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More Than Fashion - Ivan Lau
09/06/2020

時裝教父André Leon Talley踏入悲慘世界?

#Anna Wintour #Fashion News #時裝界 #時尚界 #André Leon Talley #時裝教父 #Vogue #The Chiffon Trenches: A Memoir

 

 

  鼎鼎大名的André Leon Talley,有時裝教父之稱,曾經是Anna Wintour得力助手,也是美國《VOGUE》靈魂人物之一,他倆彼此亦師亦友,當年Anna Wintour更曾私下借錢給他置業,恩重如山。不過25年的友誼,最後卻因為André Leon Talley一本自傳《The Chiffon Trenches: A Memoir》而劃上句號。友誼不是用金錢來衡量,但原來再堅固的感情,其實都是不堪一擊。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怨恨,事情背後總有原因,他倆之間的恩怨,的確充滿娛樂性,但最引人入勝,其實不是那些八掛,反而是這位時裝教父的世界觀。

 

  被電影塑造成女魔頭的Anna Wintour,在時裝界是何許人,大家心知肚明。這個愛恨分明,做人做事都認真的女強人,在John Galliano眼中她是天使,但在Azzedine Alaïa眼中,她卻是魔鬼。而跟她相處了25年的André Leon Talley,卻好像懵然不知,到了今天先發現Anna Wintour是一個「沒有人類的善良」的雜誌高層。人善被人欺是社會定律,尤其在職場,Anna Wintour能夠在美國最大報業集團Condé Nast 屹立不倒,當然不是善男信女。隨著2013年離開美國《VOGUE》,André Leon Talley在《紐約時報》訪問中亦表示感受到人情冷暖,時裝界昔日好友都紛紛疏遠他,包括Miuccia Prada及已故時裝大師Karl Lagerfeld。人走茶涼,連我也懂得這道理,在時裝界打滾了40多年的André Leon Talley又怎可能不懂。時裝界從來都不是善堂,這個圈子有多殘忍,有多現實,歷史都早已記載得清清楚楚。

 

Anna Wintour一向很著重私隱,但André Leon Talley不單在自傳講述她的逸事,就連已故設計師Karl Lagerfeld被母親虐待的童年往事,還有Roy Halston Frowick以海洛英當飯後甜品的事都記錄在內。如此販賣別人的私隱,當然觸碰了Anna Wintour的底線。

 

  當年他為了得到更好薪金待遇離開了美國《VOGUE》,過檔到俄羅斯版《Numéro》,但一年後卻因為不滿俄羅斯的反同性戀法而辭職。之後他一直有替美國《VOGUE》擔任特約編輯,2016年更被安排在全新擴播平台主席清談節目,不過那500美元一集的酬勞,原來一直令他耿耿於懷。直到連Met Gala紅地毯的工作崗位都被易角,André Leon Talley的下半生好像忽然變得坎坷。有人認為他那本自傳是為了報復Anna Wintour,但我感覺現在的André Leon Talley,更像在宣示自己如何悲慘,控訴時裝界有多殘酷。何必呢,好歹都是一代時裝教父,況且都70歲人,仲唔化。

 

30/09/2021

一年一度時尚界盛會Met Gala!不讓女星獨佔風頭,男星預先上演主題頸鏈潮流!

#Gigi Hadid #耳環 #首飾 #珠寶 #頸鏈 #Kendall Jenner #Anna Wintour #Bee Carrozzini #Met Gala #時裝 #時尚 #盛會

  每年各式各樣的典禮當中,自己最期待的都是Met Gala,因為Met Gala除了是一個籌款活動外,跟其他頒獎典禮不同,不是獨沽一味的晚禮服,更像是一個大型的時裝表演,所有參加者的衣服都比較大膽前衛。當然,他們配戴的珠寶首飾也絕不可少觀。

 

  自己覺得今年Met Gala的造型沒有早一兩年的突出,不過頸鏈成為主題首飾Statement piece中的元素仍然存在,今年Vogue的主編Anna Wintour及她的女兒Bee Carrozzini都分別配襯一條喬治時代(Georgian era 1714-1837)的古董頸鏈作主打。喬治時代的鑽石切割都比較粗,沒有現代的精細,同時間切割的辧數也比較少,所以鑽石也並不太閃耀,但這略粗糙的感覺卻是喬治時代首飾吸引之處。喬治時代很多珠寶都是用水晶(rock crystal)而非鑽石,所以如果你有意選購就是留心了。

 

Courtesy: Anna Wintour, Vogue

Courtesy: Bee Carrozzini, Vogue

 

  其他明星以頸鏈作主題首飾的還有Rihanna、Gigi Hadid、Kendall Jenner等等,其中Kendall Jenner 的鑽石choker跟Givenchy的晚裝可說是絕配,整個人就搖身一變成為了一件首飾。

 

Courtesy: Rihanna, Vogue

Courtesy: Gigi Hadid, Vogue

Courtesy: Kendall Jenner, Vogue

 

  以往男裝首飾會以手錶、戒指、胸針為主,但主題頸鏈亦漸漸進入男裝潮流中。當中比較容易配戴有可以由Pete Davidson、Russel Westbrook示範。

 

Courtesy: Pete Davidson, www.jewels

Courtesy: Russel Westbrook, www.jewels

 

  當然,同時有比較誇張,不是人人都駕馭的款式,如Laquan Smith的綠寶石鑽石項鏈,Giveon的Bulgari鑽石蛇及Kid Cudi的鑽石KAWS公仔頸鏈。

 

Courtesy: Laquan Smith, www.jewels

Courtesy: Giveon, www.jewels

 

  當然在今次Met Gala並不是人人都以主題頸鏈打扮,主題耳環也有一批捧場客。其中Julia Garner ,由Harry Winston設計的不對稱紅藍寶石耳環配襯高領連身裙,我覺得十分美。清約卻很突出,耳環跟眼角上的貼石互相輝映,往臉上貼上仿寶石相信是一個晚裝化妝的潮流。

 

Courtesy: Julia Garner, Vogue

 

Courtesy: Ella Emhoff, thezoereport.com

Courtesy: Grimes, Vogue

 

  當然,如果你喜歡,也可以去盡一點,始終Met Gala是一年一次,給你打扮一個突破自己形象的機會。

 

Courtesy: Cynthia Erivo, thezoereport.com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