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 Dining

「世」界味覺之旅 - Saii Lee
04/06/2021

入選2021年亞洲50最佳餐廳!將南美風味融入法國菜,咖喱汁藍龍蝦配中美洲佛手瓜、黑魚子仙人掌,人間美味

#法國料理 #乳鴿 #藍龍蝦 #香檳 #黑魚子 #西班牙蝦 #Mono #2021年亞洲50最佳餐廳 #南美菜 #法國菜 #南法 #Foie gras #鮟鱇魚

  MONO於2020年開業,由Ricardo Chaneton主理,師承自名廚Quique Dacosta和 Mauro Colagreco的Ricardo於2016年來港,出任金鐘五星級酒店法國餐廳行政主廚一職,至2020年加盟JIA Group,開了屬於個人的第一間餐廳 MONO。可惜開業不久便碰上疫情,不過在Ricardo的帶領下,餐廳沒有受疫情影響成績,於2021年亞洲50最佳餐廳排行榜中順利拿下了其中一席。早前,終於有機會到訪MONO,實在充滿期待。

 

 

  一踏進餐廳,左手邊是長長的Chef Table座席,安坐其中可以一邊用餐,一邊與廚師們交流,絕對是愛吃朋友們的首選座位。右邊靠窗的長枱放了黑膠碟和唱盤,可以體現出餐廳除了供應美食之外,亦是一個充滿生活品味的時尚食肆。

 

 

  我們安坐於Chef Table,先來一杯粉紅香檳,淡淡然的花香和果香,瞬間滋潤了舌頭,再來一口以北海道帶子炮製的餐前小吃,清新中又帶點微酸的味道,瞬間把胃口打開。

 

 

  Ricado擁有意大利和委內瑞拉血統,所以餐廳的菜式都混合了歐洲和南美洲風格,是一種屬於Ricado的專屬菜系。

 

  Gambas rojas / Jicama / Rocoto –先把西班牙蝦煮至半熟,中間加入了咬口甚佳的南美豆薯,混進了蝦頭蝦膏,兩邊是以番椒製作的忌廉,輕微的酸度讓蝦肉的鮮味加倍提升起來。

 

 

  Green peas / Imperial caviar / Nopal –亮晶晶的黑魚子為菜式帶來吸睛效果,其鹹鮮味跟青豆的甜香十分匹配,還有蒸煮過的仙人掌豐富了口感層次,置底的意大利芝士忌廉讓整道菜式添上滑溜質感。

 

 

  Quinoa sourdough / Eva Aguilera 100% Arbequina olive oil –之後送來了餐廳名物酸種麵包,麵包用上有598天生命的酸種炮製,輕輕撕開一小塊放進嘴巴,頓時包香四溢,跟矜貴的橄欖油亦配合得如膠似漆,好吃得念念不忘。

 

 

下頁睇惹味咖喱汁藍龍蝦菜式

 

  Blue lobster / Kari gosse / Chayote – Ricado 用上咖喱汁來烹調藍龍蝦,輕微的辣香跟口感彈牙的藍龍蝦來得十分匹配,還加入來自中美洲的佛手瓜,盡吸咖喱汁和龍蝦精華的佛手瓜,每一口都是人間美味。

 

 

  Pertuis asparagus / Caribbean sauce / Smoked sardines –來自法國普羅旺斯的蘆筍來得特別粗壯,盤子上放了兩條,一條搭配三文魚子,另一條則放上煙燻過的沙甸,再配合醬汁吃下,同一時間品嘗到蘆筍的清甜味道、三文魚子和沙甸的鹹香味道,還有醬汁的甜香味道,吃罷,齒頰留香。跟侍酒師嚴選的葡萄酒亦來得匹配非常。

 

 

  Landes foie gras / Sweet potato / 21 ingredients mole –來自南法的Foie gras十分肥美,配搭由Ricado即席炮製的名物—用上21款食材炮製而成的混醬,吃時混醬味道層次十分豐富,正好中和Foie gras的油膩感。

 

 

  Brittany monkfish / Mate bearnaise / Infladita –之後是一道用上法國西北部布列塔尼鮟鱇魚炮製的菜式,肉質厚實的鮟鱇魚跟Ricado的法式醬汁一起烹煮,一口吃下肉質彈牙討喜,之後再一口吃下旁邊的墨西哥街頭小吃Infladita Puff,滿足感覺油然而生。

 

 

下頁睇香嫩乳鴿料理

 

  Tendons / Turnips / Sepia –品嘗另一道主菜之前先來一道蘿蔔炒墨魚,鮮味彈牙的墨魚入口超香,為第二道主菜奏起了愉快的進場曲。侍酒師亦為我們準備好搭配主菜的紅酒。

 

 

  Racan pigeon / Yuca / Chili ancho –向來喜歡乳鴿料理,Ricado的版本絕對不會讓人失望,煎香了表皮的乳鴿,肉質依然保持紅潤嬌嫩,能吃到屬於食材自身的鮮味,再拿起乳鴿腿放入嘴邊輕輕一咬,烤得超香超惹味,簡單地獲取了我們的歡心。

 

 

  Mate Cocido – 進入甜心時間之前先來一杯馬黛茶,濃郁的馬黛茶能夠幫助消化之餘,跟主甜品前的小甜品椰子雪葩亦十分匹配,讓人更加期待主甜食的來臨。

 

