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 Dining

廚職背遊 - 梁芷靈
07/03/2019

二戰波蘭大屠殺集中營:10件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

#波蘭 #集中營 #歐洲 #背包客 #Travel

 

  希特拉、納粹、大屠殺、猶太人、族種清洗、毒氣室……以上的二戰關鍵字,無論小時候看歷史、看新聞,還是長大後看電影、看 Netflix,都總會重覆接觸。

 

  波蘭的奧斯威辛集中營,是不少人一生想到訪一次的「bucket list」。然而,親身到訪「死亡工廠」(逾 110萬猶太人葬身之地),又會是怎麼一回事?身邊很多朋友都擔心,參觀後自己太沉重,使旅程十分壓抑。

 

  我參加了一個英語導賞團,內容詳盡,聽足 6小時毛骨悚然的講解。於是,我也不怕劇透當中 10 件真人真事,就當作一個心理準備 / 小簡介,讓大家參觀前,先了解一下,奧斯威辛集中營的血腥過去……

 

1/ 死亡數字有多駭人?

 

  奧斯威辛集中營,之所以謂「死亡工廠」,因為集中營「製造」的死亡,甚至比二戰時期,英、美兩國加起來的死亡數字還要多,平均每日屠殺近 700人,4.5年(1600+日從不間斷),成為逾 110萬猶太人葬身之地!

 

 

  這一本不是字典,更不是百科全書,而是記錄二戰期間,受害猶太人的名冊。相中只是其中一排。

 

  導賞員說:「根據現今記錄,二戰期間,超過 600 萬猶太人被殺,其中 1/6 發生於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可是,遇害數字肯定不止 600多萬,很多死者名字沒有文件記錄。現在,很多歷史學家繼續尋找蛛絲馬跡,希望還死者一個紀錄。

 

 

2/ 希特拉從未踏足半步!

 

 

  大家都知道,二戰的主因,是希特拉要族種清洗猶太人,於是建立集中營,誓要快速滅絕所有猶太血脈。

 

  但原來,希特拉從未踏足過奧斯威辛集中營半步!!他甚至沒有想過,要用甚麼方式殺害猶太人、集中營要如何運作。因為他認為,猶太人的葬身之地,不值得花上他一秒去關心。只是一聲令下,不理過程,只求結果「殺!殺!殺!」。

 

3/ 點解用毒氣室殺害猶太人?

 

  原因只是一字記之曰:錢!

 

  由於希特拉只求結果,不屑一顧集中營,連撥款都不多。集中營的將領,絞盡腦汁,不能用子彈(太貴)、不能逐一行絞首之刑(時間太長),於是想出最便宜、最快的方法處決猶太人 — 就是用毒氣!

 

用完的毒氣空罐,數以噸計。

 

4/ 毒氣室如何快速殺害大批猶太人?

 

 

  進入毒氣室的猶太人,全都懵然不知,自己正步向死亡,因為納粹軍只告訴死囚,那是浴室,以免引起集體反抗。

 

  然後,一批又一批的死囚,脫光衫褲鞋襪(要省下衣服經費,循環再用或變賣),進入毒氣室,不消一會兒,大規模完成處決。

 

5/ 死者衣服,甚至頭髮,也被變賣?

 

  又是因為一字記之曰:錢。納粹軍會變賣所有死囚的衫褲鞋襪、手錶首飾等,甚至連死囚的頭髮,也粗暴割下來,售到假髮市場,賺取軍費。

 

  毛骨悚然是,110萬名死難者的隨身物品,在50、60年代,大量佔據歐洲二手市場,亦估計二戰後,有毛髮成分的手工藝品,都是受害猶太人的頭髮。

 

這些都是 7歲以下小朋友被送進毒氣室前,脫下來的鞋。

 

6/ 生或死 — 向左走?向右走?

 

 

  納粹軍四面八方捉走猶太人,再運抵集中營,排好長長的人龍,等待「向左走、向右走」。

 

  向左走:代表即時死亡,送去「毒氣室」行刑;向右走:代表留低做囚犯、做苦工,過著慘無人道的生活,但最終,命運也一樣,沒有利用價值時,送往毒氣室處決。

 

7/ 路人甲主持「向左走、向右走」

 

 

  我問導賞員:「向左走、向右走,用甚麼標準?」

 

  他解答:「如果身體強壯,有利用價值(會煮飯、做手工藝等),就會留下;如果是老弱婦孺,留下來嘥米飯,就會馬上處死。」

 

  在這裏,決定一個人的生或死,只在一面之緣、彈指之間,軍官姆指向左,就是「死亡」;姆指向右,就是「苟延殘存」。更難以置信是,決定生死的,不一定是高級將領,有時「忙」上來,只是一個無名小卒,又或是路人甲去決定。

 

8/ 洗廁所是「優差」?

 

 

  猜到這是甚麼地方嗎?這是廁所。

 

  無遮無擋,固然基本。二戰的炎夏,更是臭氣薰天。

 

  但是,集中營的囚犯竟然視洗廁所是「優差」!因為囚犯不能隨時上廁所,有時憋著一整天,不停做苦工,都沒得到納粹官批准。

 

  洗廁所的囚犯,至少可以比一般囚犯容易上廁所。大雪紛飛時,衣衫單薄,廁所雖然臭,卻最溫暖。

 

  臭,已經是最低級別的痛苦。我們可否想像到,其他囚犯的生活,如何更加苦不堪言?

