈉 

 

  過去數天過量進食,代表鈉質攝取量有機會超標,常見身體不適包括胃氣脹及出現高血壓等。要消除滯脹你需要鉀,最簡易又可口的方法是吃含鉀豐富的食物,包括香蕉及奇異果,以及包含這類水果的小食。 

 

17/04/2024

減肥方法 | 體重與早午晚餐邊餐最富豐有關?仲會影響血糖飈升!最新研究:午餐為最大餐可減低體脂積聚風險29%!哪一餐吃得豐富對代謝有益處?

#健康 #減肥 #糖尿科 #糖尿病 #血糖 #營養 #健康研究 #早餐 #午餐 #瘦身大法 #晚餐 #食得有營 #Health & Fitness #識食

  積極增肌減脂人士,選對食物與及分量多數是重點。不過,之前在本專欄亦提到,何時進食似乎亦有影響。如果真的選擇要「食少啲」,哪一餐去食少一點會最有效?

 

  七年前在本專欄分享過一項小型研究,測試早食組與及遲食組人士,對於體重、脂肪代謝、血糖水平等有何影響。

 

早食:三餐進行於早上8時至晚上7時之間

遲食:三餐進食於中午12時至晚上11時

 

  結果顯示,同樣的卡路里進食量,遲食的一群有較差新陳代謝,影響血糖及膽固醇控制,特別是空腹血糖、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而體重,亦於八星期內亦上升了。

 

 

最新研究:最大餐於晚餐與過重扯上關係

 

  除了多項研究指出飲食時間根據身體新陳代謝的晝夜節律保持一致,對體脂體重有利之外,近期亦開始研究哪一餐為最大餐對體重有沒有影響。年初一項最新研究公布結果,分析了超過2,000名人士的數據,體重與及BMI過高人士,相比體重適中人士,高1.67倍是最大的一餐為晚餐。相反,報告午餐為最大餐人士,減低體脂積聚風險29%。

 

晚餐最大餐亦與血糖飆升扯上關係

 

  事實上,最大餐於晚餐不只對於體重有影響,亦對糖尿病以及胰島素阻抗患者有負面影響。早於2015年一項小型研究,招攬了22位癡肥同時患上二型糖尿病人士。研究人員隨機將它們分配兩組:

 

早餐最大餐組:早餐為最大餐,午餐較少,而晚餐最細餐

晚餐最大餐組:晚餐為最大餐,午餐熱量與第一組相同,早餐則為最細餐

 

  結果發現, 早餐為最大餐的一組,其餐後血糖飆升情況改善;研究人員易檢測到,這個益處來自豐富早餐激活胰島素分泌。最特別是,兩組的午餐熱量其實是一樣的,但研究結果卻發現,早餐最大餐的一組,相比晚餐最大餐組,其午餐餐後血糖水平低26%。換句話說,進食過一頓豐富早餐,益處維持往午餐,防止了午餐血糖飆升的情況。

 

豐富早餐午餐的確有好處

 

  事實上,除了對體重體脂,以及血糖有益處之外,豐富早餐與及午餐對代謝亦有益處。試想想,其實大部分人士每天活躍時間都是於早上及下午,早午兩餐進食足夠食物提供所需營養素,實屬理所當然。至於晚間,通常進食晚餐後並沒有太大體能活動,並不需要那麼多熱量,所以食物分量也可以比較少量的。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