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26/08/2020

永恒的時尚:了解Chanel,先聽聽創辦人Gabrielle Chanel的愛情故事!

#品牌故事 #Brand Story #Chanel #香奈兒 #No. 5 #Karl Lagerfield #老佛爺 #女權 #Sling Back #Tweed #2.55手袋 #法國 #巴黎

        Chanel是所有女生們趨之若鶩的時尚品牌,2.55手袋、No.5香水、甚至數萬元的經典Tweed外套都在女生心願清單之中。不過有多少人真正了解Chanel的歷史和單品故事?沒了解過,隨時低估其價值所在!Chanel出品的價值,已遠超於產品本身;好像Chanel No.5香水百年前原來是以化學香味製作,但瑪麗蓮夢露卻曾經說,「我每晚入睡時甚麼都不穿,除了Chanel No.5」,所以No.5並不只是一瓶香水,而是象徵著女性的魅力及自由的生活態度。想對Chanel有更多認識?就必須先認識品牌創辦人Gabrielle Chanel,一位堅韌、有主見的時尚女性、一個傳奇。在長長的歷史之中,編輯首講講她那轟烈的愛情故事,從中或可參透她的時尚哲學!

 

Chanel與她的情人們

第一任情人,為她打開通往上流社會的大門

 

        作為當時巴黎上流女士們最喜愛的品牌,難以想到品牌創辦人Gabrielle Chanel的出身並不光彩。年幼時母親離世,父親將她和妹妹送去孤兒院,由修女撫養。年少的Gabrielle  Chanel每天打兩份工,早上在裁縫店做衣服,晚上在酒館賣唱。究竟她如何進入上流社會,並成為傳奇設計師?其實她的設計事業要從她的愛情故事說起。 她賣唱時遇上了一位前軍官Étienne Balsan,也就是她第一個情人。生活陷入困境的她成為了Balsan的情婦,同時也步入上流社會的大門。

 

“In order to be Irreplaceable, one must always be different.”

 

       Gabrielle Chanel一向很有主見,從不隨波逐流,甚至可以說是有些叛逆,但她的性格正正能讓她改變潮流,成為出色的設計師。她看著當時上流女性的打扮——累贅的頭飾、讓人喘不過氣的腰封、拖地長裙,以及過多的首飾,雖然當時主流審美以首飾和裝飾的數量代表財富與地位,她卻覺得很荒誕。Balsan教她騎馬時,她看見上流女性穿著長裙蹣跚地騎馬,十分不便;於是她拿Balsan的西裝改裝成適合女性身形的騎馬服,沒有過多的裝飾、沒有腰封的束縛,她更成為當時唯一穿褲子的女性!現時流行的中性設計、女性男裝,其實早在120多年前就由Gabrielle Chanel開始;可以說,她解放了女性的身體。

 

遇上第二任情人,開啟CHANEL時尚王國

 

      自此,在社交場合中,她的衣著總是格格不入,過於簡約的設計和男性化的寬鬆剪裁在初時遭到取笑。當時Gabrielle Chanel希望可以以自己的能力賺錢,不過Balsan從來不懂她的想法,只想她聽話,穿上與其他女性一樣的晚禮服。在一次宴會上,她遇上了Balsan的朋友Boy Capel,連她自己也沒想到,這位第二任情人,其後竟助她開創服裝王國。Boy Capel是英國煤礦家族的私生子,他與其他上流人士不同,不依靠家人,靠自己賺錢。Boy Capel是唯一明白並支持Gabrielle Chanel的人,更是讓她第一次感受到真正愛情的人。他們很快便墮入愛河,Gabrielle Chanel亦因離開了Balsan,投入Boy Capel的懷抱。

 

《Coco Before Chanel》劇照

 

