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

識食Hea住瘦 - 曾欣欣
12/02/2020

「芥蘭素」可對抗脂肪肝?十字花科蔬菜的好處何止高纖!

#識食 #健康飲食 #營養成分 #十字花科蔬菜 #芥蘭素 #脂肪肝 #營養師

  每逢提及蔬菜,大部分人即聯想起膳食纖維是維護身體健康的唯一。最近有研究證實,蔬菜帶給健康的好處比想像中多得很!都市病脂肪肝,近年來年輕化,各研究人員都想找到飲食方法,去避免此症發生及惡化。

 

  研究團隊發現一種從廣泛蔬菜中蘊含的天然營養素,可以用作對抗脂肪肝疾病。研究人員特別為非酒精脂肪肝疾病作出深入研究,找出肝臟脂肪如何被一種在腸道細菌中找到的天然抗氧化「芥蘭素」所控制,想可成為治療或預防脂肪肝的最新方法。

 

脂肪肝與芥蘭素

 

  不良飲食習慣,例如經常進食加工食品如即食麵、午餐肉、火腿、香腸等,可誘發肝臟開始囤積脂肪。如不治療此病,可以導致危及性命的肝病,包括肝硬化或肝癌。

 

  脂肪肝誘因眾多,但體脂率過高或過胖人士似乎風險較大。癡肥人士患上脂肪肝的風險比其他人高7至10倍。再者,癡肥會引發體內出現炎症。

 

  過往有大量研究指出,十字花科蔬菜蘊含的芥蘭素有抗炎及抗癌的特質。最新研究引證了芥蘭素濃度對於人類、動物及個別細胞的效果,有助斷定芥蘭素用於肝炎及脂肪肝患者的效果及潛在益處。 

 

(相片由專欄作者提供)

 

  研究團隊為137名患有脂肪肝人士測試,結果發現擁有較高BMI者,血液中的芥蘭素趨向低水平。此外,那些被臨床判斷為癡肥者,其芥蘭素水平比身型瘦削者的低更多。血液中的芥蘭數含量水平低的人士,普遍的肝臟脂肪積聚亦較多。

 

  為進一步判斷芥蘭素的功效,團隊用動物作試驗,分別餵飼低脂及高脂餐單,作為控制及刺激肝臟反應。如果發現,芥蘭素治療動物摹擬患上脂肪肝,能顯著降低肝臟脂肪積聚及炎症。

 

  團隊同時探究芥蘭素如何影響個別細胞,他們發現芥蘭素除了可以減少肝細胞的脂肪量外,還在腸道細胞中傳送分子信號去抑制炎症。 

 

  根據以上研究結果,研究員相信含高芥蘭素對預防脂肪肝必不可少,亦同樣有改善脂肪肝的功效。

 

  雖然新發表的研究顯示芥蘭素有益肝臟,但科學家仍未確定多少芥蘭素分量才可預防或治療此症。 

 

 

  哪些蔬菜提供芥蘭素?

 

(相片由專欄作者提供)

 

十字花科蔬菜含有一種物質,名為蕓苔葡糖硫苷。蔬菜經過切開、煮熟及咀嚼,這種物質便合成出芥蘭素。十字花科蔬菜包括:

● 西蘭花

● 椰菜仔

● 椰菜

● 椰菜花

● 羽衣甘藍

● 芥蘭

● 白菜

● 上海白菜

 

17/04/2024

減肥方法 | 體重與早午晚餐邊餐最富豐有關?仲會影響血糖飈升!最新研究:午餐為最大餐可減低體脂積聚風險29%!哪一餐吃得豐富對代謝有益處?

#健康 #減肥 #糖尿科 #糖尿病 #血糖 #營養 #健康研究 #早餐 #午餐 #瘦身大法 #晚餐 #食得有營 #Health & Fitness #識食

  積極增肌減脂人士,選對食物與及分量多數是重點。不過,之前在本專欄亦提到,何時進食似乎亦有影響。如果真的選擇要「食少啲」,哪一餐去食少一點會最有效?

 

  七年前在本專欄分享過一項小型研究,測試早食組與及遲食組人士,對於體重、脂肪代謝、血糖水平等有何影響。

 

早食:三餐進行於早上8時至晚上7時之間

遲食:三餐進食於中午12時至晚上11時

 

  結果顯示,同樣的卡路里進食量,遲食的一群有較差新陳代謝,影響血糖及膽固醇控制,特別是空腹血糖、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而體重,亦於八星期內亦上升了。

 

 

最新研究:最大餐於晚餐與過重扯上關係

 

  除了多項研究指出飲食時間根據身體新陳代謝的晝夜節律保持一致,對體脂體重有利之外,近期亦開始研究哪一餐為最大餐對體重有沒有影響。年初一項最新研究公布結果,分析了超過2,000名人士的數據,體重與及BMI過高人士,相比體重適中人士,高1.67倍是最大的一餐為晚餐。相反,報告午餐為最大餐人士,減低體脂積聚風險29%。

 

晚餐最大餐亦與血糖飆升扯上關係

 

  事實上,最大餐於晚餐不只對於體重有影響,亦對糖尿病以及胰島素阻抗患者有負面影響。早於2015年一項小型研究,招攬了22位癡肥同時患上二型糖尿病人士。研究人員隨機將它們分配兩組:

 

早餐最大餐組:早餐為最大餐,午餐較少,而晚餐最細餐

晚餐最大餐組:晚餐為最大餐,午餐熱量與第一組相同,早餐則為最細餐

 

  結果發現, 早餐為最大餐的一組,其餐後血糖飆升情況改善;研究人員易檢測到,這個益處來自豐富早餐激活胰島素分泌。最特別是,兩組的午餐熱量其實是一樣的,但研究結果卻發現,早餐最大餐的一組,相比晚餐最大餐組,其午餐餐後血糖水平低26%。換句話說,進食過一頓豐富早餐,益處維持往午餐,防止了午餐血糖飆升的情況。

 

豐富早餐午餐的確有好處

 

  事實上,除了對體重體脂,以及血糖有益處之外,豐富早餐與及午餐對代謝亦有益處。試想想,其實大部分人士每天活躍時間都是於早上及下午,早午兩餐進食足夠食物提供所需營養素,實屬理所當然。至於晚間,通常進食晚餐後並沒有太大體能活動,並不需要那麼多熱量,所以食物分量也可以比較少量的。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