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 Dining

相醉今霄 - 李凌霄
07/11/2016

【11月必食白松露】Barbaresco美酒配白松露的簡單晚餐

#美酒 #美食地圖 #白松露

  論意大利紅酒市面上流行Chianti和Brunello Di Montalcino,兩區也以Sangiovese品種為主,出口到世界不同國家,聲名可算膾炙人口,但論經典代表必然屬Barolo這帝王之酒。位於陽光充沛Piedmont裡著名生產松露Alba市的西南面,並坐擁多處山頭,左邊山泥土結實,酒格結構優美,具陳年潛力;右邊山泥土較軟,酒香芬芳優雅,香氣四溢。Barolo產區置身其中,集兩地風格優點,不過陳年需時,酒質才得以改進。

 

  以前已在這裡介紹Barolo酒區給大家,這帝王之酒其實還有另一半,在Alba市東北面連接著Barberesco酒區,風格明顯優雅得多,就像波爾多左右岸之分別。雖然生產著相同葡萄品種Nebbiolo,但風格已有所不同,前者氣宇軒昂,後者雍容華貴,兩者顯盡風土特色。Nebbiolo的收成通常在十月底,那時候秋霧像紗簾般覆蓋整個葡萄園,Nebbia就是「霧」的意思。

 

  某周六到新入圍澳門米芝蓮推介Castico吃午餐,水平不錯,所以吃了不少東西。晚上七點多離開麥卡侖吧時肚子也不餓,還沒有心情吃晚飯。經過隔鄰Terrazza意大利餐廳,遇上經理介紹是夜有白松露意大利飯供應。此時正是白松露季節,這間是米芝蓮一星餐廳,收費只是六百多元一份。意大利餐習慣同桌分享,最適合當晚半飽狀態。

 

  點了上回的巴馬芝士火箭菜欖油沙拉,筆者對沙拉没好感,唯獨是Terrazza這道例外,高級欖油味道帶果香,新鲜火箭菜味道青葱有點辛辣,很醒胃,跟巴馬芝士微鹹奶香三者糾纏著。配一杯Fiano di Avellino清爽芳香南部白酒,這杯酒180毫升收費120元,一星餐廳來說算公道。

  雖然說餐飲配搭千變萬化沒有常規,但總有些經典搭配是萬無一失,例如切拉子配羊架、純米清酒配刺身、紹興黃酒配大閘蟹等。這些不單止牽涉著味道結構互相磨合的程度,其實食材和酒的相同背景及產地正是箇中原因。白松露來自Alba,選紅酒時自然偏向Barolo或Barbaresco酒區,酒牌上提供一款Ceretto Barbaresco 2012,一杯180亳升收費220元。

  沒選擇Barolo,可能因為by glass沒有提供舊年份,也由於不是配肉類菜色,感覺上Barbaresco應可勝任。此酒葡萄來自Barbaresco裡兩個葡萄園小區Asili和Bernadot,前者提供豐富香氣,後者提供結實酒體。侍酒師拿了半瓶Ceretto倒進杯子給筆者先試酒,酒色有別一般紅酒,偏淡,有點兒像勃艮地,但酒香得醉人,充滿花香、紅果、香料、野菌和甘草。酒體滑溜如絲,味道甜美,如玫瑰花糖果,收結香濃帶出松露餘韻,非常滿意的一杯Barbaresco。

  這麼好的酒一杯當然不夠,侍酒師隨即再開新瓶,預備了另一杯在旁。新的這杯需要些時間,丹寧明顯,香味仍未凝聚,幸好在杯子裡醒酒比較快,因為要趕上配松露飯。十一月是吃白松露好季節,不吃花巧,就在剛煮好的意大利飯上刨數片即成,愈多片愈香濃,那股大蒜和煤氣般松露香氣隨著飯溫闖進鼻子,一大口松露片混入飯粒裡,散發泥土大自然萬物無懈可擊味道,沒一杯這麼好的Barbaresco真是遺憾。

 

22/10/2021

酒徒必去!隱身在酒舖的法式Bistro!皮脆肉嫩烤本地三黃雞配雞油飯、酥皮鮟鱇魚配海螫蝦膠,吃出米芝蓮星廚匠心

#識食 #飲食 #法國菜 #法式小餐館 #美酒 #美酒專門店 #Bistro #Casual Dining #米芝蓮 #Batard #Food May #西營盤 #三黃雞 #燒鵪鶉

  原來有點不爽的星期一,但想起是夜相約了幾位朋友到 Batard 晚餐,心情立即好轉過來,要知道 Batard 經常一位難求,幸好有熟客幫忙,才能於早幾個月前訂下當晚位置,一切來得充滿著期待。

 