       品牌CHANEL最開始並不是一家成衣店,而是從帽子開始的。在一次宴會中,Gabrielle  Chanel自製的簡約禮帽受到貴婦的喜愛,並在貴婦間流傳。一直想自己創出事業的她在Capel的幫助下,在巴黎開設第一間CHANEL 店舖。她的帽子深受劇院歌星的愛戴,她的知名度亦隨之增加。與此同時,在1910年代女權思想覺醒,當初她曾受人白眼的男性裝束也開始被女性追捧,她開始製作象徵自由的舒適女裝,為當時的時裝潮流開展改革。不過,在事業起飛的時候,愛情卻並不那麼如意,她和Capel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而分隔兩地,其後Capel更因為政治婚姻與英國貴族的女兒成婚。然而,兩人私下仍然相愛,暗中繼續交往。Capel答應她會離婚並回到她身邊。就在兩人即將重遇之際,卻傳來了Capel車禍的消息,摯愛永遠離開了她……

 

一生多情卻終生不嫁

 

 

        在Balsan、Capel之後,她的生命中還出現過許多情人,俄國作曲家、法國詩人、西敏公爵等等,當中不少都是不倫之戀。交往最久的西敏公爵曾向她求婚,卻遭拒絕;一生中有許多段感情,她卻從未結婚。她曾說過不結婚是因為不願因為男人而停下工作,她亦說過是因為自己強勢的個性,無法被男人束縛。不過,在電影《Coco Before Chanel》中提到父親在她兒時終日在外沾花惹草,待他回來,母親已躺在地上一睡不起,因此她覺得做情人比做正室好。在孤兒院的時光,Gabrielle Chanel每個周末都會在修院門口等待父親,但他從未回來過……也可能是因為童年陰影,讓她不再相信男人,鍛煉出獨立、堅強的性格。

 

事業的起落都源於愛情

 

        事業起飛是因為愛情,衰落同樣也是因為愛情。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法國所有時裝店都關閉,她的店舖也一樣。當時她開展了一段最不為人理解的愛情,57歲的她竟愛上了敵軍的將領——比她小10歲的納粹軍官。戰後她被視為罪大惡極的間諜,雖然幸運地逃過牢獄之災,卻遭到法國人的憎恨,曾經的人氣與名聲 也一同跌落谷底,於是她逃往瑞士。

 

“Fashion fades,only style remains the same.”

 

       失去時裝與工作的Gabrielle Chanel就像失去了靈魂,她再也忍受不了無聊而孤寂的生活,71歲的她決定結束15年的逃亡生活,在垂暮之年重新投入到熱愛的時尚之中,並工作到人生最後一刻。當時的時尚潮流已轉變,戰後的女性更希望展現玲瓏的身形,Christian Dior推崇的漏斗形New Look是時尚的指標。Chanel則依舊以經典的四袋軟呢(Tweed)套裝重新登場,雖然在法國不受落,卻於英美的職場重新捲起熱潮。不少現時依然極受歡迎的產品,黑白色Sling Back及2.55手袋,都是她71歲後的作品。她的「愛情長跑」對象不是她任何一位情人,而是時尚。就如她的格言:「潮流會消退,時尚風格卻是永恒的。」

 

20/12/2023

連王菲都痴迷的設計師——Phoebe Philo回歸!Old Celine風格新系列一推出即售罄!她的設計魅力在哪?

#設計師品牌 #Celine #低調奢華 #Phoebe Philo #Insider #王菲 #OLD CÉLINE #名牌 #Fashion News #時尚品牌 #極簡設計 #品牌故事 #Brand Story #時尚

  Phoebe Philo帶著自己的同名品牌強勢回歸!這個新設計師品牌的價格竟然與不少一線奢侈品牌旗鼓相當。沒有時尚騷展示、沒有實體店、網站沒有3D展示圖,不少網站貨品剛開放購買30分鐘內就被一掃而空!多少品牌花盡心思、金錢宣傳、找代言人才能捧起一、兩件大熱單品,她卻輕易的做到了。這就是Phoebe Philo創造的Old Celine吸引力!