 

9/ 睡房是「迷你倉」

 

 

  白天勞役過後,以為晚上睡覺時,可有片刻喘息?

 

  所謂的「睡房」,是一間物盡其用、陜窄的迷你倉。房間放滿碌架床,樓底不高,卻分上、中、下三層。每一層,最少瞓 8-10人,囚犯之間左疊右疊,汗水互換,徹夜難眠。

 

 

10/ 心酸的圖畫 

 

 

  部分未被即時處決的小朋友,在集中營工作。自娛時,在牆壁畫畫。小朋友看世界,卻畫出如此畫面,怎教人不心酸?

 

 

下周預告:

 

  屠殺背後的故事,又豈止 10件?想親身前往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了解更多?有甚麼要注意?交通如何?周邊又有甚麼其他景點值得遊覽?下星期,繼續波蘭之旅!

 

 

  想知道我如何「廚職背遊歐亞非 460日、希臘坐車返香港」?加我的 Facebook 專頁「廚職背遊 梁芷靈 HKG Budget Traveler」和 Instagram @leungcatharine,睇埋其他背遊慳錢錦囊!

 

13/01/2022

移民小心踩中法律陷阱!法國火車月台禁止接吻?杜拜不能不洗車?世界七大奇趣法律!

#波蘭 #小熊維尼 #威尼斯 #新加坡 #喬治亞州 #奇怪 #米蘭 #法國 #倫敦 #鐵路 #火車 #移民 #英國 #法律

 

  世事無奇不有,去旅行經常可以見識世界奇聞、奇人、奇事。疫情陰魂不散,去旅行彷彿是上世紀的事!今個星期,讓我們望梅止渴,認識一下世界七大奇怪法律!

 

 

法國︰在車站接吻

 

 

  自1910 年以來,根據法國國家鐵路公司(SNCF的前身)頒布的一項法律,在法國火車站接吻是違法行為。法國鐵路因為厭倦了情侶在月台吻別,而造成列車延誤和車站擠擁,因而規定火車一旦到達月台,乘客即禁止親熱。

 

米蘭︰沒有微笑

 

 

  在米蘭,法律要求人民在公眾地方需保持微笑。這看似荒謬的法例,是由奧匈帝國時代開始傳承,至今仍然未被廢除。皺眉的人可能面臨罰款。當然,參加葬禮、醫院工作或生臥病在牀的人,可以獲得豁免。

 

杜拜︰沒有保持車輛乾淨

 

 

  因為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十分在意國家形象,所以它們的法律一直都非常嚴格。當中包括它們認為塵埃滿佈的汽車是「破壞城市形象」,因此沒有保持車輛清潔的車主會受到嚴懲。根據杜拜市政府規定,如果居民長時間將沒有清洗的車輛停泊在公共車位,有機會被處以 500 迪拉姆(約1,060港幣)的罰款。

 

喬治亞州︰容許雞隻橫過馬路

 

  喬治亞州的奎特曼(Quitman)禁止家禽橫過馬路。 任何擁有雞、鴨、鵝的人,未經同意允許家禽在城市亂跑,都屬違法行為。然而法律只規管家禽, 牛、羊、豬等其他動物,則可以繼續自由地在城市中穿梭。

 

波蘭︰小熊維尼出現在休憩標誌

 

 

  小熊維尼在1925年於倫敦《新聞晚報》首次面世。波蘭中部小鎮Tuszyn禁止小熊維尼鎮上的休憩地方的標誌上出現。有該鎮的議員認為維尼「完全不適合兒童」,另一位議員認為維尼是「雌雄同體」。畢業於劍橋大學的小熊維尼的作者米恩(A. A. Milne)更被第3位議員覺得「令人不安」。鎮上對小熊維尼的批評還包括「穿著不當」和「半裸」。

 

 

威尼斯︰在聖馬可廣場餵白鴿

 

 

  在威尼斯,聖馬可廣場是唯一被稱為「Piazza」的廣場。在廣場,遊客為了拍攝吸引的照片,往往會以食物引誘白鴿靠近,導致成千上萬的鴿子聚集。雀鳥會啄食雕像、紀念碑和建築物的小罅隙,以獲取在縫隙中的食物殘渣。為了杜絕這個情況,自2008年起,威尼斯將餵食鴿子定為非法行為,罰款由50 歐元(約445港幣)起。

 

新加坡︰進口和出售香口膠

 

 

  最後分享一個大家都熟悉的法律。除了治療性的香口膠外,在新加坡出售香口膠屬違法行為。在李光耀擔任新加坡總理時,鐵路的感應器因為香口膠而導致車門失靈,列車服務中斷。因此,新加坡頒令限制香口膠銷售。任何人違反條例,最高可罰100,000星加坡元(57萬港幣)的罰款。

 

  想知更多有關英國煮餸、買餸的有趣小知識?歡迎訂閱我的 YouTube 頻道「廚職背遊梁芷靈」。歡迎重溫《英國煲靚湯》,萬勿錯過!

 

 

【英國煲靚湯】4款簡易愛心湯水|滾魚湯奶白色秘訣|£1方便湯包|10分鐘粟米羹|英國煮餸|價錢|英文|廚職背遊梁芷靈

https://youtu.be/bH-RWRRFD5w

 

▼ Follow 廚職背遊梁芷靈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廚職背遊梁芷靈BackpaCooking

Instagram: @leungcatharine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