  有人說 Batard 位置不好找,原因是餐廳隱藏於一間美酒專門店 The Fine Wine Experience 裡面,亦因為這樣,用餐時點選的美酒都可以接近零售價的價錢享用,而且酒的選擇繁多,價格亦豐儉由人,由百多元一支葡萄酒到八十多萬元一支的珍藏佳釀都有,絕對是愛酒朋友的天堂。

 

 

  餐廳由新加坡土生土長的年輕廚師 Aven Lau 擔任主廚,Aven 曾經於新加坡米芝蓮三星餐廳 Odette 及香港米芝蓮一星餐廳 Belon 的廚房工作,充分了解一間成功餐廳需要擁有鮮明的個性,而 Batard 的定位,正正是一間可以享用美酒佳餚,走  Casual Dining 路線的 Bistro 餐廳,而 Aven 亦樂於在這個環境自由自在地創作屬於自己的菜式。

 

 

  除了主廚 Aven 以外,Batard 最近還委任了同樣來自新加坡的 Natalie Eng 為餐廳糕點主廚,Natalie 創作糕點的靈感源於大自然,用不太多人熟悉的食材創作屬於自己的糕點,跟 Aven 互相配合,為客人帶來一道接一道的美饌。

 

 

  餐廳原來有 Tasting Menu 給客人享用,不過是夜我們選擇由主餐牌中點菜,雖說是主餐牌,其實只有一版內容,充分顯露出 Batard 的獨特個性。星期一晚,第二天還要早起,大家不宜飲太多,四個人點了兩支葡萄酒,分量剛剛好。

 

 

  先開了一支 2018 Domaine Georges Vernay Condrieu Coteau de Vernon,充滿熱帶水果香氣,同時帶一點點木香,清新的味道最合適用來配搭前菜。

 

 

  先來 Beef Tartare Cannelloni $190,用牛肉他他炮製的脆卷,外層超香脆,牛肉他他亦充滿肉香,簡單討喜;Biscuit de Brochet $180,Aven 以法國里昂名菜 Quenelles de brochet 為概念,創作出這款用麵包、魚漿炮製而成的前菜,一口吃下,酥香四溢。

 

 

 

  Cold Angel Hair $280 隨後送上,天使冷麵入口幼滑,加入昆布汁和松露油增添鮮味,配合置頂的鹹香黑魚子,實在沒有不愛吃的理由;另一款餐廳名物 Japanese Fruit Tomato Tart $280 同樣出色,用上鮮甜的日本番茄,配合柔滑的 Burrata Cheese 焗製成撻,酥香度滿分的撻皮跟酸甜芝香的餡料匹配非常,成為是夜其中一道最愛菜式。

 

 

下頁睇精美主菜、甜心時間!

 

  主菜點了三款,率先登場是 Monkfish en Croute $500,鮟鱇魚藏身於酥皮裡面,Aven 巧妙地於魚肉與酥皮之間加了一層以海螫蝦和法國蘑菇打成的蝦膠,吃時魚肉幼滑多汁,酥皮保持應有的酥脆,蘑菇海螫蝦膠則為菜式提升鮮味,簡單地獲取了我們歡心。

 

 

  上第二道主菜前開了另一支紅酒 2018 Domaine Christian Clerget Echezeaux Grand Cru En Orveaux,優雅而渾圓雄厚的酒體,最適合用來配對禽鳥類菜式。

 

 

  第二款主菜點了 Roasted Quail $480,大廚把巨型鵪鶉分成兩部分烹調,底層是鵪鶉胸肉,上層則以鵪鶉腿肉打成了肉腸,兩者黏在一起,置頂再鋪上香口的脆粒,吃時底層的胸肉位生熟度拿捏得剛剛好,肉質保持細嫩,而肉腸部分則來得彈牙可口,跟精心製作的醬汁配在一起,好吃得念念不忘。

 

 

  最後一道主菜是不能不點的餐廳名物 Batard's Signature Roast Chicken $880,用上本地三黃雞入饌,貪其油香豐潤,難得是 Aven 把雞的不同部位都弄得皮脆肉嫩,就連雞胸肉都軟嫩多汁,而飯的部分同樣精采非常,加入雞油、雞汁烹煮的飯,再加入薑、葱、蒜、香茅特配料調味,一口吃下,味道像極了新加坡式的雞油飯,一切來得太美味。

 

 

  甜心時間點了三款甜食,Apple Tart $150,撻皮來得酥脆的蘋果批,跟雲呢拿雪糕構成絕配;Mille Feuille Palmito $140,甜廚 Natalie 用上棕櫚心來炮製千層酥,一道充滿創意的甜點;結尾還有 Fresh Baked Madeleines $120,碰巧有朋友生日,便以香噴噴的瑪德蓮小蛋糕給她慶生,生日快樂 !

 

 

Batard

地址:西營盤干諾道西165-166號偉景閣地下E1-E2號舖A部份

電話:2318 1802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