 

  Our home chocolate / Rosemary / Sicilian olive oil – 主甜品是餐廳名物,用上精心挑選的可可豆從頭開始製作,跟迷迭香雪糕和西西里橄欖油一起吃下,相信喜歡朱古力的朋友,實在沒有抗拒的理由。

 

 

  最後還有餐後小點和餐後Rum酒一起結束是夜的嘗味餐單,成就了一頓稱心滿意的晚餐。

 

 

  MONO的Dinner Tasting Menu定價每位$1480,加配四杯酒另加$888。

 

MONO

地址:中環安蘭街18號5F

電話:97269301 (WhatsApp only)

網址:http://www.mono.hk/ 

 

19/04/2024

$888超值!米芝蓮二星餐廳西日Tasting Menu:嘗盡甘鮮日本鮑魚配抹茶麵、柔軟鮮味熟成愛媛縣鱸魚配煙燻魚子、油香滿滿北海道豬頸肉

#米芝蓮 #愛媛縣鱸魚 #中環 #美食地圖 #Food Map #Arbor #乳鴿 #食家精選 #米芝蓮餐廳 #Tasting Menu #Fine Dining #北海道豬頸肉 #岩手縣螢光魷魚

  最近到訪了闊別一段時間,自己其中一間最愛的米芝蓮二星餐廳 Arbor 食午餐,目的是為了品嘗主廚 Eric 炮製的 Menu Arbor 午市廚師發辦餐單,想不到由米芝蓮二星大廚主理的 tasting menu 定價都只用每位 $888,十分物超所值。

 

  對上一次到訪 Arbor 差不多有半年時間,原來最近 Eric 除了醉心於日本壽司之外,亦開始對粵菜產生興趣,不知道在可見的將來是否有機會品嘗到 Eric 創作注入粵菜元素的新菜式呢,一切來得太期待。

 

  我們安坐於靠窗的梳化位置,日間的 Arbor 充滿著自然光,落地玻璃外面是中環大廈景色,能感受到城市的躍動。

 

 

  餐單另有配酒 menu $688 配三杯,不過當天午餐後還有工作,就沒有配酒。

 

  先來百吃不厭的自家製麵包,入口鬆軟,充滿香氣,配上明太子牛油同吃,更加美味。

 

 

 

  前菜來了一款時令的螢光魷魚,食材來自岩手縣,Eric 巧妙地加入了超甜的靜岡縣蕃茄和日本海苔,置頂還有新鮮的日本芥末,讓螢光魷魚的鮮味加倍提升起來。

 

 

下一頁:更多精彩菜式—日本鮑魚抹茶麵、愛媛縣產鱸魚、北海道豬頸肉

 

  隨之而來是一款日本鮑魚,旁邊附上了一碗抹茶麵,麵條上面放了散發著獨特香氣的蕁麻葉,跟特製的麵汁同吃,真心滋味;鮑魚用上蒸煮方式烹調,配上鮑魚肝醬同吃,能吃到濃濃的鮑魚鮮味,另外 Eric 巧妙地加了昆布脆片,能豐富口感之餘,亦有輕輕減膩的作用。

 

 

 

 

 

  跟著是一款魚料理,Eric 選用愛媛縣產的鱸魚入饌,先做幾天熟成處理,讓魚肉變得更加柔軟,上面放了煙燻過的魚子,配上加入日本白味噌炮製的醬汁,原來已經好吃非常,旁邊還有清甜到一個點的白露筍,沾上用鹹檸檬做的醬汁,真正好味到一個點。

 

 

 

 

  主菜有北海道豬和乳鴿二選一,我們四個人,兩款都點,分享著吃。先來試試新菜式北海道豬,用上豬頸肉位置,貪其肉質爽嫩、油脂豐腴。一啖入口,質感細緻,鬆軟而不覺油膩,配合清甜的日本竹筍一同享用,正好平衡濃味的豬肉,好吃得念念不忘。

 

 

 

下一頁:更多精彩菜式及甜品—乳鴿、焦糖布甸、粟米雪糕

 

  另一款主菜是餐廳名物乳鴿,不過 Eric 每隔一段時間便會更換食材,微調食譜。菜式用上乳鴿胸部,加入有馬山椒調味,質感外脆內嫩,配合紅油葱醬、川椒、蜂蜜和用乳鴿骨頭熬製的醬汁一同享用,實在沒有不喜歡的理由;旁邊另有一個小碟子,裏面是以椰菜蓋著用鴿腿肉、鴿心、鴿肝慢煮而成的肉醬,配合黑醋醬一同享用,自己向來是內臟委員會成員,表示很喜歡。

 

 

 

  甜心時間來了兩款甜食,分別有焦糖布甸和粟米雪糕,焦糖布甸上面有糖漬過的瓢瓜,置頂還有刨碎了爆谷,一同吃下,簡單討喜;粟米雪糕則配合自家製爆谷,拌勻同吃,一樣精彩。

 

 

 

  最後當然不能錯過百吃不厭的瑪德蓮蛋糕,以甜蜜結束是日午餐。

 

 

Arbor

地址:中環 H Queen’s 25樓

電話:3185 8388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