 

甚麼是Old Celine?

 

  Phoebe Philo曾在Celine擔任設計師超過10年,在她執掌的日子,她創造出一種「低調奢華」的風格,其設計具高品質、極簡、卻充滿微妙的設計感。在她離任後,這種風格就被叫做「Old Celine」。她的設計雖然簡約,但是無需明顯品牌Logo,僅從衣服的質感上就能看出高貴韻味,因此深受一眾高學識、高職位的女性喜愛!就連歌后王菲也是她多年的忠實粉絲。

 

 

  在這個轉變快速的時尚圈,她離任6年不但沒有被淘汰,忠粉們依然默默地翹首等待。而Old Celine也成為極簡設計的代名詞,更被媒體頻頻提起,不少品牌也以她的極簡風格吸納她極具消費力舊客戶。現在她回歸了,忠粉們自然不惜花下重金來止渴!

 

下一頁:Phoebe Philo新品牌帶來全新時尚理念

 

Phoebe Philo新品牌帶來全新時尚理念

 

  這個品牌不像其他時尚品牌,該品牌不會參與時尚騷,沒有特定的釋出日期,Instagram一張照片也沒有。而且品牌暫時沒有實體店,而網站只有數張產品照,也沒有360度立體展示,所以她的粉絲們應該更確切的來說是追隨者,是用信念來買衣服的。沒有摸到質感,沒有上身試穿,卻用高價買單。

 

 

  在她的網站有這句話:「我們的目標是創造體現持久性的產品。Phoebe Philo 的商業模式希望找到生產和需求之間負責任的平衡。對我們來說,這意味著產量明顯低於預期需求。」

 

 

  在這個過度生產的時尚圈,她另闢途徑。Phoebe Philo並不是想打造一個金錢王國,她只是想以自己的理念打造忠於自己的的品牌。而且不難想像Phoebe Philo的追隨者並不是那些喜歡穿上品牌Logo或者與他人一樣的熱門設計,她們更嚮往穿衣的獨特性。而Phoebe Philo的設計正是稀缺的,若錯過了就不會再購買到的款式。

 

下一頁:女人才更懂女人?

 

女人才更懂女人?

 

        現在的時尚圈,以女性需求為主的行業,卻被一群男性們掌控者,例如Gucci、Balenciaga、Celine、Bottega Veneta、Saint Laurent,就連Alexander McQueen的Sarah Burton亦已卸任,由Seán McGirr擔任設計總監。男性設計師更勝一籌嗎?

 

        編輯認為這些男設計師的設計自然特別大膽,在設計美感上、顏色、物料運用上具極高的藝術造詣,深受時尚行業人士的喜愛。但並不是所有人都是時尚精,喜愛穿著潮流、重設計感的衣服外出,更多平凡人愛舒適感。所以說到實用性,女人才更懂女人的需要!

 

 

        作為一個繁忙的工作女性、一個媽媽,Phoebe Philo明白女性繁忙的同時,還有維持外在體面的辛苦。她的設計極簡、舒適,簡單的顏色讓你可以從衣櫃中隨意地拿出極簡單品都能互相搭配出時髦的穿搭。衣服無需過多的整理,極好的布料讓他們自然的呈現出堅挺、絲花的高級感。

 

        但這不夠滿足消費者,因為衣櫃可能已經有十條一樣的簡約西褲。Phoebe Philo深明設計這條從後開面褲腳拉鍊西褲,設計實用之餘還有一絲挑釁感。她將「MUM」這個老套字眼設計得有型,串聯成粗項鍊,在30分鐘內售完了。有哪個男設計師會想到,或者敢推出這樣的商品呢?

 

 

        不過,在品牌推出後也有人認為品牌的定價過高,認為Phoebe Philo藉著自己名氣抬高價格。你又怎麼看?

 

Phoebe Philo官網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